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练习题(28)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19 09:2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哲学的基本问题是( ) 。


  A.世界是否可以被感知的问题       B.世界是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


  C.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D.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问题


  2.“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辈新人换旧人。”本句话反映的哲理是( )。


  A.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B.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高度统一


  C.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


  D.一切事物都是有矛盾的


  3.庖丁解牛,游刃有余;揠苗助长,苗枯田荒。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现象是规律的外在表现形式        B.人在规律面前是无能为力的


  C.尊重规律是取得成功的基础        D.解放思想是取得成功的条件


  4.历史进步的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是( )。


  A.社会的发展具有与自然界发展的不同特点


  B.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顽强而持久的反抗


  C.人类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局限


  D.自然灾害的危害和人的自私观念作祟


  5.股票投资的收入不包括( )。


  A.股息        B.红利收入


  C.利息        D.股票价格上升带来的差价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C


  答案解析: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与存在,或者物质与意识、精神与自然界的关系问题。故本题选C。


  2.A


  答案解析: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辈新人换旧人,比喻事物的不断前进。多指新人新事代替旧人旧事,体现了发展的观点,即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3.C


  答案解析:“庖丁解牛”“揠苗助长”给我们的启示是规律具有客观性,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取得成功。故本题选C。


  4.B


  答案解析: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是前进和上升的,但是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根本原因就是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而是进行顽强持久的反抗。故本题选B。


  5.C


  答案解析:股票投资的主要收入包括股息或红利收入,以及股票价格上升带来的差价。利息收入一般是指存款储蓄、债券的利息。故本题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