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法律常识   
法律常识

2014年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习题(15)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20 09:2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单位行贿赂,是指单位为谋取(    )。


  A.他人利益


  B.自身利益


  C.不正当利益


  D.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行为


  2、刘某准备盗窃王某家的汽车,多次到王某家门外进行观察,打探王某家人的活动规律,一次刘某正在观望时因形迹可疑被王某发现而被告发,则刘某的行为属于(    )。


  A.犯罪预备                      B.犯罪未遂


  C.犯罪中止                      D.不构成犯罪


  3、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已满(    )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A.10周岁       B.14周岁        C.16周岁        D.18周岁


  4、根据我国宪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下列构成违宪违法的是(    )。


  A.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本自治州的自治条例


  B.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参加选举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解释宪法和监督宪法实施


  D.国务院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授权决定,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减征个人所得税


  5、某高校教师刘某因涉及抢劫罪被诉至人民法院,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不能担任刘某辩护人的是(    )。


  A.律师王某                      B.某高校推荐的李某


  C.在检察院担任检察官的刘某      D.刘某的朋友黄某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C。解析:《刑法》第393条规定,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故而本题选C。


  2、【答案】A。解析:《刑法》第22条第1款规定,为了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是犯罪预备。第23条第1款规定,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第24条第1款规定,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本题中,刘某为了盗窃汽车而打探观望,是为盗窃制造条件,因此属于犯罪预备。故本题答案选A。


  3、【答案】C。解析:《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故本题答案选C。


  4、【答案】A。解析:根据《宪法》第116条的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A项违反宪法规定。故本题答案选A。


  5、【答案】C。解析:《刑事诉讼法》第三十二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自己行使辩护权以外,还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作为辩护人。下列的人可以被委托为辩护人:(一)律师;(二)人民团体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在单位推荐的人;(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监护人、亲友。正在被执行刑罚或者依法被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人,不得担任辩护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实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规定》第4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狱的现职人员,人民陪审员,外国人或者无国籍人,以及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人,不得担任辩护人。但是,上述人员系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监护人或者近亲属,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委托其担任辩护人的,可以准许。原则上,检察官不能担任辩护人,故本题最合适的选项为C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