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2)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2-22 10:2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公务员考试时政课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会议指出,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要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继续加大救治力度,根据需要继续加大医务人员和医用物资支持力度,加强力量薄弱地区防控。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会议指出,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要制定明确的疫情分区分级标准。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会议指出,要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要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会议强调,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强化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二、习近平给比尔·盖茨回信 感谢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20日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回信,感谢他和盖茨基金会对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支持,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共同抗击疫情。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你和夫人领导的基金会慷慨解囊,你给我写信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支持,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习近平指出,疫情发生以后,我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我们举全国之力进行防控,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取得了重大成效。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习近平表示,我一直讲,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盖茨基金会很早就加入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支持盖茨基金会同中方有关机构的合作。我也期待国际社会加强协调,为维护人类健康福祉而一起努力。盖茨基金会由比尔·盖茨及其夫人梅琳达共同成立,在疾病防控、扶贫减贫等多个领域同中国长期开展合作。1月27日,盖茨基金会宣布提供500万美元紧急赠款,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承诺投入最高1亿美元赠款,其中一部分用于直接帮助中国加速在药物、疫苗及诊断方法研发等方面的工作。近日,比尔·盖茨专门致信习近平主席,赞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表示将坚定支持中国打赢这场关键战役。

  三、李克强在考察口罩等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情况时强调 多措并举增加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 支持疫情防控防治保障有序复工复产。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市长陈吉宁陪同下,到北京海淀考察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情况。他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合作协同,进一步扩大医疗防控防疫物资产量,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需要。李克强听取了全国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生产供应情况汇报。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按照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全国医用防护服、口罩等产能和产量都成倍增长,有效保障了抗击疫情一线需要。未来短期内还会有大批新的产能投产,其中口罩日产量可达到上亿只,供应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李克强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医疗防控物资的供应保障起到了强有力支撑作用。现在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有序复工复产也需要大量口罩等防疫物资。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协调服务,支持企业持续加力,开足马力生产和扩大产能,保证重点医疗防控防疫物资源源不断跟上。李克强考察了民营纳通生物科技公司新上的口罩生产线。

  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上生产线和与中石化合作,迅速形成了日产近30万只口罩的生产能力。看到工人们正在加装调试新的设备,李克强对企业继续扩大产能予以肯定。他详细询问企业用工是否短缺、增加生产还需要哪些支持、口罩投放市场的价格等,叮嘱有关部门负责人抓紧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原材料方面遇到的难题。李克强说,口罩是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武器,是保护群众健康的盾牌,也是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坚强保障。在当前特殊时期,广大口罩生产企业要继续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加快生产,切实保证产品质量,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保持合理价格水平。这既是为防控疫情出力,也是为促进发展助力。听到介绍,目前针对缓解原材料供应压力已研发出新的口罩材料和可多次使用的防护口罩品种,李克强说,这是增加口罩有效供给能力的新路径,要加快探索创新。他叮嘱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及时跟进服务,提高产品检验检测效率,在保证质量和效用的基础上尽快批量生产、投放市场。全国口罩生产能力短期内要尽快适应疫情防控中有序复工复产的需要,并按照国家相关指南科学使用口罩,该使用的使用,避免不合理使用。各方面要拧成一股绳,各尽其力,持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四、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名称修订为COVID-19。

  国家卫健委21日发布《关于修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命名事宜的通知》,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名称修订为“COVID-19”,与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保持一致,中文名称保持不变。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48年2月22日,法国“二月革命”爆发。

  1848年2月22日,法国“二月革命”爆发。“二月革命”是法国推翻七月王朝,建立第二共和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是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继续,是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

  二、1927年2月22日,上海工人举行第二次武装起义。

  1927年2月22日,上海工人举行第二次武装起义。上海工商学各界和共产党、国民党代表于22日成立“上海市民临时革命委员会”,当天下午4时,中共上海区委发出特别紧急通告,动员上海市民在傍晚6时暴动。起义的炮声响后,各区工人纠察队立即袭击军警,与敌人展开巷战,上海工人第二次武装起义达到了高潮,迫切需要北伐部队援助的时候,蒋介石却命令进军嘉兴的白崇禧部停止进攻上海,钮永建方面也按兵不动,袖手旁观,致使工人武装陷于孤军奋战的困境。在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残酷镇压下,“上海市临时革命委员会”决定立即停止第二次武装起义。

