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四大文明古国之古埃及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3-20 10:48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四大文明古国之古埃及”。

  一、发源地

  古埃及文明发源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地区,是典型的水力帝国,受宗教影响极大。

  二、位置

  古埃及位于西亚及北非交界处,今地域属埃及。

  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尼罗河贯穿埃及南北,每年尼罗河定期泛滥,当洪水退去后,两岸留下肥沃的黑色淤泥,非常有利于农业生产,古埃及文明被认为是“尼罗河的赠礼”。

  三、起始时间

  古埃及文明最早形成于约7450年前下埃及的法尤姆地区(约公元前5450年),终止于公元639年。

  四、主要成就

  1、太阳历

  太阳历是古埃及天文学的突出成就之一,又称为阳历,是以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运动周期为基础而制定的历法。

  2、象形文字

  古埃及的象形文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

  3、金字塔

  金字塔是法老为自己修建的呈角椎体状的陵墓它是古埃及文明的象征,反映了古埃及社会经济发展的较高水平,是古埃及人智慧的结晶。

  最大的金字塔是胡夫金字塔,塔高146.59米,因年久风化,顶端剥落10米,现高136.5米,相当于40层大厦高,它的规模是埃及发现的110座金字塔中最大的。

  4、狮身人面像

  狮身人面像,位于埃及吉萨的金字塔墓区,头像部分一说是古埃及法老哈夫拉按自己的肖像塑造,也有观点认为是雷吉德夫根据父亲胡夫的肖像建造。

  5、木乃伊

  木乃伊,即"人工干尸",古埃及在很早的时候,因文化原因,把国王或大臣的尸体制成干尸即木乃伊保存下来。

  6、玻璃烧制

  世界上最古老的玻璃作坊建立于公元前1600年的埃及,古埃及玻璃工艺是世界玻璃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埃及人命名玻璃为“流动的石头”,古代埃及人的发明创造,后经阿拉伯人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五、法老的统治

  金字塔的修建,反映了古埃及国王的无限权力,古埃及的国王称法老是全国最高的统治者,集军、政、财、神等大权于一身,在宗教上,被认为是“神之子”,具有无上的权威。

  古埃及的奴隶占有制度,在古王国时期,埃及形成统一的奴隶制国家。

  刷题巩固

  1、下列不属于埃及的代表性文化元素的是(     )。

  A、木乃伊

  B、凯旋门

  C、金字塔

  D、卢克索神庙

  解析:

  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正确,木乃伊,即"人工干尸"。世界许多地区都有用防腐香料处理尸体,年久干瘪,即形成木乃伊。古代埃及人用防腐的香料殓藏尸,表示对死者的敬意,因此古埃及的木乃伊为最著名。

  B项错误,凯旋门位于法国巴黎的戴高乐广场中央,香榭丽舍大街的西端,是一座迎接外出征战的军队凯旋的大门,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

  C项正确,金字塔是埃及以及美洲特有的建筑类型,在现在的尼罗河周边,共有80余座金字塔遗迹。

  D项正确,卢克索神庙坐落在开罗以南670多公里处的上埃及尼罗河畔,位于古埃及中王国和新王国的都城底比斯南半部遗址上。是古埃及法老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