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0公务员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流程及考场布置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9-07 09:4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0年公务员考试即将迎来一大波面试考试,面试难度大,极其容易逆袭或被逆袭,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基础不够,还是要早点开始备考。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介绍结构化面试流程及考场布置。


  1、什么是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也称标准化面试,是相对于传统的经验型面试而言的,是根据科学制定的评价指标,运用特定的问题、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严格遵循特定程序,通过测评人员与被测试者进行语言交流,对被测试者进行评价的标准化过程。


  2、结构化面试流程


  (1)抽签


  考生在指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后,首先会进入候考室,等待工作人员查验资料,当天参加面试的所有考生进行抽签,从而决定面试顺序。


  (2)候考


  按照工作人员要求,考生要上缴手机等电子产品。在候考的过程中,考生很容易焦虑,尤其是顺序靠后的考生,会很烦躁。


  考生可以带一些之前的备考笔记,在工作人员允许的情况下拿出来看看,梳理一下答题思路;如果不允许带资料,就可以自己思考,可能出什么样的题目、该如何回答,这样还可以让自己提前进入答题状态。


  (3)备考


  这个环节不是所有面试时都有的,一般在结构化小组或者考查材料题时出现。在前一位(组)考生答题时,会要求后一位(组)考生进入备考室,提前阅读材料,考生可以提前思考相应的答题思路。


  (4)进场


  一般都会有引导员指引考生进入考场,考生进场后正常问好,自然落座即可。考官会宣读一段导语,比如:祝贺你进入面试,今天要和你交流几个问题,请你如实作答,不要紧张。回答之前可以思考一下。今天一共有 × 道题目,面试时间为 × 分钟。考试结束前 × 分钟会有提醒,请你把握好时间。每道题回答完毕后,请说“回答完毕”。


  前面一般都是制式化的内容,考生最重要的是听清楚一共几道题、一共多长时间、剩余多长时间会提醒。


  (5)答题


  如果是考官读题的形式,一定要集中精力听清题目,并用笔记录好关键词;如果没有听清楚,可以要求考官重复一遍。


  每道题思考时长最好控制在 1分钟以内,时间过短思考不充分,时间过长又会让场面很尴尬,还会浪费答题时间。因此,在平时练习的时候,也应该严格控制思考时间,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


  3、考场布置


  结构化面试,一般会有5~9名考官,同时还配有记分员、计时员、监督员等。考官一般坐在考生对面,工作人员分列两侧。


\


  关于时间控制,有些考场会有钟表等计时器,有些没有,只有最后几分钟的提醒。这都没关系,只要在平时练习的过程中,注意控制时间,一定能养成很好的时间感,关键还是要多练习!

 

  \推荐面试课程:【2020公务员面试系统班】即买即学,教你如何打动考官,送VIP面试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