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1年公务员联考常识积累:30个俗语、诗句中的物理化学知识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3-13 08:3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30个俗语、诗句中的物理化学知识”。


  力学、运动学


  1.四两拨千斤、小小秤砣压千斤:杠杆原理,增大动力臂与阻力臂的比,只需用较小的动力就能撬起很重的物体。


  2.磨刀不误砍柴工:减小受压面积,增大压强。


  3.破镜不能重圆:当分子间的距离较大时,分子间的引力很小,几乎为零,所以破镜很难重圆。


  4.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瓷器的硬度很高,要想在瓷器的上面打眼、修复,需要使用比瓷器硬度更高的材料才行,而金刚石的硬度比瓷器高,可以用来切割玻璃、给瓷器打眼。


  5.坐地日行八万里: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6.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运动的相对性。


  7.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将水倾泻而下的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光学


  1.立竿见影、坐井观天:光的直线传播。


  2.玉不琢不成器:玉石没有研磨之前,其表面凸凹不平,光线发生漫反射;玉石研磨以后,其表面平滑,光线发生镜面反射。


  3.近水楼台先得月:水边的楼台先看得到月光,是一种光的反射。


  4.海市蜃楼:一种因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


  热力学


  1.下雪不寒化雪寒:雪是高空中的水蒸气凝华或水滴凝固形成的,凝华、凝固都是放热过程,化雪是融化过程,要吸热。


  2.瑞雪兆丰年:雪覆盖在农作物上面,防止热传导和空气对流,起到保温作用。


  3.墙内开花墙外香、酒香不怕巷子深、近朱者赤:分子的扩散作用。


  4.煽风点火:扇动扇子使空气流通,为火焰燃烧补充氧气。


  5.钻木取火:摩擦生热,使可燃物的温度达到着火点而燃烧。


  6.釜底抽薪:燃烧需要可燃物,取出可燃物,使燃烧停止。


  声学


  1.开水不响,响水不开:水沸腾之前,由于对流,水内气泡一边上升,一边上下振动,大部分气泡在水内压力下破裂,其破裂声和振动声又与容器产生共鸣,所以声音很大。水沸腾后,上下等温,气泡体积增大,在浮力作用下一直升到水面才破裂开来,因而响声比较小。


  2.弦外之音:人的听觉频率范围之外的(如超声、次声)确实存在,且这些声音我们是听不到的。


  3.长啸一声,山鸣谷应:声音在山谷之间发生多次反射,形成回声。


  4.曲高和寡:频率越大,所发声音的音调越高,能跟着唱的人越少。


  5.闻其声如见其人:根据音色就能分辨出熟悉的人。


  6.但闻其声,不见其人:声波的衍射现象。


  7.隔墙有耳:固体可以传声。


  8.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怒号”是因为风吹过门缝和窗缝时,由于物理缝隙越小,越接近空气分子间的间距,当气体分子运动时,在较小的缝隙中越接近共振,故而振动越强烈,声音越大,从而听起来是“怒号”,这利用的是空气振动发声的原理。


  9.余音绕梁:声音的传播与反射。


  化学


  1.百炼成钢:铁中的碳和氧气经高温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其含碳量降低。


  2.水滴石穿:溶于水的二氧化碳和碳酸钙作用变成可溶性的碳酸氢钙,天长日久,不断溶蚀,终于“水滴石穿”。


  3.真金不怕火炼:金的化学性质不活泼,即使在燃烧的条件下也不会发生化学变化。


  4.蜡炬成灰泪始干:蜡烛燃烧产生二氧化碳和水,还有一部分燃烧变成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