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利用并举关系巧解选词填空-202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3-29 11:0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考试中选词填空题量较大,但是对于很多同学来讲,这种题型的正确率却很低。同学们在分析选项的时候,时常出现排除掉两个选项,在剩余的两个中选择错误选项的情况,一度认为选词填空是玄学,仅凭运气。其实,选词填空并没有大家认为的那么难,只要掌握方法也是可以快速提升的。


  【含义】


  所谓并举,指的是平行并列的句子之间,上下文语义相近、构词一致、方向一致。


  【标志词】


  1.句式一致


  2.标点符号:顿号、分号


  【应用】


  选择呼应点的近义词


  【例题】及时纠偏,______纠错,不仅体现一个社会的集体智慧,也是一个国家理性力量的表现。就像当初如能认识到人口问题的严重性,今天解决人口超负荷的难度就会低得多。因此,从及时纠错的现代理性角度看,适度容忍不同声音是相当必要的,多元价值的重要意义之一便是达到某种______,以免在一个方向上走得太远而使纠错成本过大。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尽早  制衡


  B.彻底  均衡


  C.公开  均势


  D.坦诚  和谐


  答案:A


  【解析】根据“及时纠偏……纠错”可知,两个分句并列,该空应该与“及时”词义相近。A项“尽早”和“及时”相近,保留。B项“彻底”既可形容深透、完全而无所遗留,也可形容水清见底;C项“公开”①指面向大家或全球;②把秘密公布出来;D项“坦诚”指真诚待人或与人相处。BCD与“及时”无关,排除。锁定答案A项。验证第二空。“制衡”指相互制约,使保持平衡,填入该空表示相互制约达到平衡,与语境中“以免在一个方向上走得太远”相符。故选择A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