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报考2024年国考必看!海关系统职位难考吗?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8-19 08:5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4年国考笔试已经进入黄金备考期,不少小伙伴还对咱们的国考岗位不太了解。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综合分析一下国考海关系统的岗位~


  1、海关是做什么的


  海关是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实行垂直领导体制。


  受海关总署直接领导,负责指定口岸及相关区域范围内海关工作运行管理、监督监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的规定,中国海关有四大职能——监管、征税、查私和编制海关统计:


  1)进出境监管——包括进出境货物、进出境物品(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和其他物品)和进出境运输工具(国际航行的船舶、国际航线的飞机等)的监管。


  2)征收关税和其他税(如增值税、消费税)


  3)查缉走私(海关缉私局)


  4)编制海关统计(进出口统计、国际贸易统计等)


  2、海关好考吗


  参考2023年国考报名数据,在2023年海关的招聘里面,不仅是沿海地区,很多内陆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海关系统。但是综合来说,越沿海、经济越发达、招聘的海关人数就越多。至于好不好考,每个地方的小伙伴都有自己的感受。


  2023年海关招聘人数最多的是广东,招聘岗位239人,招聘人数645人。


  2023年海关报名人数最多的是广东,报名人数高达27798人。


  2023年海关最大竞争比最高的是北京,海关总署综合处(人事政工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只招聘1人,竞争比高达1118:1,最低进面分数为131.2分。


  2023年海关平均竞争比最高的是北京、湖北、四川,最低的是宁夏、上海和江西。北京最高平均竞争比高达78:1,意思就是平均78人竞争一个岗位。最低平均竞争比是宁夏的1,报名人数仅有2人。


  2023年国税平均进面分数最高的是江苏,高达129.85分;平均进面分数最低的是新疆,只有105.88分。


  3、海关待遇


  据知乎网友分享,中国海关的薪资待遇一般都会高于地方的公务员水平,尤其是沿海地区的海关,福利待遇会更高一些,一般年薪在8-15万左右,但具体薪资依岗位地区决定。


  海关系统的工资水平整体来说跟国检、税务局持平。常见的普通科员的工资约在四千到六千元这个幅度,根据不同的地方以及岗位属性,会有一定的波动。如果是边检,肯定就会高很多,一般的边检工资差不多都在七千到一万。另外,南方沿海关区会比北方高些。


  4、海关专业要求


  根据2023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简章来看,大家非常关心的海关管理专业对应的岗位有58个,总共招录331人。除了海关管理之外,植物保护专业对应的岗位有164个,预防医学对应的岗位有155个,动物医学专业对应的岗位有149个,临床医学专业对应的岗位有148个,财会类的专业(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对应的岗位有144个,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对应的岗位有107个,法学对应的岗位有101个,化学对应的岗位有109个,动植物检疫对应的岗位有114个。


  这些专业相对招录的岗位更多,除此之外卫生监督,计算机,农学,林学,森林保护,植物科学与技术,兽医,生物,化工,材料等专业对应的岗位也不少,但比刚才提到的那些略逊一筹。


  总计一下:优先选海关管理,其次是财会类、法学、临床医学、动物医学这类好就业的热门专业,最后是预防医学、植物保护、化学等冷门专业。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