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江西   
江西

2021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行政执法卷)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2-15 16:49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1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行政执法卷)在此发布。本套2021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行政执法卷)来自考生回忆,由永岸公考整理。


  >>> 永岸公考APP下载(28000+道真题,800+份完整版历年真题卷,下载就能刷)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21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行政执法卷)


  材料一


  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事项不断增加,田头村不少村民拓宽了财产性收入来源,尝到了甜头,但也走过弯路。“吃得最多的亏,是不懂法的亏。”田头村村支书老陈坦言道。2017年11月,经当地相关部门牵线,T律师事务所钟律师和田头村签约,担任该村法律顾问,为村里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田头村两个相邻村民小组,曾因交界处一块土地的权属问题引发纠纷,争执难解。“村两委在这件事上左右为难,怕一碗水端不平。”老陈为此头疼,于是向钟律师求助,钟律师建议他在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一场协调会。协调会上,钟律师问道:“首先征求你们的意见,是否同意我介入协调?”见大家点头同意,他接着就直奔问题:“集体土地使用证是土地权属的重要依据,你们双方都说土地是自己的,能拿得出土地使用证吗?”由于历史原因,双方均未持有土地使用证,于是都没吭声。钟律师看到“法律牌”发挥了作用,又接着打出了“感情牌”:“大家都在一个村里,抬头不见低头见,还是要以和为贵、互相谦让。”最后,双方采纳了钟律师的建议,按土地面积平均分配。


  钟律师到村后的“最重要的事”就是给村民上法制课。“有关民法的法律法规,大家都关心。而土地管理和婚姻等问题,村民关注度最高。”钟律师准备充分,讲得通俗,村民听得津津有味,没有一人中途退场。课后,还有不少村民围着他继续咨询。一堂法制课,让钟律师更加明白村民对法律知识的渴求。此后,在村委会换届期间,钟律师为村民、村干部讲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在开展“两违”(违法占地和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期间,为村民讲解相关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法律顾问并非只是解决了几桩矛盾,更主要的是,为村民带来了遇到问题依法解决的法治理念。”老陈感慨道。


  2017年10月,S律师事务所张律师受聘为三水村法律顾问。起初,法律顾问的到来,让一些习惯于传统治理方式、工作简单生硬的村干部颇不适应。有些村干部担心他们会干涉村务,还有点排斥心理。一开始,每次下村向村干部“领活儿”,得到的答复都是“没什么事”。直到一次紧急救助,才让张律师赢得了村里的信任。相关部门督查发现,三水村集体和村民签订的土地转让合同有问题,村两委一时不知所措,问张律师该如何处理。按照张律师的专业指导,村委会报相关部门批准,与村民签订了收回土地使用权协议书,并参照征地补偿标准,与村民重新商定补偿金额。经此一事,村两委成员心服口服,村里处理涉法事务,都请张律师来把关。


  这天,家住三水村进村大路边的村民老文找到张律师求助。原来,为增加自家居住面积,老文在门口私搭乱建了房子,挤占了部分道路,被国土部门督查发现并要求拆除。村干部上门做工作,老文却不为所动,“我自己花钱建的,凭啥要拆?”老文找张律师帮忙,哪知了解情况后,张律师做起了老文的工作:“土地管理法规定,集体土地不得私自占用,而您的做法,就属于强占属于村集体的公共道路用地,村集体有权依法拆除。”“跟老文讲明利害的时候,张律师专门带了几本法律书,我们在旁边听,也学到很多东西。”村干部老曾说。像老曾一样,不少村民对法律顾问的态度转变经历了一个过程。这背后,法律顾问靠公正调解赢得了信任,更靠法律知识宣传,潜移默化地增强了村民的法律意识。


  材料二


  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大门上的铜环熠熠生辉,一层序厅内,巨幅党旗如鲜血浸染。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每天,无数参观者从各方涌来,瞻仰红色火种,探寻初心使命。如何将红色信仰、红色精神更生动地演绎、传递给更多人?有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始终在坚持义务为参观者讲解。他们之中既有退休干部,也有在校学生;既有高校教师,也有社区居民;还有面容稚嫩的“00后”。身份虽然不同,但对讲解的热爱却是一致的,成为一大会址纪念馆一张闪亮的名片。


  “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走向全国……”在刻画着中共一大代表形象的浮雕《起点》前,67岁的老沈又迎来新一批观众。每一次义务讲解,他都慷慨激昂,把参观者带进那个星火燎原的激荡岁月。老沈退休前是国企干部,做过多年党务工作。2018年,当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首次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时,老沈第一时间报名。他用了26天时间背下2万多字的讲解词,熟悉了278件馆藏文物的历史背景,最终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志愿讲解员。老沈说,自己的普通话并不太好,但是观众听他用一口上海味儿的普通话讲党史故事,反倒觉得格外亲切。“在一大会址讲解,不同于其他地方,要更严肃、更准确、更系统,更要注意不能有口误。”老沈认真地说。有一次,一名参观者在参观完毕时对他说:“您今天的讲解太好了,我们全程录音,拿回去做党史课程资料。”“那时我就觉得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党员,我实现了个人价值,特别自豪!”老沈笑着说。


