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吉林   
吉林

历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7-30 14:36      来源:吉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2019年的七年间,吉林公务员申论考试走过了较长的演变之路。吉林公务员考试网(www.jilingwy.org)通过对吉林申论历年试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吉林申论考试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吉林申论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一、申论主题分析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2013—2019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

 

  2013—2019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均独立命题,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1、重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和政府一再强调“要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吉林省公务员考试以国家发展为导向,同样重视对社会民生、经济发展领域的考查。2013—2019年,吉林省考申论主题涉及社会领域15次,且对经济领域的考查频率有上升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吉林申论考试也注重对文化发展的考查。为此,考生在全面备考的同时,要重点关注社会、经济、文化领域的热点问题。


  2、主题新颖、视角独特


  吉林省考多年来一直独立命题,相较于国考和其他省考申论,吉林申论选取更新、更热的主题,视角也较为独特。例如,2018年吉林申论甲级主题聚焦“城市发展”,深入分析了我国部分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收缩”现象,这一话题正契合当时我国城市化发展状况——中国收缩城市数量居全球各个国家之首,有专家将2018年称为“中国收缩城市的元年”。再例如,2019年吉林申论甲级主题为“智库”,这一内容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相继提出,凸显了党和国家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视,是社会治理、公共决策方面的新热点、新概念。


  3、命题放眼全国


  近几年,吉林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卷考查的通常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热点问题,很少涉及本地具体问题。以2019年吉林申论甲级来说,以“智库”为主题,材料涉及党和政府文件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要求、民间智库发展面临的困难、高校智库发展、东北地区“柔性引才”等内容,命题放眼全国,不体现吉林省情。因此,考生在备考申论时,应重点关注全国性的热点话题,有的放矢,高效备考。


  二、吉林试题分析


  (一)试题整体考查趋势


  2013—2019年吉林申论共考查了64道题,且对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五大题型都有考查,并呈现出以下特点:


  (1)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和文章论述题逢考必出,在七年考试中共出现16次。


  (2)提出对策题和应用文写作题在过去七年中从未出现在同一套试卷里,其中最近两年偏向考查应用文写作题。


  尽管各个题型考查频率不同,但是考生仍需全面学习五大题型,以应对申论考试不断出现的新变化。


  (二)五大题型考查特点


  1、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在吉林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出现较早,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之一。


  吉林省考申论归纳概括题的分值通常为20或25分,作答字数一般不超过300字,难度较小。


  从具体类型来看,吉林省考申论主要考查归纳概括基础题型,需要概括的内容种类比较多样,包括原因、困难、现状、内涵、社会功能等,其中对原因考查较多。


  从作答要求来看,需要注意“内容全面,条理清晰”,这要求考生能准确提取出所有要点,并对其进行加工整合,使答案具有条理性。


  2、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其问法灵活多样,是公务员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基础题型。


  吉林省考申论综合分析题分值大多为15分,作答字数一般不超过3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词句理解阐释题、评论型分析题。


  从作答要求来看,通常会提到“条理清晰”,这就提示考生在作答时要注意结构,保证答案具有条理性。例如在作答句子理解题时,应当从“点明本质—深入阐述—适当引申”三个方面组织答案。


  3、提出对策题


  近几年,吉林申论考试对提出对策题考查较少,但难度较大,考生仍要加强重视。


  在吉林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题的分值一般为25分,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300字,多则不超过5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对单一型对策题和复合型对策题都会考查。


  从作答要求来看,要注意“建议可行”“有针对性”,这提示考生,提出的对策要合理、符合实际,能解决具体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即便题目中没提到这些要求,提出的对策也应该符合这两点基本要求。


  4、应用文写作题


  近几年,吉林申论加大了对调研报告、汇报材料等的考查,我们将其统称为应用文写作题。


  吉林省考申论应用文写作题的分值一般为20或25分,作答字数不超过500字,作答难度较大。


  从具体类型来看,文种多样。考生在备考时,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和掌握考过的文书,另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省市考试以及国考试题,研究近年出现过但本省没考过的应用文写作题,加强学习。


  从作答要求来看,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内容全面”,这提示考生要从相关资料中全面、准确地提取要点;二是“条理清晰”,这提示考生要注意行文结构,保证答案逻辑合理、层次分明;三是“格式正确”,即作答要符合文体的格式要求。


  5、文章论述题


  文章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大菜”,文章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文章论述题是对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分值最高、字数最多、难度最大是它的特点。从历年吉林申论试题来看,文章论述题分值一般为40分,字数要求在800~1100字不等。


  从具体类型来看,吉林申论文章论述题主要考查给出文章标题型,共考查11次;另外,对给出文章主题型和给出写作话题型也有所考查。相比较而言,给出写作话题型作答难度更大,考生偏题、跑题的情况更多,需要立足于整篇材料,准确理解题干所给句子的含义。


  从作答要求来看,“不拘泥于‘给定资料’”需要考生加强重视,这提示考生在写作时,应结合实际,运用自身知识储备和热点积累,不可大幅摘抄材料。另外,2018年的题目要求中明确提到“不可写成对策文”,为此考生在备考时,要着重选择分析问题型、评论型等偏重于分析的文章结构进行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