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申倩说面试】江苏事考真题:触发式监管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4-10 10:45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申倩说面试】每天3分钟,教你如何打动考官!今日分享2023年江苏事业单位面试真题:触发式监管对做好公共服务工作有什么启示?
 
 点击下面查看分析
 
\
 
  面试题目(2023江苏事业单位):最近,某地政府改变以往对新经济企业以现场监管为主的管理方式,积极探索“触发式监管”,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企业进行信用风险精准分类,设定预警临界值,即监管红线,动态监测,无事不扰一旦企业触碰 红线”,立即启动现场指导和监管。社会各界对这一做法纷纷点赞。

  请你谈谈上述材料对做好公共服务工作的启示。

  答题思路:这道题要求大家从一个正面的案例去得到做好公共服务的一个启示,那这也是事业单位常见的一种命题方式。

  可能有一些同学会疑惑,你讲的是一个监管的案例,但我要从监管中去学到怎么去做好服务,怎么样去类比。实际上大家不用把这个事情想的过于复杂,因为政府的职能其实无非就是管理和服务。那他在实施这两种职能的时候,所用到的工作理念其实是互通的。

  就以触发式监管为例,大家可以去思考一下它监管目的,监管的方式和监管的效果,那正好呼应了题目里的三句话。

  第一、它为什么要用这种触发式监管?它是为了更好的去监管新经济企业,这本身体现的就是我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那这个理念就是精细化、精准化。

  第二、它的监管方式是什么,它用了大技术,是不是拥抱新兴的数据技术,体现的是智能化的科技赋能的一种工作理念。

  第三、它的效果实现了什么。就是在平时的时候我没有去监管,但是你实时都在

  我的监控之下。有问题我马上就去提供指导和监管,这就是我们的监管的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那这个是不是也可以对应到我们的服务的常态化上。

  示范作答:

  各位考官,我想“触发式监管”,用技术赋能监管,让监管更为包容审慎,实现了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值得点赞。那下面我就想谈一谈,对我们做好公共服务工作的启示。

  第一、服务要精准化,精细化

  “触发式监管”其实专门针对的是新经济企业,新经济企业代表的我们经济发展的创新力,也孕育着新质生产力。传统的现场监管为主的方式容易抑制其发展的活力,而触发式监管则更为灵活精细,平时比较少干扰。同时它的监管红线是根据企业的特点来制定的,实现了一企一线。

  那监管如此,服务亦然。我们的公共服务也应该结合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精细服务,来实现贴心和周到。

  第二、我们的服务要智能化,便利化

  触发式监管能得以实现是因为它用好了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技术实现了信用风险的分类来设定好预警临界值。而我们的服务效能要想提升也应该大胆的去拥抱新兴技术。

  比如说可以利用我们的数据分析技术来给服务对象去精准画像,来分析研判其需求,从而更精准的去推送服务,让我们的服务更加的周到,更加的贴心。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依托数据共享来实现免申即享,民生直达,让服务更便利更普惠。

  第三、我得到的启示就是我们的服务要常态化,主动化

  “触发式监管”还有一大亮点就在于,平时无事不扰,有问题及时去响应。这不仅体现了我们权力的谦抑性,服务的主动性,也彰显了监管的全周期性,做到了无事不扰而又无处不在。

  我觉得一个优良的公共服务也应该如此,能够让服务对象受益而不觉,但是有需要时又有求必应。这就需要我们再去优化公共服务时,将一些常态化的服务,集成化、标准化、无感化,让企业群众实现少跑路,甚至是不跑腿。

  另外,又要主动去发现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疏通痛点堵点,用心用情用力去解难题,特事特办去解烦忧,真正做到去服务对象需要时近在眼前,不需要时远在天边。

  以上就是我的作答,谢谢各位考官。
 

 

  申倩老师有11年公职类教育培训经验,每年培训上万考生。在B站,抖音,微博,小红书等平台粉丝合计超25万,在线直播单场人次过万,讲课视频播放总数超1000万!!


  而“申倩说面试”3分钟系列视频,更新以来已经累计发布两百多期啦!总结了各类面试题型方法论,都是自己的语言,反模板反套路,教你如何结合省情答出亮点,拉开差距!

 

  【B站:申倩说面试


  B站7.5万粉丝量,250万播放量,5万获赞

 

\

 

  【抖音:申倩说面试


  抖音15.8万粉丝量,23.6万获赞,554.2万播放(仅面试合集)

 

\

 

  【小红书:申倩说面试


  小红书2.5万粉丝量,10.2万获赞与收藏

 

\

 

  需要文字稿的同学可以直接找自己的助教领取,没有加过永岸公考助教微信的同学,咨询点击人工客服添加。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