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10)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7-10 16:5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确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措施,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协调调度。二是切实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强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库除险和城市防涝。三是加大物资和资金支持,帮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和生产自救。同时,做好部分地区抗旱工作和旱涝急转应对。


  会议指出,要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既立足当前,围绕保上亿市场主体,落实好已部署的财政、社保、金融等规模性纾困政策,又着眼长远,用改革的办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要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年内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权限下放到省级,将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至4个月以内。二要为就业创业提供便利。三要优化外资外贸环境。


  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医保治理能力,深度净化制度运行环境,严守基金安全红线。《意见》指出,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立以来,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升,对维护人民健康权益、缓解因病致贫、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到2025年,基本建成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和执法体系,形成以法治为保障,信用管理为基础,多形式检查、大数据监管为依托,党委领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格局,实现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10)

图源网络


  三、王毅向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发表致辞。


  中国有权利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权利保卫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获得的劳动成果,有权利拒绝任何对中国的霸凌和不公。


  王毅就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提出三条建议:一、激活和开放所有对话渠道。二、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单。三、聚焦和展开抗疫合作。


  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主题为“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


  四、我国成功发射亚太6D卫星。


  7月9日20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亚太6D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亚太6D通信卫星在载荷重量、通信容量、设计复杂程度等方面,刷新了国内同类通信卫星的纪录。据了解,亚太6D通信卫星是我国第11颗整星出口的商业通信卫星和我国首个Ku频段全球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的首发星,同时也是我国目前通信容量最大、波束最多、输出功率最大、设计程度最复杂的民商用通信卫星,代表了我国高通量通信卫星研制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

图源网络


  五、国家卫健委:7月9日新增确诊病例4例 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7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山西1例,内蒙古1例,辽宁1例,上海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11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1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确诊病例196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91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7年7月10日,日军参谋本部决定大规模对华用兵。


  1937年7月10日,日军参谋本部决定大规模对华用兵。日军参谋本部提出用兵规模:(1)动员15个师团;(2)发动军需动员准备量的半数;(3)作战地区为黄河以北,根据情况包括上海方面;(4)作战期限为半年;(5)战费为55亿日元。11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以关东军独立混成第一、第十一旅团及朝鲜军第十师团火速增援中国驻屯军;同时从国内抽调3个师团和18个飞行中队迅速派驻华北。当日,发表了《关于向华北增兵的政府声明》。同时,日本任命教育总监部部长香用清司中将接替中国驻屯军司令官田代皖一郎中将。至16日,日军在华北兵力已达5个师团,10万人。17日,东京召开五相会议再动员40万日军入华。


  二、1940年7月10日,贝当建立法国傀儡政权。


  1940年7月10日,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不复存在了。以贝当元帅为首的法西斯独裁政府在维希粉墨登场。法国议会以压倒多数投票赞成解散议会,并授权贝当制定新宪法。新法国将会出现新议会,新议会完全是顾问性质的。 但这天消亡的不仅是共和国,法国传统的口号“自由、平等、博爱”也消亡了,取而代之的是“工作、家庭、祖国”。新政权号召人们恢复“传统的价值观念”。


  三、1941年7月10日,冈村宁次提出“三光”政策。


  1941年7月10日,冈村宁次晋升为大将,任华北方面军司令,指挥日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进行“蚕食”和“扫荡”,推行残忍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1945年日本投降后,冈村宁次率侵华日军向中国政府投降,于9月9日在南京签署投降书。


  四、1941年7月10日,苏德列宁格勒会战打响。


  列宁格勒会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为保卫列宁格勒并粉碎德军集团在西北战略方向实施的一系列防御战役和进攻战役。1941年7月10日,德军在击败波罗的海沿岸苏军的抗击后,前出到纳尔瓦河、卢加河等地,向列宁格勒推进。

 

\

图源网络


  五、1951年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首次会议在开城举行。


  1951年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首次会议在开城举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邓华将军在朝鲜停战首次会议上发言,同意朝鲜人民军首席代表南日将军提出的三项建议,并指出这是谈判的出发点。三项建议为:一、在互相协议的基础上,双方同时下令停止一切敌对军事行动。二、确定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武装部队应同时撤离三八线10公里。三、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撤退一切外国部队。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9日宣布成立一个独立小组,对该组织领导下的全球新冠疫情应对工作进行评估,初步评估报告预计11月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1788827例。


  二、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与到访的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白宫举行会见并分别发表讲话,庆祝“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美墨加协定)生效。


  三、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表示,俄罗斯反对将国际卫生合作政治化。


  四、英国: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8日宣布总额最高达300亿英镑(约合378亿美元)的财政计划,用以缓解新冠疫情对英国就业市场的冲击。


  五、法国:法国新任文化部长罗斯利娜·巴舍洛9日接受法国公共电台采访时表示,在修复被大火烧毁的巴黎圣母院问题上已有“广泛共识”,即塔尖部分要“按原样”重建。


  六、德国:德国联邦统计局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工作日和季节调整后,德国今年5月商品出口额和进口额环比分别上升9.0%和3.5%。


  七、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9日统计,截至当地时间9日20时40分,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54例,是5月2日以来该国单日新增确诊首次超过300例,累计确诊20767例,累计死亡982例。

 

\

图源网络


  八、韩国:韩联社10日凌晨援引韩国警方的消息说,警方在首尔北岳山一带发现了9日失踪的首尔市长朴元淳的遗体。


  九、巴基斯坦:中国援助巴基斯坦新冠肺炎隔离医院9日在巴首都伊斯兰堡落成启用。


  十、厄瓜多尔: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9日宣布改组内阁,任命路易斯·加列戈斯为新外交部长。


  地方要闻


  一、山东:山东省潍坊市首张“微信秒批”营业执照颁发仪式8日在潍坊综合保税区举行,标志着潍坊综合保税区保税“e秒批”智能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二、宁夏:7月9日,由宁夏扶贫办等单位策划的《中国全面小康的宁夏样本》微记录短片、融媒体出版物将在今年10月17日扶贫日首发。


  三、新疆:近日,由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共同组建的全疆首个“庭所共建”法官工作站揭牌成立,这一工作站将促进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的有机融合。


  刷题练习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年内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权限下放到省级,将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至()以内。


  A.9个月


  B.3个月


  C.6个月


  D.4个月


  2.(多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立以来,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升,对()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A.维护人民健康权益


  B.缓解因病致贫


  C.建成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


  D.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3.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7月9日向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发表致辞。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主题为“()”。


  A.相互尊重、团结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


  B.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


  C.相互尊重、创新合作——正确把握中美关系方向


  D.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积极方向


  4.7月9日20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A.商业通信5D卫星


  B.亚合6D卫星


  C.亚太4D卫星


  D.亚太6D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