  三、1957年2月22日,美籍华人科学家李政道、杨振宁提出宇称不守恒定律。

  1956年2月22日,杨振宁和李政道共同发表了一篇文章,推翻了物理学的中心信息之一——宇称守恒。宇称守恒是指在任何情况下,任何粒子的镜象与该粒子除自旋方向外,具有完全相同的性质。宇称不守恒定律是指在弱相互作用中,互为镜像的物质的运动不对称。杨振宁和李政道也由此获得1957年的诺贝尔奖。

  四、1973年2月22日,美国和中国同意在双方首都建立联络处。

  1972年2月22日尼克松访华之后,双方达成协议,在各自首都互设联络处。对于美国驻中国联络处的建立,尤其是人员的选派和接待,中美两国政府及高层领导人高度重视。中方给予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以相当高的外交地位,"虽无大使馆之名,却有大使馆之实"。美国驻中国联络处的设立不仅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而且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五、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提出“三个世界”的理论。

  毛泽东主席在1974年2月22日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提出了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号召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毛泽东主席说:“我看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咱们是第三世界”,“第三世界人口很多。亚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个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这个战略思想有着丰富的内容和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同年4月,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并于10日在大会上发言,阐述了毛泽东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说明我国对外政策,引起了世界各国广泛的关注。毛泽东主席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正确战略,为国际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国家和被压迫民族团结一致,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苏美两霸和它们的战争政策,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是我国当时制定对外政策的重要依据。

  国外要闻

  一、欧盟:欧洲联盟峰会20日和2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就欧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围绕未来7年大约1万亿欧元预算,成员国领导人各执己见,不愿妥协。首日磋商持续至21日凌晨,仍不见共识曙光。

  二、世界银行: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印度未来10年需额外投入约1090亿美元来改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以减少交通事故。

  三、美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1日表示,若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此前达成的“减少暴力活动”协议得以顺利执行,双方预计将于2月29日签署和平协议。

  四、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应约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就叙利亚和利比亚问题进行磋商。

  五、德国:德国联邦内政部21日说,将在全国增加警力部署,以防范潜在的恐怖袭击。

  六、泰国:泰国宪法法院21日裁定新未来党领导人塔纳通向该党放贷的款项来源违法,宣布解散新未来党,规定该党16名执行成员在10年内不得从政。

  七、也门:也门安全部门官员21日说,也门政府军当天在也门红海城市荷台达郊外的沿海地区引爆了1500余枚胡塞武装埋设的地雷。

  八、阿富汗:阿富汗当地媒体21日报道,阿富汗将从22日起开始为期一周的“减少暴力活动”期。

  九、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21日说,沙特防空部队当天拦截了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平民区发射的弹道导弹。

  十、乌干达:乌干达与卢旺达21日签署引渡条约,以缓解两国紧张局势。

  地方要闻

  一、天津:2月21日上午9时,天津大港海事局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组织专家及代表网上远程审查施工作业通航安全保障方案,这也是天津辖区首次开展通航安全方案远程评审。

  二、广东:21日为保证疫情防控可追溯,提升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出行安全服务,即日起,腾讯“乘车登记码”在深圳市率先投入使用。深圳全市所有公交车、出租车内都张贴“乘车登记码”,乘客出行时,需微信扫码进行乘车登记。

  三、新疆: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1日23时39分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9.87度,东经77.47度。

  小测验

  1.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复工复产,()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A.交通运输

  B.疫情防控

  C.人民安全

  D.财政政策

  2.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20日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回信,习近平表示,我一直讲,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是最有力的武器。

  A.同舟共济

  B.互惠互利

  C.团结合作

  D.互帮互助

  3.国家卫健委21日发布《关于修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命名事宜的通知》,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名称修订为“()”,与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保持一致,中文名称保持不变。

  A.COVD-19

  B.COVND-20

  C.COVID-19

  D.COVID-20

  4.毛泽东主席在1974年2月22日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提出了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号召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其中()是第二世界。

  A.日本、美国、加拿大

  B.苏联、欧洲、加拿大

  C.中国、欧洲、美国

  D.日本、欧洲、加拿大

  参考答案1-4  AC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