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古代农业生产工具和技术的发展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7-28 08:4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国古代农业生产工具和技术的发展”相关常识介绍,希望大家能够掌握。

\

  中国古代农业生产工具和技术的发展:

  (1)春秋:春秋末年开始使用牛耕;开始出现铁农具。

  (2)战国:在春秋开始使用铁器的基础上,战国时期铁农具的使用更为普遍,铁器时代到来;牛耕得到推广;各国兴修水利,最著名的是秦国的都江堰。

  (3)秦朝:中原铁器和先进的生产技术传到珠江流域(今广东、广西),逐渐为越族人民所掌握。

  (4)西汉:铁农具向边疆传播,西域开始使用铁器;发明和使用了播种工具——耧车;张骞通西域后,西域各族得到了铁器,还学会内地铸造铁器的技术;西汉西域传人的作物品种有葡萄、苜蓿、核桃、胡罗卜等。

  (5)三国:大批北方农民为避战乱迁居江南,带去了先进的生产工具和耕作技术。

  (6)南北朝:贾思勰总结北方人民长期生产经验,写出《齐民要术》这部我国历史上最早、最完整的农书。

  (7)隋唐:为加强南北经济交流,隋朝开凿大运河;唐朝农民改进犁的构造,制造了曲辕犁;创制了新型灌溉工具——筒车。

  (8)北宋:从越南引进的占城稻在福建普遍种植,政府把它推广到江浙和淮河流域。

  (9)南宋:棉花种植从广东、福建向北扩展到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

  (10)元朝:棉花种植区域进一步推广到全国。

  (11)明朝:政府推广植棉,棉花种植遍及南北各地,棉布成为人民的主要衣料;原产美洲的玉米、甘薯、马铃薯、花生、向日葵、烟草等作物传入我国。

  古代经济重心南移:

  (1)影响因素:①南方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

  ②北方大量人口南迁,带来了劳动力和先进的技术、生产工具。

  ③江南地区的战争相对较少,社会秩序比较安定。

  ④南北方人民的共同努力。

  (2)过程:①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经济逐渐开发,为经济重心逐渐南移奠定了基础。

  ②隋唐时期:唐朝中后期,我国经济重心开始南移,江南地区农业发展逐渐超过北方。

  ③南宋时:南移完成。标志:“苏湖熟,天下足”,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南方特别是东南地区。

真题演练

  (2019国考副省级)下面能正确反映我国农业生产工具或生产方式演变顺序的是:

  ①曲辕犁  ②水车  ③石斧  ④牛耕  ⑤铜铲

  A.③⑤④②①

  B.③④①⑤②

  C.④②⑤①③

  D.④①③②⑤

  解析: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主要考查人文常识。

  ①曲辕犁是唐代出现的一种新式犁。唐以前,主要使用笨重的长直辕犁,回转困难,耕地费力。在敦煌莫高窟第四百四十五窟的唐代壁画中有曲辕犁耕作图。据唐朝末年著名文学家陆龟蒙《耒耜经》记载, 曲辕犁由十一个部件组成。这种犁操作轻巧简便,深浅自如,又适应各种土壤耕作,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对耕地质量的提高都起了重大的作用。自此以后,我国的耕犁可以说是基本定型了,并一直延用到今天。

  ②水车是一种古老的提水灌溉工具。东汉灵帝时宦官毕岚创造翻车,供洒道之用,三国时经机械制造家马均改进,用于农业排灌。

  ③石斧是石器时代(380万年以前至公元前2000年左右)就已广泛制造使用,是具有多种用途的石质工具,既能用来砍伐和捕猎,也能用来搏斗杀敌。

  ④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开始用牛犁耕并逐渐推广。牛耕的运用,是我国农业技术史上农用动力的一次革命。

  ⑤我国夏商时期,就以开始铜(为青铜),青铜器农具当时即已出现。铜铲在《诗经》和其他古书里另有钱、镈(音博)、臿(音插)、铫(音摇)等名称,大致相当于现在的锹。

  所以,正确反映我国农业生产工具或生产方式演变顺序的是③⑤④②①。

  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