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2021年安徽公务员必看:面试考官评分标准揭秘!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4-27 11:1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省考面试中考官打分的侧重点,帮助大家更有针对性地备考面试!

 

  1、结构化面试评分参考


  下面,展示一些真实的面试测评规则,如下表所示:

 

\

 

  通过这个测评表,我们可以看出,面试对应试者的能力考察是多方面的,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面试,整体而言,考官都要去考察考生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计划组织能力等为代表的工作实务能力,以及整体外在形象气场等方面。这就提示考生,在备考阶段,考生需要全方位打造自身优势。


  2、构化小组面试考察重点


  结构化小组答题环节考察重点和结构化面试基本相似,但是由于增加了点评他人以及回应他人这两个环节,在考官评分上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是非判断能力


  是非判断能力是指考生是否能够对于同组内其他考生的作答内容进行全面、客观、理性的评价,既需要肯定别人的优点,也需要对他人不足的地方进行完善优化。同时,对于其他考生对于自己答题内容的评价,能够及时判断出是否成立,并给出合理地回应。因此,是非判断能力的考察主要体现在“互评”阶段。


  (2)流程把控能力


  流程把控能力是指同一个组的考生是否能够按照考试规则完成整个结构化小组面试流程。需要考生熟悉考试流程,结构化小组面试过程中考官不做过多指导,因此需要在每个阶段考生自主进行的考试过程中,考生能有序的进行答题、点评回应,不会出现环节转换的不及时、争抢发言顺序等问题。


  (3)高情商的沟通


  沟通表达技巧是指考生在点评环节,通过一定的沟通技巧,把自己对于对方答题内容的看法用一种双方都很舒服的方式表达出来,能实事求的呈现自己对于他人答题的看法;在回应环节,对于对方指出的自己的问题,能够合理地进行解释,或者谦虚地承认问题。这里体现的是考生的胸怀气度和素养。


  3、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重点


  无领导的考察要求与结构化不同,除了个人答题以外,更多关注的是考生讨论交流时的表现,所以考官的打分重点也发生的偏移:


  (1)考生是否逻辑清晰


  答题说话思维清晰且敏捷的考生,想必也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条不紊开展工作,甚至带有创新理念;对于考官来说,这是最讨喜的类型。


  (2)考生是否沟通有效


  无领导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讨论环节,考生们组成团队,对问题进行探讨,这也是考官最看重的一个环节,他们会在这个环节测查考生是否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能否有效地和他人交流,能否控制场面推进讨论进程。这个环节对应到今后的工作能力,即是与部门间的沟通对接、团队工作的服从度、工作项目的积极性等,所以考生要迎合考官的喜好,不要一味争强斗狠,“吵”赢了未必考赢了,巧妙地做一个协调者会更让考官青睐。

 

  以上就是省考面试的基本介绍!

 

  提醒:2021年江西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后,面试工作即将开始,可以先用一道题测试自己的水平:

 

\

 

  这道题大家首先都会评价企业家和村民的做法。


  评价企业家时大部分考生是这样回答:

 

\

 

  说到这就感觉无话可说,再说也都是车轱辘话。


  怎么能够把对企业家的称赞说到点上呢?最好是能够结合当下的政策突出亮点,让考官记住你呢?


  看看申倩老师是怎么回答的:

 

 

\

 

  这两个答案是不是高下立判。


  原本看起来干巴巴没有血肉的答案经过改造瞬间充满亮点,相信在考场上你回答出这个答案能让考官眼前一亮。 


  所以面试不能不学,更不能随便学。不如加入【100题讲透面试】提升面试能力,给对手致命一击,以上面试视频选自100题讲透面试,跟着申倩老师学面试肯定没错!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面试100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