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公务员考试,哪些省份不考申论大作文?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2-22 11:1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来做一次专项梳理,哪些省考不考申论大作文?


  一、什么是申论作文?


  申论中的作文题一般有三种命题形式:


  写一篇文章(多出现在国考)


  写一篇议论文(最常见的命题形式)


  写一篇策论文(个别省考出现)


  概括来讲,申论中的作文就是基于对题目、材料的理解,提出观点、梳理结构和逻辑,写1000字左右、独立成篇的文字,是分值最高、难度最大的题型。

 

  二、为什么会有“考不考作文”之问?

 

  近几年省考分级分类命题强化,部分地区的乡镇卷、行政执法卷不考作文了,一般改为应用文


  这一方面体现了分级分类命题的科学性,另一方面也彰显了“因需选才”的原则。

 

  三、是不是乡镇卷一定不考作文?


  并不是!不考作文的只局限于部分地区的乡镇卷和行政执法卷,注意是部分地区,请看图:

 

\

 

  四、哪些乡镇卷或行政执法卷考作文?


  请看图:

 

\

 

  五、要不要学习作文?


  申论考试是有一定延续性的,因而,近2年如果没有考作文的相关岗位,2022年延续不考的概率更大!


  但从备考的角度而言,还是建议大家适当关注文章写作相关的知识:

 

  一是帮助我们进一步掌握分析事物、材料的方式方法,比如四维一体法则、辩证分析、理清因果逻辑等,这些方法对材料分析、解答综合分析题及应用文等有较大帮助;

 

  二是更系统的理解申论,搞清楚申论的命题角度,文章写作本质上是我们对相关事物的认知,形式上是对材料的分析、理解和运用,是概括+对策,是大的综合分析题。


  此外,还有一个隐性的缘由:大概率不考也不等于一定不考,万一考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