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复习专题指导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2-30 15:1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根据《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5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的规定,面试时间由招录机关确定,一般在2015年3月底前进行。根据往年时间推算,预计2015年2月各招考机关的面试工作就将陆续启动了。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各招考机关的面试时间安排并不统一,面试时间都是由招录机关自行确定的。因此,请考生务必保持手机等联系方式畅通(联系方式是在报名系统中留下的),很多招录机关会电话通知入围面试的考生参加面试,同时勤上网站了解最新消息。
 

   经过激烈的笔试竞争,能够进入面试的考生都具有很强的实力,如何在高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公务员入场券?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为广大考生整理准备了国考面试专题,从流程、礼仪、心理、试题四个方面逐一攻破面试难点,帮助考生们复习。

 

   注:本篇适用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及各地方公务员面试备考。

 

\

 

  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尤其是有过面试经验的同学都清楚,通常我们公务员面试采用的是结构化面试,但随着公务员考试的不断升温和考试的不断科学化、深入化、系统化,用人单位想要用一种更加先进的方式来测评人才,随之就出现了一种另类的面试方式,这就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测评人才的面试形式——无领导小组讨论。两者之间最明显的区别是前者是逐一面试,后者是群面。无领导小组讨论有极其突出的特点,更为科学、客观,并且效率极高,近年逐渐应用于公务员招录的面试程序中,并且很有可能成为将来公务员面试的主流。

 

  \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历年面试流程说明 

 

\

 

结构化面试     

无领导小组面试    

\

\

 

 

概念:


  结构化面试也称标准化面试,是相对于传统的经验型面试而言的,是指按照事先制定好的面试提纲上的问题一一发问,并按照标准格式记下面试者的回答,依据一定方法和标准对其进行评价的一种面试方式。因其严格遵循特定程序,故面试结果比较准确和可靠。简言之,结构化面试包括面试程序、面试试题及面试评判的结构化。

 

概念:


  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是通过给一组考生(一般是5-7人)一个与工作相关的问题,让考生们自由讨论,时间一般1小时,评价者不给考生制定特别的角色,也不制定谁是领导,也不指定每个人应该坐在哪个位置,而是让所有考生自行排位、自行组织,评价者只是通过安排考生的活动,观察每个考生表现,来对考生进行评价。

 

评分要素:


  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和举止仪表

 

 

  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方法和技巧

 

评分要素:


  举止仪表、团队合作能力、思维分析能力、个性特征和行为风格、动机与岗位匹配性、应变能力、言语表达

 

  公务员面试指导:无领导小组面试应对法则

 

常见题型:


  ①综合分析题;②情景处理与应变题;③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题;④计划组织协调题;⑤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题;⑥串词编故事类;⑦发散想象类;⑧即兴演讲类;⑨材料题

 

  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题型介绍

 

常见题型:


  ①开放式题型;②两难类题型;③多项选择类题型;④资源争夺类题型;⑤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题;⑥串词编故事类;⑦发散想象类;⑧即兴演讲类;⑨材料题

 

  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无领导小组讨论备考策略

 

 

\

 

  一位哲人说过:“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一位伟人说:“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了谁是坐骑,谁是骑师。”其实公务员面试在很大程度上考查的是考生的心理素质,谁的心理素质过硬,谁就能发挥出水平,笑到最后,真正踏上公务员之路,圆自己的一个梦想。很多考生的自我情绪控制却很难做好,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考生的心理问题在作怪。在公务员面试中,我们要把握良好的心理状态,才能真正取得成功。

心理状态

症状

疗法

专业指导

紧张怯场

①陌生恐惧:一见陌生人便脸红、紧张、说不出话;

②群体恐惧:发觉众人的目光都在投向我们时,便会感到很不自在;

③高位恐惧:面试的主持人如果是高级领导干部,则往往会被他们的赫赫名声吓倒,一见面就会莫名其妙地紧张和不安。

①针对陌生恐惧,我们要暗示自己:对于对方,自己也是一个陌生人。既然大家彼此都是陌生人,那么大家就都是平等的,自己其实没有必要恐惧对方。
②针对群体恐惧,我们要暗示自己:其实考官越多,就越能避免个别考官的个人倾向性,其实对我们就越有利。
③针对高位恐惧,我们要暗示自己:对方地位高,名声大,但他们也是一个普通人,从人格上说,人人平等,要相信,考官就是自己以后的同事和领导。

