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西   
山西

2022年山西省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公告(735人)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6-10 10:33      来源: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              

  几千人同时刷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4月11日起公考通【365天行测免费刷题计划】开课,全年直播,有回放!免费学习,准备刷透10000题,一起成为刷题高手!具体刷题安排和讲义下载请查看:全年356天免费刷题计划

 

\

扫码选择地区进各省群,领取行测讲义

 
  山西省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拔招募公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组部、人社部等十部门《关于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十一部门《关于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2022年我省继续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等服务 (简称为“三支一扶”计划)。现将招募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募条件
 
  (一)基本要求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3.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
 
  4.具备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
 
  5.充分了解实施“三支一扶”计划重大意义和到岗服务为志愿性质属性,自愿到基层一线长期服务。
 
  (二)具体要求
 
  1.学历学位要求:符合“三支一扶”岗位招募所需的学历、学位要求,并取得毕业证书。
 
  2.年龄要求:符合“三支一扶”岗位招募所需的年龄要求。
 
  3.其它:符合服务岗位所需的专业、职业资格、户籍等要求。
 
  (三)不得报考情形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报考:
 
  1.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2.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
 
  3.被开除公职的;
 
  4.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
 
  5.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和“三支一扶”招募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考试纪律行为的;
 
  6.现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不得以原取得的学历学位报考;
 
  7.在职人员未经原工作单位同意或不能按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三支一扶”工作办公室要求及时办理社会保险和人事档案转移的;
 
  8.报考上岗后即构成回避关系岗位的。报考与本人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人员担任领导成员的服务单位;
 
  9.现役军人。
 
  以上招募具体条件阐述详见“招募公告”附件。
 
  二、服务性质
 
  “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限为2年,从实际到岗之日算起,服务期间为志愿者,服务中途不得离岗。到岗服务签订服务协议,须承诺在最低服务年限期内不离岗。
 
  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且取得相应从业(职业、执业)等行业准入资格后,在服务单位继续聘用(占事业编制),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三、报名办法
 
  (一)服务岗位查询
 
  具体的服务岗位、服务类型、招募人数、资格条件等可通过以下网站查询: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http://rst.shanxi.gov.cn)
 
  山西人事考试专栏(http://rst.shanxi.gov.cn/rsks/)。
 
  报考者要认真阅读《山西省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拔招募公告》(简称“招募公告”)及其附件,掌握招募岗位要求、考生须知和招募规则等内容。如需咨询服务岗位汇总表中的专业、学历、学位、资格条件等信息,可直接与服务单位联系或咨询各市人社局,相关咨询电话可通过“招募公告”附件查询。
 
  (二)报名程序
 
  1.网上填写报考信息
 
  报考人员在2022年6月11日9:00至6月15日20:00期间登录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山西人事考试专栏填写报名信息,并按要求上传近期免冠数码照片(尺寸25mm*35mm,像素295px*413px,JPG或JPEG格式)。
 
  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服务单位中的一个招募岗位进行报名。
 
  报名必须使用二代身份证,且与考试时使用的身份证一致。报名时,报考人员要仔细阅读诚信承诺书,如实提交报名信息和材料(报名时所填写的专业应当与报考者本人取得高校毕业证书上所载明的专业一致)。报考信息不全不实,资格初审不予通过。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报考资格的,取消考试成绩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2.报名人数查询
 
  6月12日至15日期间,每天上午9:00左右在山西人事考试专栏公布各岗位报名人数。建议报考者尽早报名,以免后期因网络拥堵或等待审核结果等原因,错失报考机会。
 
  3.资格初审结果查询
 
  报考人员在提交报考申请1日后,登录原报名网站查询资格初审结果。2022年6月11日9:00至2022年6月15日20:00期间,尚未初审或未通过资格初审的,可以修改个人报考信息或改报其他招募岗位;通过资格初审的,不能再改报其它岗位。6月15日20:00以后,不能再提交资格审查、修改个人报考信息或改报其他岗位。
 
  4.缴费
 
  本次招募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模式进行,考试收费参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收费标准执行。
 
  通过资格初审的考生按网上提示的缴费办法于6月16日24:00前进行网上缴费。未按期缴费的,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5.改报
 
  实际报名缴费人数与岗位拟招募人数比例应达3:1,报名缴费人数不达该比例的招募岗位,按规定的比例相应核减岗位,如核减岗位后仍达不到3:1的,取消该招募岗位。
 
  考生所报岗位被取消的,可改报其他职位。改报时间为:6月18日9:00至6月18日14:00。报考者可登录原报名网站进行职位改报。改报资格审查时间为:6月18日9:00至6月18日18:00。资格审查结果可于6月18日24:00前查询。报考职位被取消,报考者未改报其他职位或改报其他职位未通过资格审查的,报名费将通过原缴费渠道退还。
 
  报名序号是考生上网打印准考证和后期成绩查询的关键字符,务必牢记。所有缴费成功者,务必自行打印《山西省2022年度“三支一扶”计划报名登记表》。
 
  (三)考试费用减免
 
  根据相关政策,脱贫户家庭人员、易返贫致贫家庭人员、城市低保人员和农村低保人员可享受减免考试费政策。
 
  申请减免考试费的报考者,需先在网上缴费,于6月11日9:00至6月16日24:00登录报名系统提交减免申请,审核结果将于6月22日前统一反馈。减免申请审核通过后,考试费按原缴费渠道退还。
 
  网上减免申请未通过且符合减免政策的报考人员,可于考前就近到省、市人事考试机构现场办理减免手续。现场办理时,脱贫户家庭人员、易返贫致贫家庭人员须提供乡村振兴部门出具的证明;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人员须提供低保证、所在地的县(区、市)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
 
