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科普:国考8大热门系统工作内容及福利待遇!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9-24 09:5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每年国考报名选职位时,都有很多考生疑问“我报考的这个岗位具体做什么工作、工资待遇怎么样、后续晋升发展好吗”,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介绍国考8个热门系统,方便考生对岗位的深入了解。

 

  注明:信息整理来源网络,具体要以单位实际情况为准。

 

科普:国考8大热门系统工作内容及福利待遇!


  01、税务系统


  工作内容:


  1. 税收征管。包括税务登记、账簿和凭证管理、发票管理、纳税申报、税款征收、税务检查等。


  2. 纳税服务。在税务机关根据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纳税人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的过程中,为纳税人提供规范、全面、便捷、经济的各项服务。


  岗位要求:


  1.专业要求:主要集中在工商管理类、财政类、经济类、法律类、计算机类、以及中国语言文学类等。


  2.基层工作年限要求:80%岗位无工作年限要求;50%以上的岗位要求应届生。


  薪资待遇:


  薪资体系:基本工资 + 生活补贴 + 工作津贴 + 其他补助 + 五险一金 + 绩效。


  晋升机制:


  新入职员工统一安排到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两三年后进入管理所或者科室。晋升和评优依靠数字人事管理,一般情况五年会有晋升。

 

科普:国考8大热门系统工作内容及福利待遇!


  02、铁路公安


  工作内容:


  1. 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负责火车站站内治安秩序管理


  2. 线路段民警主要负责维护线路治安,巡线,处理铁路沿线发生的事情。


  3. 乘警是铁路公安机关派出的在旅客列车上担当乘务工作的具有武装性质的治安行政和刑事执法人员。


  薪资待遇:


  薪资体系:职务工资 + 级别工资 + 生活补贴 + 工作津贴 + 其他补助 + 年终奖金 + 五险一金。具体标准参照各个省份的地方公务员。


  晋升机制:


  铁路公安属于国家公务员编制,依照国家公务员人民警察的警衔晋级规定,一般来讲,可以参考如下晋级标准。


  晋级的期限:二级警员至一级警司,每晋升一级为三年;一级警司至一级警督,每晋升一级为四年。

 

科普:国考8大热门系统工作内容及福利待遇!


  03、外交部


  工作内容:


  代表国家行使日常外交权利,协调国际关系,处理国际事务的一个部门。


  比如负责国家重要外事活动、外交文件和文书翻译工作、发布重要外交活动信息,组织公共外交活动。


  薪资待遇:


  本科生,进部行政级别是国家十五级(科员),硕士进部是行政十四级(副科)。


  薪资体系:基本工资 + 年底双薪 + 节假日补贴 + 出国补助 + 五险一金。


  住房福利:未婚的职员可提供宿舍,结婚的有福利房,家属区一般在京城繁华地区。


  晋升机制:


  外交部公务员的职业晋升渠道根据所属司局的工作性质而定,以地区业务司为例,外交衔级设七级:大使衔、公使衔、参赞衔、一等秘书衔、二等秘书衔、三等秘书衔、随员衔。职务方面,分为两类:外交职务、领事职务。


  大使本人在国内的级别最高者是副部、司、副司级(同样是大使,级别也可能相差很大);公使及公使衔参赞一般是司、副司级;参赞是副司、正处级;一、二等秘书为处、副处级;三等秘书、随员为正、副科级。

 

科普:国考8大热门系统工作内容及福利待遇!


  04、银保监会


  工作内容:


  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薪资待遇:


  银保监会是国务院直属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整体工资水平是高于公务员,处于社会工资的中上等,享受较高的福利待遇。


  薪资体系:基本工资 + 五险一金 + 各项补贴 + 节日福利。


  晋升机制:


  在晋升上,纵向晋升相对更加直接。监管干部一般3年一升,从科员到副主任科员再到主任科员。


  此外,银保监系统晋升渠道通畅。既可参加遴选也可在内部正常晋升,或按照规定享受同级别待遇。

 

科普:国考8大热门系统工作内容及福利待遇!


  05 、证监会


  工作内容:


  1、建立统一的证券期货监管体系,按规定对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实行垂直管理。


  2、加强对证券期货业的监管,强化对证券期货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和从事证券期货中介业务的其他机构的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3、加强对证券期货市场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工作。


  4、负责组织拟订有关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草案,研究制定有关证券市场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定证券市场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与证券市场有关的事项;对期货市场试点工作进行指导、规划和协调。


  5、统一监管证券业。


  薪资待遇:


  薪资体系:基本工资 + 各项补贴 + 五险一金 + 奖金。


  晋升机制:


  发展的空间并非一定的,地域不同职位不同情况就会有所不同。总体来说,省级机构发展空间较市级更大一些,但市级机构属于基层,更锻炼人。

 

科普:国考8大热门系统工作内容及福利待遇!


  06、海关


  工作内容:


  1、进出境监管:对进出境运输工具、货物、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和其他物品进行监管。


  2、征收关税和其他税。


  3、查缉走私。


  4、编制海关统计。


  薪资待遇:


  薪资体系:基本工资 + 五险一金 + 各项补贴 + 年终奖。


  晋升机制:


  录用后先是一年试用期,转正后海关一般三年一级(副主任科员),五年一级(主任科员),较为规范,制度化,不因领导层变动而变。提了主任科员以后有职位可以晋升领导岗位,退休前最次会达到副调研员级别。

 

科普:国考8大热门系统工作内容及福利待遇!


  07、海事局


  工作内容:


  1、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2、保护水域环境清洁


  3、保护船员整体权益


  4、维护国家海上主权和人民利益


  薪资待遇:


  薪资体系:基本工资 + 职务工资 + 级别工资 + 五险一金。


  福利待遇:包括公车改革补贴(目前五险一金制度正在并入,所以医药费用采取实报实销形式)。


  晋升机制:


  海事局是一个年轻的机构,现任领导大多也比较年轻,充满着发展的机会。具体的晋升要求,可以参考如下规定:


  1.在工龄和经历方面,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要求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一般应当具有在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的经历。


  2.在任职年限方面,提任县(处)以上领导职务,由副职提任正职的,应当在副职岗位工作两年以上,由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的,应当在下级正职岗位工作三年以上。


  3.在文化程度方面,要求一般应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地(厅)、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般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4.在培训方面,要求应当经过党校、行政院校或者组织(人事)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五年内累计三个月以上的培训,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应当在提任后一年内完成培训。提任党的领导职务的,应当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龄要求。

 

科普:国考8大热门系统工作内容及福利待遇!


  08、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


  工作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是国务院直属的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 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国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


  2. 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拟订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组织实施全国及省、自治区、直辖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国及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地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 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国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薪资待遇:


  薪资体系:基本工资(包含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发放标准全国统一)+ 津补贴(生活补贴、工作津补贴等,依照地方标准发放)+ 其他补助(餐补、通讯补贴、车补等)+ 五险一金等。


  住房福利:部分市、县级调查队根据实际情况,可能会为满足条件的工作人员提供周转房或宿舍待遇。


  晋升机制:


  依照规定,一般来讲,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可以参考如下晋级标准:入职满三年晋级副主任科员,再满三年晋级主任科员,而后是副处级、处级等。


  备注:当然,根据岗位人才需求,省级调查总队等也会举行面向基层的遴选;同时,特殊情况下也有系统外的一些岗位调动情况。

 

  \推荐2021国考备考资料:

 

  1、【2021国考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20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2021国考所有考生


  2、【笔试线上无限学】,即买即学,一年内新上线笔试课程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适用于备考2021国考/省考的所有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