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四川   
四川

历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9-11 14:42      来源: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面试如何考?有哪些常考题型?本文四川公务员考试网(www.sichuangwy.org)先带大家了解一下四川省考的面试考情,助大家找准方向迎战面试!


  1、面试形式


  四川面试为结构化形式,题目以“一拖三”式材料题为主,即给定一段材料,附带3道结构化面试题目,对考生进行考查。


  2、面试时间(上半年)

 

历年上半年四川省考面试时间统计
  \


  3、考场情况


  ① 面试题量:一天一套材料,根据材料出3道题。


  ② 作答方式:考生看题本,考场一般提供草稿纸和笔,但个别考场出现过未提供的情况,面试时间为15分钟,5分钟用于审题和思考(限制5分钟内思考完毕,到时间考官会提醒考生“思考时间到,请考生开始答题”,如果用于思考的5分钟没有用完,剩下来的时间可以作为作答时间来使用),10分钟用于作答。


  4、考试成绩计算


  面试成绩采用百分制,综合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40%


  5、考官组成


  四川考官组成一般为7-9人,7名情况居多


  6、能力考查


  总体特征:四川公务员面试特点突出,以“一拖三”材料题形式考察,在2017年以前,考察的重点题型是综合分析题、计划组织题和应急应变题,在2018年面试中,应急应变题考察极少,相反人际关系成为新的重点题型,而2019年上半年的面试中,重点考察的综合分析题、计划组织题、应急应变题。


  ① 材料选择


  就材料内容而言,从近几年四川省公务员面试历年考题来看,选取的材料时效性很强,范围也很广,既有对人物的报道,也有对社会事件的描述;既有本省的新闻事件,也有外省的新闻事件。新闻报道发生的时间距离考试时间一般都比较近,有的材料最后还会附上彩色的新闻图片。


  ② 综合分析


  综合分析题是四川省考的重点题型,也是必考题型之一,每套题都有1道综合分析题,处在第一题的位置,一开始就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题目,大家务必要做好准备,赢得了综合分析就赢得了半壁江山。


  综合分析题的提问方式非常简单,就是问对材料怎么看,所以大家不仅要提高阅读材料抓取信息的能力,也要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大家要求较高。


  ③ 计划组织


  计划组织也是没有动摇的三大重点题型之一,重要意义显而易见。提问方式兼具整体和细节,既有从活动整体上的一般设问,也有从活动关键环节提问,比如问调研重点是什么,如何保证数据真实性等。


  ④ 应急应变


  应急应变能力在2017年以前也是非常重要的题型,虽然2018年考察比例下降,但2019年仍处在重点考察范围,主要考察在具体的情境中,如何处理工作中的矛盾和冲突。


  ④ 人际关系


  在2018年以前,人际关系题也有一定的考察,但相对较少,2018年以后,开始重要起来了,几乎每套题都有一道人际关系题,人际关系又以沟通劝说类的为主。2019年虽说考察比例有所下降,但仍在考察题型的重点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