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模拟题   
模拟题

2018年国考面试热点:被共享单车挤爆的公园和公交站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1-15 14:2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热点背景】


  清明小长假,深圳湾公园内的人行道、自行车道均被共享单车占满。4月3日,该公园人流高峰期达30万人,入园共享单车达1万余辆,远远超过了公园正常人流负荷。无独有偶,位于北京CBD的八王坟东公交车站被上千辆共享单车围困,长达百米的公交站区域被多个“单车群”占据,将公交车的进出口堵住。


  【预测题目】


  共享单车围堵公园和车站,便利个人的同时,却影响了公共秩序和出行,对此你怎么看?


  【解读】


  近两年来,共享单车发展迅速,作为一种创新的出行模式,极大的方便了广大市民,但是在运行过程中,却出现了这些不好问题,也需要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发挥好管理才能和智慧,减少负面影响,真正做到最后一公里的这篇文章。


  根本上说,共享单车在小长假期间“挤爆”公园和车站,跟以往有的景区适逢假期游客爆棚,小轿车拥堵不堪,如出一辙。只不过,过往是纷至沓来的游客所开的小轿车,将公园、景区外的公共道路堵了个严严实实,而现在则是市民逛公园用共享单车“挤爆”了公园内的道路,出游高峰期间导致某个区域拥堵的交通工具不同罢了。这也说明上千辆共享单车将公交车站围住也就和以往的停车成车满为患,与车位难求形成了紧密的照应,本来解决“最后一公里”接驳的共享单车,却将市民挡在了公交车站的“最后一公里”之外。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我觉得有以下几方面,第一,单车使用者没有做好文明骑行,文明停放,不能够按照租用规范和城市停放要求,进行规范停放。第二,相关投放企业也没有很好的针对投放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使得共享单车,有投放没管理。第三,政府没有能够及时对共享单车出台相应的制度规范,也没有结合城市特点,满足共享单车的运营环境。


  要想让共享单车,在城市中健康成长,不再给城市环境和人心添堵,需要从以下几点着手解决,首先,个人要树立起文明使用的意识,规范骑行,规范停放。其次,各共享单车公司有必要组织行业协会,与政府协商。协调资源,通过数据共享互联,技术资金投入,针对乱停乱发的使用者在使用权限和收费上做到区分,从运营手段上解决问题。最后,政府应该做好调研,出台配套的制度和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借助还企业社会的力量,改善市民出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