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5公务员联考面试热点:儿童暴力问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25 10:0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热点事件】


  2013年12月5日,1岁半的男婴被婆婆误留在电梯,被电梯里的小姑娘抱起。监控视频显示,小姑娘对男婴猛摔打。男婴婆婆追到25楼,询问小姑娘,孩子在哪儿,她还拍拍老人说阿姨不要着急....几分钟后,男婴被发现浑身是血地躺在小区楼下......小区电梯内的监控录像显示,这名十一二岁的小女孩摔打男婴,最后将他扔出电梯。


  2014年8月12日晚,自贡市富顺县安溪镇毛桥社区3岁女童琪琪(化名)外出玩耍失踪,上百人寻找两天未果,经警方调查,邻居家13岁女孩小敏称,当晚自己送琪琪回家,开门时不小心将她撞倒,以为撞死人,因担心家里赔不起钱,心里害怕,遂将其扔进粪坑。15日,自贡市富顺县公安局公布,琪琪因窒息死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问题】儿童暴力事件时有发生,给受害者及其家庭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这两起儿童暴力事件,虽然两个实施暴力的孩子成长的背景和作案的动机不一样,但这两起案件同样都是孩子对孩子实施暴力,是超出我们正常理解范围和接受能力的惨痛事件。而我们在事后对比会发现,电梯伤人的女孩儿,从小感受到家庭暴力,人格畸形。而另一事件中的小敏是农村的留守儿童,长期父母不在身边,缺乏关爱与沟通,人格成长亦有很大的缺憾。


  【参考答案】


  未成年人暴力犯罪事件的频发不仅给受害者带来严重的心理上和身体上的伤害,而且会给社会上其他未成年人带来不良的影响,这类事件的频繁发生,给家长、学校以及社会敲响了警钟。


  每一起未成年人暴力事件的背后都有其个性问题,但是,众多的未成年人暴力犯罪事件的发生也都有其共性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家庭教育的缺失。电梯伤人的女孩儿,从小感受到家庭暴力,人格畸形。而小敏,是农村的留守儿童,长期父母不在身边,缺乏关爱与沟通,人格成长亦有很大的缺憾。


  其次,学校教育的失职。在教育功利化的今天,学校教育更加偏向学生的学习成绩,关注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致使学生在遇到负面情绪得不到合理疏解时往往理所当然地采用暴力手段来发泄。


  再次,社会关注的漏洞。这恰恰是我国当前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所存在的问题。整个社会并没有真正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比如,我们希望孩子远离暴力和色情,可是我国迄今没有建立影视、文学作品的分级制度,孩子们很容易就接触到有暴力、色情内容的影视、文学作品;还比如,《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娱乐场所、网吧不得向未成年人开放,可事实上仍有娱乐场所和网吧大方地对未成年人开放。加之媒体对这类事件的关注往往是瞬时的,后续事件的进展因为失去了时效性,被媒体遗忘,唤不起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


  遏制暴力,尤其是未成年人暴力,需要的不是以暴制暴,而是爱心、宽容与感化,要关心他们的人格、身心健康发展,才能让整个社会充满爱。


  首先,家庭要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职责。父母对未成年人应该多一些耐心、责任心,多与孩子沟通和交流;以身作则,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创造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


  其次,学校作为教育的具体承担者和践行者,应该担负起教导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职责。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理论授课之余,多开设心理健康辅导课程,教育学生要主动承担责任、学会用正确途径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学会交流和沟通等,让学校教育回归到正统的轨道上来。


  再次,社会要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多设置一些心理健康辅导方面的公益慈善机构,关注未成年人人格缺陷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避免类似惨剧的再次发生。

  

  更多面试指导,可进入各地公务员考试面试视频课程

 

 

各省面试课程播放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