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公务员面试一上考场就紧张?这么做就对了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4-09 09:2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空旷的考场,浩荡的考官队伍,各种计时仪器、录制仪器左右夹击,此时步入考场的你是不是会感到心跳加速、呼吸加重、手冒虚汗,甚至腿脚打颤?紧张,是所有考生在面试中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克服考场上的紧张。


  一、心理建设是基础,正确对待紧张情绪?


  受考场氛围的影响,在考试过程中想做到完全不紧张几乎是不可能的,考生要做的就是正确地对待紧张情绪,学会接纳紧张,明确紧张情绪的存在是合情合理的。在考场上要尽可能地弱化自己对紧张情绪的关注,越关注往往会越紧张。当出现紧张特征时,可以试着做深呼吸、握握拳,尽可能放松。


  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踏青习俗由来已久。清明期间正是春风得意、春意盎然的时节,万物萌动之时,迎春郊游于野外早就已成为风俗。


  二、“表面功夫”做到位,考试也要有演技?


  在考官面前,尽可能的不露怯,要让考官知道你是能够正确处理好紧张情绪的,这就需要做好“表面功夫”,演技要到位。那如何“演出”不紧张呢?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武装自己:图片


  1.关注答题逻辑性,观点句要明确。


  答题逻辑是考试中的一个重要测评方向,除了我们通常说的可以使用一些逻辑词来提高自己答题内容的逻辑性之外,还要将答题的框架层次捋清楚,原因是原因,意义是意义,不能颠来倒去杂糅在一起。


  同时,一定要学会对自己的观点进行概括提炼,把表达观点的语句简洁干脆地提出来。


  2.语速要平缓,答题要流畅。


  流畅性也是面试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但是也不必将其神化,流畅并不代表说话就要像流水线一样的毫无停顿和思考。流畅是要求不宜停顿时间过长、次数过多、不能多次重复同一句话,以及过多的“嗯”“啊”“然后”“呃”等口头语。当你答完一个要点再答下一要点的时候,中间可以有适当的停顿,这其实也是给考官一个喘息的机会。尤其是当你十分紧张的时候,答完一个要点,完全可以给自己两三秒的时间深呼吸一下,调整好了再答题。


  3.举止得体,礼仪细节不能忘。


  考官对考生的印象分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礼仪举止。想让考官知道你能处理好紧张情绪,也要注意好礼仪细节。首先,问好要自然简洁,入场简单问“考官好”即可,避免其他过多的客套话。其次,尽可能地避免过多的小动作,不要转笔、敲桌子、抓耳挠腮、抖腿,可以有适当的手势表达,但不可过多。最后,尽可能地抬头看向前,不要畏惧考官的眼神,坚定自己的答题内容。?


  适度的紧张可以使我们精力集中,发挥更好,但是如果过度放大自己的紧张情绪,就会得不偿失。希望各位考生在考场上的10分钟里,能够绷得住,能够正确处理好紧张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