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同样是抄材料,凭什么别人的申论能打80分?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3-06 09:0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你申论怎么考到80分的啊?”


  “就考试的时候抄抄材料什么的...”


  这对话耳熟吗?你不会当真了吧!你不会真傻傻的照抄材料原文了吧!如果申论真是“抄抄材料”这么简单的话,同样抄材料,为何你总在50分徘徊,而别人却总能“抄”出80分的好成绩?


  那申论到底该不该抄材料呢? 其实啊,这个“抄”字,应该是带引号的。公考通(www.chinagwy.org)建议从以下三个点出发:


  ①抄材料要有哪些思维?
  ②哪些是该抄的?
  ③哪些是不该抄的?


  首先要理解抄的思维,绝不是瞎抄、乱抄、全抄。而是是立足材料,思考材料背后反映出来的社会热点、国家政策,然后通过转化表达,写出政策规范用词。


  1、抄材料思维


  思维1:猜测采分点


  假如你认为这个点可能是采分点,你要用笔把它圈出来。要是格子够,记得要抄进去。


  为什么?因为申论小题改卷的逻辑就是根据参考答案的采分点和采分要素来对照你的答案。你写对的点多,分就高。


  抄材料思维2:逻辑要清晰


  申论阅卷老师的工作量是相当大的,为了方便阅卷,逻辑和条理通常就是作答的基本要求。我们来打个比方:

  

\

 

  如果你作为阅卷人,你看到考生A的作答头不头疼?两份答卷看起来似乎要点都全了,你会怎么打分呢?


  总结就是:逻辑能分层尽量分层,能分点尽量分点。


  抄材料思维3:抄材料原话


  尽量去抄材料原话,实在没有再自己归纳。你的答案越像参考答案,得的分才会越高。


  在极快的阅卷速度下,同一个词语你换一种方式表达,老师可能不会那么快反应过来。既然参考答案的关键词大都是来自材料,你为什么不抄材料原话呢?


  以上我们说了抄材料的思维,那么哪些材料是该抄的?哪些材料是不该抄的呢?我把它总结为三该抄和四不该抄

 

  三该抄


  1、抄关键词


  关键词即是采分点。采分点是固定的,常见的就那么一些。以下关键词可适用于全国各省真题,可以让你的作答更贴近参考答案,更容易拿高分!

 

\

 

  2、抄主旨句


  主旨句很重要!找出主旨句更重要!!


  很多题目看起来材料很难很多,其实每个文段只要抄主旨句即可。如果你可以快速找出每段材料的主旨句,不仅可以快速概括一整段材料,还为你节约了大量时间。


  小提示:主旨句就是一篇文章的中心句或者是主题句,一般起到概括全文的目的,是文章的中心所在,主旨句一般出现在文章的开头或者是结尾,来概括全文,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3、按逻辑抄

 

  很多小伙伴根本不按逻辑抄,直接就是“逮谁抄谁”,把问题、成绩、原因、影响、对策统统都抄上,结果抄到影响就发现格子不够用了,以为全抄到了最后却打个50分。你说难不难受?

 

  逻辑都没盘清,那少得可怜的格子怎么够你“挥霍”?上例题:

 

\

 

  如果这题你只抄对策,20字即可完事1.调整工业化战略;向技术与知识密集工业转移。


  如果你还抄影响:1.调整工业化战略,实现了经济外向化;向技术与知识密集工业转移,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作效率、从而实现国民经济现代化。  (整整54个字!)


  看清题目要求:总字数不超过100字!你这一个点,一半的格子就没了!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不抄对策带来的影响!!

 

  四不该抄


  1、不抄时间地点


  例1:2015年,两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这促进了A省咖啡豆出口贸易井喷式增长。


  要求:请概括A省发展咖啡产业的优势。


  正确抄法:国际货运开通,出口便利。


  2、不抄材料故事


  例2:村民B说:“去年我养了土鸡,上面安排了科技特派员来辅导,结果每次来就是帮我喂喂鸡,陪着唠唠嗑。后来我怀疑鸡得了瘟病,请他帮忙看看,他却说没事,结果后来鸡全部染上瘟病,让我损失惨重。”


  要求:科技特派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正确抄法:科技特派员工作态度不认真,不负责。


  3、不抄大白话


  例3:C村最近从城里回来就业的人越来越多,要么像咱们一样,做做快递,或者在镇里的企业打打工。


  要求:请概括C村的变化。


  正确抄法:返乡就业的人变多了。


  4、不抄形容词副词


  例4:90后创业的可选空间更大了,且较少受到家庭背景、所支付成本和教育程度的限制。


  要求:概括“90后”开展创业的优势。


  正确抄法:可选空间大,成本低,限制少。


  以上就是本篇干货的全部内容了,有了这些做题的思维和抄材料的技巧,相信你一定能掌握好抄材料的能力,稳住申论小题,“抄”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