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21国家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税务局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1-20 13:5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于2021年2月底前进行,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带大家了解一下税务局的面试考情。

 

  一、面试基本情况


  【面试形式】2016年-2017年绝大多数地区为结构化面试。2018、2019年全部为结构化小组的面试形式,2020年的绝大部分省市采用结构化小组的考试形式。


  【面试题量】每天1套题,2016年及以前结构化每套题为4道(补录为3-5题),2020年结构化为每套题4道。2018、2019、2020年结构化小组每套为3道题。


  【面试时长】2016年及以前考试时长为20分钟4题,读题时间和思考时间都计算在总时间内,距离考试结束前5分钟会有提示。2018年-2019年结构化小组面试中看题及思考时间15分钟,第一阶段是答题,每道题作答时间2分钟;第二阶段是点评、回应,点评4分钟,每人分别为2分钟,每人每次回应2分钟。


  【考试方式】结构化考试采取考生听题的方式,考场提供纸和笔。结构化小组采取场外候考室看题、思考的方式。场外备有草稿纸、笔,绝大多数地区草稿纸是可以带入考场,场内均会有题本和新的草稿纸进行记录。


  【面试地点】以面试公告或通知为准。


  【成绩计算】综合成绩=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2*50%+面试成绩*50%


  二、面试题型分析


  01、结构化

 

\


  2020年税务局的面试回归了对结构化题目的考察,考察类别上除了态度观点和演讲、漫画题没有考察以外,其他往年常考的题型都出现了。2018年以前原国税系统多采用结构化面试的形式,每套题中题目的类型、分布都比较常规。一般包括1道综合分析或漫画、1道组织管理,剩下的2道可能是应急应变、人际关系、现场模拟。


  02、结构化小组

\
  


  结构化小组已经成为了当前税务面试的主流形式,此种形式对考生的要求较高,考察的要素包括有限时间内答题能力、对同组考生答题内容的总结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对自身情绪的控制能力、流程推动能力等。题型设置上比较新颖,虽然都是常规题型,但是考察的形式却比较新颖,如社会现象和态度观点题中的“多选几”,应急应变题的排序题,漫画题的提问方式等等都反映出了税务局题目的灵活性。而且在题目背景上逐渐弱化了税务局工作的有关特征,但是如果考生在答题时能将税务的重点工作结合进去是可以成为亮点的。


  三、备考建议


  01、夯实基础知识,以不变应万变


  近几年税务局的面试以结构化小组为主,和结构化相比考试内容并没有发生实质上的变化,仍然是以结构化面试的基础题型和考察要素为重点。


  02、关注时事热点,明确岗位特点


  可以将热点按照税务、文化、就业、教育、旅游、互联网、医疗等几个维度归纳总结,提升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与此同时也要对税务工作的具体职责和岗位要求有所了解,特别是国税合并后的职能变化做到心中有数,提升岗位认知。


  03、合理掌握时间,突出亮点


  要提高时间的敏感性,做到详略得当,凸显特色。点评和回应时要抓住对方的问题核心直接阐述,不要迂回。


  04、加大练习总结,克服恐惧惰性心理


  结构化小组是介于结构化和无领导小组面试的一种新形式,对考生答题内容、心理抗压能力要求更高。而且由于考场情况的不可预测性,考试要求考生的控场能力更强、内容更有深度、思维更有广度、交流更有温度。所以需要考生通过学习了解结构化小组的具体考试形式和要求,掌握方式和技巧,提升应对的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