  小张读高中时就是一大会址的学生志愿讲解员,考上大学后,他组织发动身边的同学一起来党的诞生地做志愿者。大学毕业后,他留校担任辅导员,又带领更多的大学同学加入一大会址志愿者队伍。“我的成长和一大会址纪念馆密不可分。”小张说,正是通过在纪念馆担任讲解员,他对党史更加熟悉了,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许多理论,于是,他在高三时就积极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还记得2009年除夕,我第一次为观众讲解时的情景,虽然早就把讲解词背得滚瓜烂熟,但面对四五十位观众,我还是有些紧张。很多参观者年纪比我大,不少人是老教师、老干部,他们有时提出的问题,我回答不上来。”小张说,从那以后,他下功夫研读历史,搜集与馆藏文物相关的资料,不断学习。如今,对很多党史故事,他都能如数家珍,讲得生动感人,赢得了参观者的点赞。从2015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成为上海市首批高中生社会实践基地以来,已有9所学校、980人次中学生在党的诞生地参与志愿服务。很多同学就是在这里通过一次次地讲解,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


  某天,一位残疾女孩来参观,志愿者小程见她坐着轮椅行动不便,主动背着她上楼下楼,参观每个展室。为让她看清每件展物,小程不断调整姿势,变换角度,细心讲解,平时40分钟的工作量,这次整整用了两个小时。这位残疾女孩动情地对小程说:“我在一大会址看到了党的昨天,从你们身上看到了明天。”一位80多岁的老军人拄着拐杖听完小程的讲解后,向他敬了个军礼:“第一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已经实现了,新的冲锋号又在你们这一代吹响了。”


  党的十九大以来,千千万万观众来到党的诞生地,会址的参观接待量连续两年超过140万人次。在接待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正是志愿者们的出色表现,有效缓解了场馆的接待压力,确保了服务水平不降低。“每当想起党员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场景,我就浑身充满了力量。”志愿者小程说。如今,从讲解接待、宣誓教育到场馆服务、活动执行,各个岗位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材料三


  安远村村民冯某与黄某是邻居,2019年5月,全村实施入户便道工程。黄某家入户道路改造需要占用冯某家的道路,但因黄某与冯某两人积怨多年,冯某不愿意让出自家的道路,并在黄某家的施工现场阻拦施工,双方在施工现场僵持不下,矛盾持续升级,严重影响了整村推进项目的正常施工和进度。黄某遂来到镇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要求调解其与冯某的纠纷。


  镇调委会受理该纠纷后,立即着手调处化解工作。调解员多次到现场和双方当事人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对该起纠纷产生的前因后果有了较全面的掌握。双方纠纷发生后,两人曾多次进行争吵,矛盾日益加剧并有动手的苗头。冯某认为,黄某想占用自己家的道路就必须对自己进行赔偿。他提出1万多元的赔偿要求,并作出了拿不到钱誓不罢休的态势。黄某则认为,冯某要价太高,自己无法接受。双方当事人因此僵持对峙,情绪激动,互不相让,双方矛盾日益激化,调解工作陷入僵局很难开展。调解员在调查中了解到,双方有一个共同的村中长辈,两人对其都非常尊重,因此调解员来到该名长辈家中,请求其帮助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在长辈与调解员的共同劝导下,双方对峙形势有所缓和。调解员见状及时安抚双方情绪,并向双方说明,针锋相对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双方心平气和、互谅互让才能解决问题。同时,调解员决定重新调整调解思路,采取背靠背调解法。


  调解员首先对冯某开展思想工作,入户便道是整村推进的项目,邻里之间不应因这种小事影响了全村发展规划和脱贫致富,并劝说冯某,只有互谅互助,才能有利于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通过调解员的一番说理,冯某稍微改变了态度。紧接着,针对冯某索赔的期望值,调解员从事实和法律的层面逐一帮他进行分析,并宣讲了有关法律。《民法典》第七章专门作了“相邻关系”的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不动产权利人对相邻权利人因通行等必须利用其土地的,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在本案中,冯某与黄某即是这种法律规定的相邻权利人,双方应该按照法律规定,本着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精神,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处理好邻里关系,而不是采取武力解决问题。指出冯某提出的索赔要求应符合法律规定,尽量与黄某达成共识,而不是漫天要价激化矛盾。冯某听了调解员的劝解和法律释明,在综合考量实际情况后,决定放弃不合理的要求,同意与黄某协商确定补偿事宜。


