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申倩说面试】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谈谈启示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4-11 16:32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申倩说面试】每天3分钟,教你如何打动考官!今日分享2024年山东面试真题: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谈谈启示。
 
 点击下面查看分析
 
\
 
 
  面试题目(2024山东省考):《醒世恒言》中有一则“薛录事鱼服证仙”的故事:唐朝时,录事薛某高烧中,梦见自己跃入水中,化作一条金色鲤鱼,几天没有觅到食,腹中饥饿难耐。此时,遇一渔夫江边垂钓,他明知饵里有钩,但敌不过香饵的诱惑。于是张嘴咬钩,结果被渔翁钓了上来。

  对此你有什么启示?

  答题思路:这一道题我想大家很容易看出来,讲的其实就是诱惑。但是这道题把“抵制诱惑”这个启示答好,就一定要去抓住题干中的一个关键点,就是“明知故犯”,明知道有风险我还自愿上钩了。

  抓住这一个点我们去聊我们怎么样去做的时候,得到什么样的启示的时候,能才会更有亮点。

  示范作答:

  各位考官,其实看完这则故事,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抵制诱惑比想象更难,如果意志力不够坚定,我们就会如薛录事一样,明知有风险还自愿上钩。那具体而言我得到了三个启示。

  第一个就是信任不能取代监督。

  因为人性经不起考验,在诱惑面前一味的放任,只会让更多干部如薛录事一样自愿上钩,误入歧途。所以我们的监督实质上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紧盯关键人员,聚焦重要工作关键岗位和廉政风险点,筑牢防火墙,让监督工作更有实效性,让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第二个启示就是严管和厚爱要相结合。

  其实薛录事之所以明知故犯,是因为他已经几天没有觅到食饥饿难耐。可见对于干部,如果我们只是提要求而忽视了他的正当诉求,也容易导致个别干部铤而走险。

  于是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既要严管,也要厚爱,不仅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还要把关心关爱工作做到干部的心坎里和最需处。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要及时的协调解决,在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时候要及时的约谈提醒,增强他们的定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第三个我得到的启示就是要坚定信念,自觉地拒腐防变。

  抵制诱惑意志力不可或缺,所以信仰信心信念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革命年代,我们的先辈,他们是在血与火的淬炼中坚定了信仰。而当下和平年代我们容易耽于安逸,可能稍微吃一点苦头就像薛录事一样屈从于诱惑。这就需要我们平时要时时自省,严以自律,慎独慎微。

  更重要的是要去基层一线里面摸爬滚打,在经风雨中长才干,强意志练韧劲,以上就是我的作答。
 

 

  申倩老师有11年公职类教育培训经验,每年培训上万考生。在B站,抖音,微博,小红书等平台粉丝合计超25万,在线直播单场人次过万,讲课视频播放总数超1000万!!


  而“申倩说面试”3分钟系列视频,更新以来已经累计发布两百多期啦!总结了各类面试题型方法论,都是自己的语言,反模板反套路,教你如何结合省情答出亮点,拉开差距!

 

  【B站:申倩说面试


  B站7.5万粉丝量,250万播放量,5万获赞

 

\

 

  【抖音:申倩说面试


  抖音15.8万粉丝量,23.6万获赞,554.2万播放(仅面试合集)

 

\

 

  【小红书:申倩说面试


  小红书2.5万粉丝量,10.2万获赞与收藏

 

\

 

  需要文字稿的同学可以直接找自己的助教领取,没有加过永岸公考助教微信的同学,咨询点击人工客服添加。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