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法律常识   
法律常识

2014年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习题(16)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21 08:5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宪法》中完善国家职能的规定,将“反革命的活动”改为“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是在(    )。


  A.1988年的宪法修正案           B.1993年的宪法修正案


  C.1999年的宪法修正案           D.2004年的宪法修正案


  2、下列有关我国各级人大代表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各级人大代表均由直接选举产生


  B.各级人大代表采取的是常任制和专任制


  C.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进行名额分配


  D.各级人大代表都享有司法豁免权


  3、某选区选举地方人民代表,代表名额两名,第一次投票结果,候选人按得票多少排序为甲、乙、丙、丁,其中仅甲获得过半数选票。对此情况的下列处理意见哪一项符合法律规定?(    )


  A.宣布甲乙当选


  B.宣布甲当选,同时以乙为候选人另行选举


  C.宣布甲当选,同时以乙丙为候选人另行选举


  D.宣布无人当选,以甲乙丙为候选人另行选举


  4、我国宪法的监督权属于(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D.最高人民法院


  5、在行政诉讼中,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承担举证责任的是(    )。


  A.原告   B.被告    C.谁主张谁举证   D.人民法院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C。解析:1999年《宪法》修正案第17条,“《宪法》第28条:国家维护社会秩序,镇压叛国和其他反革命的活动,制裁危害社会治安、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和其他犯罪的活动,惩办和改造犯罪分子。”修改为:“国家维护社会秩序,镇压叛国和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制裁危害社会治安、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和其他犯罪的活动,惩办和改造犯罪分子。”故本题答案为C。


  2、【答案】C。解析:我国《选举法》规定,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一共自上而下分为全国、省级、市级、县级、乡级五级人大,其中县级以上各级人大设常委会,乡级人大不设常委会。故B选项错误。乡、县两级人大采取直接选举,而市级以上人大采取间接选举方式,故A选项错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32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如果因为是现行犯被拘留,执行拘留的机关应当立即向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所以,乡级人大代表不享有司法豁免权,选项D错误。2010年,全国人大修改选举法,规定城乡同票同权。故C选项正确。


  3、【答案】C。解析: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43条第1款的规定,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该条第4款规定:“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当选代表的人数少于应选代表的名额时,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另行选举时,根据在第一次投票时得票多少的顺序,按照本法第三十条规定的差额比例,确定候选人名单。如果只选一人,候选人应为二人。”所以应当宣布得票过半数的甲当选,同时将第一次得票仅次于甲的乙、丙列为候选人另行选举。因此,本题选择C。


  4、【答案】C。解析:《宪法》第62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二)监督宪法的实施;……”第67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一)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故本题答案选C。


  5、【答案】B。解析:《行政诉讼法》第32条规定,被告对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做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故本题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