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20国考行测图形推理常见考点汇总及解题思路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9-05 09:3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具体梳理了公务员考试行测图形推理中的常见考点汇总及每一考点的对应解题思路。


2020国考行测图形推理常见考点汇总及解题思路


  一、位置关系:


  直接叠加、去同存异、去异存同、规律叠加


  二、组合叠加:


  图形平移、图形旋转、图形翻转


  三、图形共性:


  (一)自身特点


  1. 对称性:中心对称、轴对称、对称轴方向、对称轴数量


  2. 直曲性:仅直线、仅曲线、直线+曲线


  3. 封闭开放性:封闭图形、开放图形


  (二)元素分布


  1. 相对位置:结构位置、排列位置、 相交、相接、相离


  2. 元素遍历:一组图形均包含某元素、元素组成、位置遍历


  3. 部分传递


  四、数量关系:


  1. 面的数量:部分数、封闭区域数、图群数


  2. 线的数量:直线数、曲线数、图形笔画数


  3. 点的数量:所有交点数、十字交叉点数


  4. 角的数量:直角、锐角、钝角


\


  要攻克图形推理,了解图推基础规律之外,解题思维是关键。要掌握解题思维,其实需要大家把握好图推的四个思维主线,主要是:


  一、图形相似且组成元素相同,看位置变化:


  图形相似且组成元素相同是指题干中给定的图形,主图形和小图形,内外图形等一致,并且其中的个数没有增减变化,此时考虑图形的位置变化,包括平移、旋转和翻转。


  二、图形相似且组成元素同中有异,看组合叠加:


  图形相似且组成元素同中有异是指题干中给定的图形,基本上图形一致,但是其中的图形个数或者图形构成上有一些增减变化,此时考虑图形的组合叠加,包括直接叠加、去同存异、去异存同和规律叠加。


  三、图形不同且图形独立,先看自身特点,后看数量关系:


  图形不同时,先快速把握图形自身特点把握共性,比如对称性、直曲性和封闭开放性等,如果不存在这些共性,或者观察选项,当选项当对称、直曲和封闭开放特征一致,那可以考虑题干图形之间的数量关系,如面、线、点、角等。


  四、图形不同且图形组合,先看元素分布,后看数量关系:


  结合第三点,如果图形不同,而且明显看到图形中存在主图形和小图形,那可以考虑其中图形的分布规律,比如相对位置、部分传递和元素遍历的问题,当然如果不存在元素分布规律,可以积蓄回归到数量关系上。


  综上,具体来看:

 

图形相似且组成元素相同,看位置

平移、旋转、翻转

图形相似且组成元素同中有异,看组合叠加

直接叠加、去同存异、去异存同、规律叠加

图形不同且元素相对独立

自身特点(数量关系)

图形不同且是组合图形

元素分布(数量关系)

 

\

 

  【例1】(2019年国考行测)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2020国考行测图形推理常见考点汇总及解题思路

 

  【解析】B。

 

\


  题干每幅图都由一个三角形和正方形组成,元素组成相同,优先考虑位置规律。观察发现,三角形与正方形的公共边,每次沿正方形的外框顺时针平移半条边,则问号处图形中公共边应位于正方形上边框的右侧,排除C、D两项。继续观察发现,三角形在正方形内部的顶点也每次顺时针平移一个位置(如图),故问号处应选择一个三角形顶点位于正方形内部左下角位置的图形,只有B项符合,当选。

 

  【例2】(2019年国考行测)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

 

  【解析】D。


  元素组成相似,且相同线条重复出现,优先考虑样式规律中的加减同异。九宫格优先看横行,第一行中,第一、二幅图求异后再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旋转90°得到图3;经验证,第二行也满足此规律;第三行应用此规律,故问号处应选择一个第一、二幅图先求异再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旋转90°得到的图形。观察选项发现,逆时针旋转90°无答案,只有顺时针旋转90°得到D项,因此D项当选。

 

  学完理论知识后,建议考生使用公考通APP进行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