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心理战术

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调节紧张情绪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三阶段心理调节

考生如何克服面试时缺乏自信的致命伤

公务员面试考场上的紧张气氛也是天然兴奋剂

公务员面试考生应该具有的心理管理

盲目自卑

认为自己进入面试纯粹是偶然,与那么多精英一起竞争完全没优势,对自己毫无信心,总是怀疑自己的能力,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仿佛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是在公众面前演出,所以只要置身于陌生人面前,便会产生不知所措的惊慌。

这种心理往往源于平时工作生活中接触的人比较少,很少受到正面的激励,因而找不到自己合适的定位。其实能进面试就已经证明自己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基础肯定不错,所以要好好把握此次机会,相信自己,肯定没问题。
(一)积极的自我暗示是必须的。
(二)利用“系统脱敏法”,消除过度焦虑。
(三)充分自我认识和充分了解面试。

过度自信

很多考生因为自己的笔试成绩排名第一,就被所谓的“第一”冲昏了头脑,觉得自己很优秀,面试绝对没有问题,就算面试成绩不太好对总成绩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因而忽视了面试前的学习和练习,反而被笔试排名靠后的挤下去了。

其实公务员笔试成绩一般相差不大,分数折合后差距更小,因而笔试第一其实没多大优势,进入面试后相当于重新洗牌,笔试成绩不错的考生应该乘胜追击,将分差拉得更大,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成功晋级。

同时,也要警惕期望过高的心理,在个人对公务员的期望方面,需要有一个合理预期。过高的期望会对表现产生消极影响。期望值调整的方式就是多一些成功渠道。比如多几个毕业后的选择机会,而不是把所有的未来都押宝在公务员岗位上。

 

 

 

\

 

  面试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一位面试官曾说:“两个人来面试,如果一位打扮不合时宜或是比较邋遢,另外一位则是衣着穿戴都比较得体,那我肯定会比较多考虑后者,前者落选的可能性就很大。”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一个考生的成绩往往就在入门到落座这段时间决定了,虽然礼仪在面试中只占很少的分值,但却影响着面试官对我们的第一印象,甚至它就左右着我们成绩的高低。如果礼仪得当,就可以为自己的整体形象加分;但如果忽视了礼仪或礼仪不当,即使水平和实力再强,也有可能与自己心仪的工作失之交臂。

 

\
 

礼仪之眼睛篇

\
 

礼仪之微笑篇

\
 

礼仪之神情举止篇

\
 

礼仪之着装篇

\
 

礼仪之言谈篇

   

\

  Question:男士没有女士那么多讲究,如何才能不失庄重沉稳的同时又适当地显示个性,符合个人气质形象?

 

  男士穿西装显得彬彬有礼、潇洒大方、风度翩翩。然而,穿西装要穿得得体,穿出风度,必须了解男性西装礼仪,选择合适的款式,并配合讲究的质地,方能够凸显出端庄大气的男性风度。

 

  面试指导:礼仪点睛之男生篇

\

  Question:女生应该怎么穿才能既稳重干练又不失灵巧聪慧?

 

  女士的着装应与环境相协调,选择质地较好,合体整洁的衣着。套装目前最适合职业女性的服装,款式可以女性化一些,突出女性谦和、娴静的气质。要避免过分花哨、夸张的款式,也不宜选择极端保守的式样。

 

 

  女生着装搭配技巧

  穿衣禁忌:女性着装禁黑丝

 

 

 \

 

  俗语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对于任何考试来说,试题永远是重中之重,了解历年出题规律,把握当前时事热点,推究将来出题趋势乃是看题的关键。无论从什么角度说,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都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在此特将面试题分为最新真题、历年真题汇总以及面试热点,当然,大家也可以自行将其归类,从这些分类中进行归纳总结,得到自己的一个答题经验,从而能够从各个角度击破软肋,做到360°无死角。

 

最新真题 面试热点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共青团中央)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首都机场公安局)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中国贸促会、对外联络部)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外交部)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经济建筑司)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天津海关)

\了解更多请点击查看

 

面试热点:别忘了笔尖上的美

面试热点: 读出一个书香中国

面试热点: 拒绝汉字危机 传承民族文明

面试热点:汉字听写

面试热点: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面试热点:从盈江地震看防震减灾

面试热点:社会“仇心态”

面试热点:雅安震后红十字会微博引质疑

面试热点解析:第一夫人用国货

\了解更多请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