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国考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三大题型简介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4-15 09:5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要掌握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应试技巧,就要全面了解其各类题型的特点。专家根据不同的标准可将无领导小组讨论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以便考生了解。


  一、无情境性和有情境性


  根据讨论背景的情境性,可以将无领导小组讨论分为无情境性和有情境性的无领导小组讨论。


  1。无情境性无领导小组讨论


  无情境性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是让被评价者就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展开讨论,不涉及到一个具体的情境。例如:


  “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应具备哪些素质?”“你认为西部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最关键的是什么?”“你认为素质教育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2。有情境性无领导小组讨论


  有情境性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将被评价者置于某种假设的情境中让其进行讨论。例如:


  现在发生海难,一游艇上有六名游客等待救援,但是现在直升飞机每次只能够救一人。游艇已坏,不停漏水。寒冷的冬天,刺骨的海水。


  游客情况:


  (1)将军,男,69岁,身经百战。


  (2)外科医生,女,41岁,医术高明,医德高尚。


  (3)大学教授,男,50岁,正主持科学领域的项目研究。


  (4)运动员,女,23岁,奥运金牌获得者。


  (5)小学校长,男,53岁,劳动模范,五一奖章获得者。


  (6)中学教师,女,47岁,桃李满天下,教学经验丰富。


  请将这六名游客按照营救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序。


  此背景材料为考生设定了一个发生海难后游艇上六名游客亟待救援的场景。


  二、定角色和不定角色


  从是否给被评价者分配角色的角度来划分,可以将无领导小组讨论分为定角色和不定角色的无领导小组讨论。


  1。定角色的无领导小组讨论


  这类讨论是指给每个被评价者分配一个固定的、与日常生活不同的角色,例如:


  背景材料


  A。镇政府建了一座办公楼,花费四五百万元。而该镇全年财政收入才四百万元,全镇教师工资就要用三百万元。镇政府拖欠农民的土地补偿款和工程单位的工程款,同时镇中学前的道路也破旧不堪,群众对此意见很大。B。镇政府出资在镇主要道路两侧建起了“文化墙”,而且非常豪华,还有琉璃瓦,而该镇70%的人口都是贫困线以下,群众都称此墙为“遮丑墙”。县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责成调查组对此事开展调查,并招开记者招待会。


  问题与要求:


  (1)请考生认真读题,并准备发言提纲,时间5分钟。(2)考生进入自由讨论,确定两个重点问题,并对问题展开调查,说出具体调查措施,时间30分钟。(3)每位考生作为记者,向其他考生中的一位提出一个问题,该考生必须回答该问题,否则会被扣分。每个问答3分钟。(4)从以上每位考生提出的问题中,选出三个记者最有可能提出的问题,给县领导拟出回答提纲。时间20分钟。


  上述例题的问题“(3)”即将应试者设定为“记者”的角色,在提问的时候应符合记者的身份,并且具有针对性。


  2。不定角色的无领导小组讨论


  不定角色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指在讨论过程中并没有给被评价者分配一个固定的角色,各位被评价者不扮演任何角色,相互处于平等地位,自由地讨论问题或发表见解,从而做出客观的评价,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例如:大学生为救落水老人牺牲了自己,对此你怎么看?


  三、排序类、选择类、开放式、资源争夺型、操作性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试题从形式上而言,可以分为排序类问题、选择类问题、开放式问题、资源争夺型问题和操作性问题。这是目前比较通用的分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