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重庆   
重庆

2017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特色题目盘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17-09-25 11:0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7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已经结束,很多题目让考生记忆犹新,回味无穷,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些有意思的题目。

  【题目1】人体跟金属一样,在大自然中会逐渐“氧化”。金属氧化是诸如铁生黄锈、铜生铜绿等。这种不成对的电子很容易引起化学反应,使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受损,导致机体老化。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不能支持上述论述的是:

  A.氧自由基有增强白细胞对细菌的吞噬和抑制细菌增殖的功能,可增强机体抗感染及免疫能力

  B.用氧自由基抑制剂2-巯基乙胺作为食物添加剂,以小鼠作为实验对象,1%的2-巯基乙胺可以使小鼠的平均寿命延长31.6%

  C.天然抗氧化剂茶多酚可以有效地抑制氧自由基的作用,食用了含有茶多酚食品的果蝇,其寿命明显延长

  D.氧自由基可导致人体胶原蛋白酶和硬弹性蛋白酶释放,使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和硬弹性蛋白产生过度交联并发生降解,导致皮肤失去弹性,细胞 老化,出现皱纹

  【答案】A。

  解析:题干论点为:氧自由基会导致机体老化。B、C两项从反面说明氧自由基会使机体老化,D项解释了氧自由基使机体老化的原理,均能支持题干论点;只有A项反驳了题干结论。故答案选A。

  【盘点】题目虽然很长,阅读量较大,但却很容易理解,尤其是对于注重护肤的广大女性朋友来说,更是看一眼就知道题干含义,选项区分度也很大,只要仔细审题,认清所要选择的是“不能支持”的一项,即可瞬间得出正确答案。

  【题目2】根据人类学和考古学理论,农业可能并非人们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而是在人口和环境之间关系逐渐失衡,供养人口的土地载能接近极限时的一种反映,这才迫使人们用养殖的方法来保证这些资源的供应。

  这段文字的作者认为:

  A.大自然的资源已接近枯竭

  B.土地无法承载人类的生活

  C.人了未来生活来离不开养殖业

  D.农业生产是人类的无奈之选

  【答案】D。

  解析:文段首句即指出农业可能不是人们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而是由于人口和环境逐渐失衡下人类为了生存的选择。然后进一步分析,我们日常的水产和肉食几乎都依赖养殖,这恰恰是因为自然界资源减少迫使人类通过养殖保障资源的证明。故作者认为人类选择农业并非自愿,而是环境所迫,D项表述与此相符。

  【题目3】农业一旦走上正轨,仅几千年间就飞快地发展起来。农业发展的原因在于人口的快速繁殖。农业发达可以养活更多的人,农业发展又需要更多的人,二者共同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人类选择了农业,此后就再也停不下前进的脚步,文明和社会的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破坏不断加剧,人类在幸福与痛苦的矛盾中不断地走向进步。

  【答案】C。

  解析:文段一开始就阐明了农业对人类发展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同时指出农业的发展伴随着生态环境的破坏。随着时间的推进,人类文明愈发展,生态环境愈遭破坏。社会发展于人类而言,是幸福的;而生态环境的破坏于人类而言,则是痛苦的。因此农业是人类幸福与痛苦的选择。C项采用对比的手法,凸显了文段主旨,比其他三项更适合做文段主旨。本题选C。

  【盘点】以上两道题目均是围绕农业来展开论述的,与以往关注农业与国家经济间的关系不同,这两道题目的关注点均围绕农业产生的原由、农业与人类发展的关系、农业与生态环境的关系这三个大格局展开论述。这体现了当代社会关于农业研究的新观点、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