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古代饮食文化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5-17 10:3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古代饮食文化”。

  新石器时代,人们对食品加工方式普遍粗糙,日常的谷物研磨统一采用碾盘、碾棒等工具去将粮食去壳方便入口。石磨在民间渐渐普及之后,到周时饮食情况得到较大的改良。

  周代一些大型祭祀、宴会上,各种肉类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烹饪和部位切割,人们已经学会规避一些腥味过大或是不宜食用的畜禽类。

  周代随之还出现了一种名为“八珍”烹饪技术的出现,标志着烹饪已经正式成为一门非常重要的艺术。一道菜用三种以上的烹饪方式去制作,“八珍”的出现开辟了多种烹饪技巧同时进行的先河。

  随着中国统一局面的逐渐形成,汉朝统治者已经具备比较完善的饮食管理框架。随着丝绸之路的传播,中国菜变得越来越丰富。中原引进了石榴、芝麻、葡萄、核桃、西瓜、葱、大蒜等等和其他西方物种地区及其烹饪方法。

  唐朝经济文化处于鼎盛时代,长安作为其经济文化的枢纽,为饮食文化的传播与交流起到了关键作用。菜肴已经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高档次的菜肴作为皇宫专属。

  宋朝时期加快城市化进程,出现了许多商业市镇,各类的饮食文化也在这种进程中相互贯通交融,食物种类不断丰富,南北口味的区分已大致形成。

  随着早市和夜市的兴起,餐饮业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刺激。商业市镇逐渐成为一个中心点,向外传输着独特的饮食文化。

  明清时期,饮食文化进入另一个高峰,不仅继承和发展了唐宋饮食的习俗,还融合了满族和蒙古族的特色。汉人喜好吃米饭,满人以面食为主,这就形成之后的南方米、北方面的饮食习惯。

  两种文化相互碰撞,两种饮食习惯的礼仪也在潜移默化的相互影响,“满汉全席”由此而来。

  各类餐桌礼仪文化,俨然已经成为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至帝王将相的玉盘珍羞,下至布衣平民的粗茶淡饭,对于饮食的礼仪十分讲究。

  虽然现代的礼节不像古时那般繁缛,但很多饮食礼仪仍然适用着,例如主宾座次、位序,点餐时的学问,入席进餐的礼节,酒桌上的文化......

  而中国古代的餐具在数千年发展过程中,随着文化和生产技术的发展进步,国人饮食结构和饮食方式的变化,无论种类、形制,还是材质和生产工艺,都经历了由单一、简陋向丰富、多样、精致的变化。

  中国古代饮食器具按照材质可分为六大类:陶器、瓷器、青铜器、金银器、玉器、漆器等。不同器具的美,都带给了食者美妙的享受。

  中国古代的饮食器具按功能主要有食器、酒器和炊具三类。古代食器主要有:皿、簋、簠、豆、盂、案、匕、俎、箸;古代炊具主要有鼎、鬲、镬、甑、甗;古代酒器主要有:尊、爵、觥、壶、杯、卮、卣、罍、缶、斝。

  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古代人的智慧。我们的祖先强调饮食有节,他们认为人以胃气为本,赖以水谷精气而生,如伤饥失饱,暴饮暴食,或饮食过寒过热,致脾胃受伤,便会影响运化功能而产生多种疾病。宋代文学家苏轼把“已饥方食,未饱先止”作为一种养生健身之道。

  此外,还强调饮食均衡与健康的关系,中医典籍《黄帝内径·素问》中记载“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及“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这些精辟的文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刷题巩固

  1、关于我国古代与饮食有关的文化知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古人将“束脩”作为学费,其中的“脩”指的是干肉

  B. “五谷”是古人粮食的主要构成,一般指的是稻、黍、稷、麦、菽

  C. 孔子提出了多个“不食”,其中,“失饪不食”指不吃不当季的食品

  D. 《礼记·曲礼》中要求“毋咤食”,指的是咀嚼时不要作出响声?

  正确答案是 C

  本题考查人文常识。

  A项正确,在古代,学生拜师学艺有一套严格的礼仪规范。学生入学时,要行拜师礼。据《礼记·少仪》记载:“其以乘壶酒、束脩、一犬赐人。”郑玄注:“束脩,十脡脯也。”束脩就是十条干肉。

  B项正确,“五谷”一词,一般认为最早见于《论语·微子》中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最早的“五谷”的解释,源于《汉书·食货志》,指出“五种”(即五谷)为稻、黍、稷、麦、菽。

  C项错误,孔子提出的食品安全“五不食”原则是:“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其中“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指陈旧霉烂的粮食、腐败变质的鱼和肉类不能吃;“色恶,不食”指有悖于正常颜色的食物不能吃;“臭恶,不食”指有悖于正常气味的食物不能吃;“失饪,不食”指烹调失当的食物不能吃;“不时,不食”指不按节气上市、不按时机收获、不时新的食物不能吃。

  D项正确,“毋咤食”是古代食礼之一,指咀嚼时不要让舌头在口中作出响声,主人会觉得你是对他的饭食表现不满意。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