  报考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减免手续,逾期视作放弃费用减免。
 
  (四)下载打印准考证
 
  报名成功的考生,在2022年6月23日至6月26日登陆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山西人事考试专栏,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考生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山西省2022年度“三支一扶”计划报名登记表》和准考证,参加考试、资格复审或面试等各个环节均须携带。其中,《山西省2022年度“三支一扶”计划报名登记表》在资格复审时,由资格复审单位收回备案。
 
  准考证打印时,如遇问题请与山西省人事考试中心(报考网络技术咨询电话)联系解决。
 
  四、考试内容、时间及地点
 
  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考试纪律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第35号令)执行。
 
  (一)笔试
 
  1.笔试内容
 
  笔试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时事政治、法律常识、公文写作、科技人文知识等。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满分100分。
 
  2.笔试时间及地点
 
  笔试时间为6月26日14:00-16:00。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人员流动、方便考生参考,笔试在11个设区的市设置考点。网上报名时,考生可按方便、就近原则自行选择考点城市。
 
  考生须遵守考点所在地疫情防控政策、服从现场管理。进入考点,严格落实测温、扫验码(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查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电子纸质均可)、戴口罩疫情防控“四要素”。参加考试时,须出示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与报名时一致)。缺少有关证明材料及证件的不得参加考试。
 
  3.成绩查询
 
  笔试成绩可在笔试结束2周后查询。
 
  (二)面试
 
  1.资格复审人选确定
 
  依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按岗位计划招募人数3倍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资格复审人选。最后一名笔试成绩并列的,全部进入资格复审。若进入资格复审人员未达3:1的,按实有人数确定。
 
  资格复审开始前,若进入资格复审的人员提前书面确认不参加资格复审可依次递补。资格复审开始后,按资格复审合格的实际人数确定参加面试人选,不再递补。
 
  2.资格复审
 
  资格复审由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实施。进入资格复审人员应当在规定时间向有关部门提供相关材料。证件(证明)不全或所提供的证件(证明)与招募岗位要求的资格条件不符以及主要信息不实,确认不符合资格条件的,由负责资格审查的机关提出取消该报考者参加面试资格意见,报省“三支一扶”办备案。考生本人未按规定时间、地点参加资格复审的,视为放弃。
 
  资格审查贯穿招募全过程。在招募各环节发现报考者不符合招募资格条件的,均可以取消其报考资格。
 
  3.面试
 
  面试满分100分,面试方案由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
 
  面试结束后,以综合成绩(支教服务人员:综合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其他人员:综合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等额确定体检人选。
 
  综合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方可进入体检环节。
 
  综合成绩和面试成绩分别保留两位小数(各成绩均采取四舍五入计数保留法)。若最后一名考生综合成绩相同时,按笔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体检人选,如笔试成绩亦相同,可采取加试环节确定排名。
 
  面试内容、时间、地点,由工作人员电话或短信通知。
 
  五、体检
 
  体检参照人社部、卫生计生委(原)、国家公务员局《关于修订〈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及〈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有关内容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140号)执行。
 
  六、补充招募
 
  根据年度安排的招募数量和规定的上岗服务时间,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是否启动补充招募。
 
  七、签订服务协议和上岗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三支一扶”工作办公室根据体检结果及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综合成绩,确定拟招募名单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五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没有问题或反映的问题不影响招募的,按期到岗服务;对反映有影响招募的问题并查实的,不予招募;对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查实的,可暂缓招募,待查清后再决定是否招募。
 
  对因孕期不能完成全部体检项目的,列入下一年度招募计划,但最多延迟一年。
 
  八、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可享受的待遇
 
  (一)服务期间的待遇
 
  1.生活补贴
 
  服务期间每月生活补贴3500元,每年交通补助500元。新招募在岗服务满6个月的人员给予3000元一次性安家费。服务单位在服务期间提供的其他待遇见附件。
 
  2.社会保险
 
  “三支一扶”人员在服务期内,按城镇职工标准办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社会保险个人缴纳部分由个人承担。
 
  3.职称评定
 
  “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二)服务期满后的待遇
 
  参加“三支一扶”计划人员在取得服务期满合格证书后,可享受以下优惠待遇:
 
  1.公务员定向招录
 
  在招录公务员时,拿出部分岗位面向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定向招录。
 
  2.事业单位专项招聘
 
  省、市、县、乡镇事业单位招聘时按比例设置专门招聘岗位用于招聘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3.继续学习深造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报考研究生时,可享受初试成绩加分的政策优惠。
 
  4.其他优惠待遇
 
  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取得服务期满合格证书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九、监督
 
  本次招募笔试、面试、体检、招募上岗等环节,由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行监督,并设立监督电话。公示的监督电话,在工作时间内有专人值守。
 
  本公告所附《报考须知》的具体阐释与公告文本内容有同等效力。本公告由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解释。
 
  特别提示:
 
  1.考生应做到诚信报考。对完成招募体检环节后,因个人原因提出放弃服务的,县级人社部门取消其参加“三支一扶”计划资格,考生全额退还体检费用。服务期间,因个人原因提出离岗的,应承担市级或县级人社部门规定的违约罚金。同时,可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
 
  2.考试不指定考试复习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社会上可能出现的任何以所谓命题组、专家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辅导班、辅导网站、出版物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敬请广大高校毕业生提高警惕,慎防上当受骗。
 
  3.在招募组织实施过程中,将根据国家和我省疫情防控动态要求发布“三支一扶”选拔招募疫情防控公告,必要时对有关工作安排进行适当调整。考生要随时关注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山西人事考试专栏,自觉遵守相关要求,做好参加考试准备。凡违反国家和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隐瞒、虚报旅居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4.报考者合理安排报名时间,尽量避开报名截止时的报名高峰期,以便按时完成报名和缴费有关事宜。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