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国考副省级与地市级有什么区别?看完就懂了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9-30 11:2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对国考有所了解的同学都知道国考笔试试卷分为副省级和地市级,但是具体差别在什么地方呢?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说一说。


  一、招考情况


  副省级和地市级岗位的差别主要集中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本级)内有极少量设置地市级岗位。


  近年来,国考各个部门所设置的副省级和地市级岗位分布如下:

 

近三年国考各机构层次招录情况统计

\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地市级岗位所占比例非常高,而每年报考的人数也是屡创新高,所以想要上岸的小伙伴们要加油了!


  二、如何判断自己会考哪类试卷


  国考笔试试题分为省级和地市级,如何判断自己要考的试卷是省级还是地市级呢?很简单,看届时发布的最新国考职位表,职位表中会注明每个职位对应的考试类别:

 

科普:国考省级试卷和地市级试卷有什么不同?


  截自国考职位表


  三、试题差异


  1、 行测


  首先,题型上,省级试卷比地市级多了篇章阅读部分;题量上,省级试卷为135道题,地市级试卷为130道题,具体差别在于省级试卷数量关系题比地市级多5道题。详情如下:

 

\


  整体而言,由于省级行测试卷比地市试卷多出5道数量 且言语部分还考查了篇章阅读,因此省级行测试卷比地市级行测试卷难度略大。但鉴于两份试卷的整体题型都是同样的五大模块,备考前期不用纠结要不要分开备考,可以等国考报名后,确定了自己会考哪类试卷,然后有针对性的备考,如省级试卷一定不能忽视篇章阅读、数量关系。


  2、 申论


  根据以往试卷可以看出,在申论材料的数量和难度上,副省级和地市级有明显的差别。而且在部分题目所给定的材料中两者并不完全相同,最终在赋值给分上也存在差异。总体而言,副省级的试题难度系数要略大于地市级试题。


  考察能力上的差异,根据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可以看出,副省级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等,而地市级主要考察考生的贯彻执行能力等。大家在平时复习中可分别侧重备考。


  四、工作地点


  副省级及以上所设置的岗位往往在中央各部位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其工作地点大部分都在北京市内。地市级所设置岗位则主要考虑到不同地区需求,往往从市级到区级都有可能。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对未来的规划进行理性选择。

 

  \推荐2022国考备考资料:

 

  1、【2022国考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2022国考


  2、【笔试线上无限学】,适用于备考2022国考/省考。一年内新上线公务员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近期新课太多,很多购买过无限学的学员都惊呼:真是赚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