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3-15 10:3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1. 习近平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2. 外交部长秦刚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说,中国式现代化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独立自主。二是人民至上。三是和平发展。四是开放包容。五是团结奋斗。
 
  3.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栗战书在报告中说,五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二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三是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四是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五是发挥人大对外交往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六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在对今后一年工作的建议中,栗战书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常委会工作一是做好宪法实施和立法工作;二是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三是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四是做好人大对外交往;五是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4.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周强在报告中表示,五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二是依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四是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五是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六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在报告中,周强从5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提出建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服务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5.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报告中,张军从6个方面回顾过去五年工作:一是维护安全稳定,以能动检察助力中国之治;二是聚焦服务大局,以能动检察促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司法为民,以能动检察保障民生福祉;四是加强诉讼监督,以能动检察维护司法公正;五是拓展公益诉讼,以能动检察守护公共利益;六是坚持从严治检,以能动检察锤炼过硬队伍。张军在报告中对2023年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四是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五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六是建设堪当重任的检察铁军。
 
  6.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具体内容如下: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组建国家数据局;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国家信访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精减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按照上述方案调整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仍为26个。
 
  7. 习近平8日下午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关键是要在一体化上下功夫,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系统提升我国应对战略风险、维护战略利益、实现战略目的的整体实力。
 
  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王沪宁8日上午参加了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强调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做“一国两制”事业的拥护者、实践者、捍卫者。
 
  9.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赵乐际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韩正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10.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大会秘书处就代表议案审议和相关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二、坚持党中央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三、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2. 3月12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完全有信心实现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
 
  13. 3月13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14. 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提到,今后工作中,有这么几个方面是我们要重点把握的:第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二是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

 

  时政热点是公务员考试的重要考点。但时政热点这么多,全部记下来,费时费力,不看又不行,怎么办呐?

 

  公考通网校专设课程--【覃丹讲时政】2023全年时政热点串讲已上线!2023年1-12月每月定时直播讲解最新时政热点,还有不定期解读重要会议。(PS:课程同样适用于事业单位、军队文职等公职考试)

  

领取回放课程
获取开课提醒
请添加助教微信:chinagwy4

 

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