  调解员同时向黄某释明了相邻关系的法律规定和法律精神,并告知黄某,如果其需要占用冯某家的道路,应当给予冯某适当的补偿,如果给冯某造成了损失,还应当根据补救原则,赔偿冯某相应的损失。但黄某再次表示自己确实无力承担一万元的金额。调解员见双方已有言和之意,便提出了一个折中处理方案,即双方用土地进行置换,这样既能弥补冯某的损失,也能帮助黄某解决无力支付补偿金的问题。这一解决方案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同意,经过协商,双方对置换土地的细节进行了确认。调解协议签订后,双方当事人按协议要求履行了约定,该起纠纷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材料四


  “我们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立足实际,分层分类实施改革,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等突出问题。”A县章副县长在介绍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时表示。


  2020年5月,A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首次对县城在建筑工地开展“综合查一次”工作。联合检查执法队员重点围绕安全生产、规划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对各自监管事项逐一进行检查。执法队员使用无人机设备,从空中巡查在建工地的裸露土、工地围挡设置、物料堆放、扬尘治理措施等情况,有效避免监管盲区,提高执法效率。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检查在建工地39家,发现问题23处,现场整改13处,制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0份,立案调查3起。推行“综合查一次”,既有效解决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也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真正实现多领域执法检查“一步到位”。截至2020年底,该局已累计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检查131次,检查市场主体683家,减少检查频次60%以上,范围拓展至全县15个乡镇街道。


  同时,A县在综合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柔性执法,全方位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后按时复核复查,并按规定予以减轻处罚。还针对重大复杂的案件,采取面对面反馈,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异议,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综合执法+人民调解”是A县“司法行政+综合行政执法”共建共融机制中的特色品牌。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司法局在人才、资源、技术、业务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合力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在遇到矛盾纠纷时,综合执法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进行联合调解,长期参与综合执法工作的“驻队律师”也会担任特约调解员,就相关法律问题提供协助。2020年8月,昌石街道一商业住宅的20户业主,与在一楼开店的万先生因店面装修时涉及到承重墙的问题产生纠纷,双方多次协商未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司法局主动介入调解。“了解双方分歧的焦点后,我们邀请第三方对房屋安全状况进行评估。结论是万先生的店面在装修中确有承重墙被破坏的情况,应予以恢复。”司法局昌石执法所负责人介绍。在得到专业评估意见后,昌石执法所迅速组织召开专题调解会,除双方当事人外,参加调解的还有综合执法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特约调解员。经过三轮调解,双方的矛盾在一周内成功化解,由万先生尽快对受损承重墙予以恢复,承重墙恢复前楼上住户暂时到宾馆住宿,以确保安全。迅速化解纠纷正是他们打造“综合执法+人民调解”模式的初衷。在这种模式的作用下,目前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60余次,调解化解缓解纠纷103件次,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2020年国庆期间,一场“执法普及游园会”让赵家村老赵一家备感新鲜。一家三口现场学习法律知识、掷骰子答题闯关、扮演执法者模拟执法……“既放松身心又学到了法律知识,有意义也有趣味,孩子很喜欢。”老赵说。“在普法宣传中,我们始终跟着‘热点’走,用老百姓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去普法。”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科李科长说。去年以来,执法局创新普法模式,丰富普法载体和形式,将执法工作宣传教育真正融入群众生活、送到群众心里,在发动群众参与中提高普法效果。在微信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经常会看到由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自导自演的普法短视频。这些由执法队员在工作之余精心制作的短视频,寓教于乐,让宣传真正“活”了起来,也“火”了起来。特别是无人机小姐姐喊话、秸秆焚烧、垃圾分类等情景趣味短视频,点赞上万,阅读量破百万,有效降低了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概率。


  A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实现执法规范化、打造高品质执法队伍为目标,定期举办模拟法庭、法律沙龙、业务大比武等活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执法业务水平。同时,优化“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完善驻队律师法律咨询服务制度、随队监督执法制度、法律法规培训制度,提高参与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力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升了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问题一


  根据“给定资料1”,请你谈谈法律顾问在田头村和三水村发挥了哪些作用。(15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50字。


  问题二


  根据“给定资料2”,请你谈谈为什么说志愿者服务队是“一大会址纪念馆一张闪亮的名片”。(25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问题三


  根据“给定资料3”,请谈一谈调解员采取了哪些办法促进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25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逻辑性。不超过300字。


  问题四


  假如你是A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4”,就A县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面的经验,写一份总结材料,供领导参阅。(35分)


  要求:


  (1)紧扣资料,内容完整;


  (2)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3)600~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