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科普!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分为五类,都考哪些内容?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6-06 08:4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近期有超多省份发布事业单位公告,其中很多统考的考试内容根据岗位的不同分为五大类,第一次参加事考的小伙伴,不了解这五类分别考查什么内容,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就给大家讲一讲事业单位考试五大类别考什么!

 

  一、 事业单位考试分为哪五大类


  1、综合管理类(A类)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A类)》是针对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而设置的考试科目。


  主要测查应试人员从事管理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等部分。


  《综合应用能力(A类)》是针对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而设置的考试科目,旨在测查应试人员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由注意事项、背景材料和试题三部分组成,全部是主观性试题。试题内容主要涉及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典型的工作任务,如观点归纳、资料分类、草拟信函、会务安排、应急处理、联络通知等。


  2、社会科学专技类(B类)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B类)》是针对事业单位人文社科类专业技术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而设置的考试科目,主要测查与事业单位人文社科类专业技术岗位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常识判断、言语运用、数量分析、判断推理、综合分析等部分。


  《综合应用能力(B类)》是针对事业单位人文社科类专业技术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而设置的考试科目,旨在测查应试人员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由主观性试题组成,主要题型包括概念分析题、校阅改错题、论证评价题、材料分析题和写作题等。每次考试从上述题型中组合选用。


  3、自然科学专技类(C类)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C类)》是针对事业单位自然科学类专业技术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而设置的考试科目,主要测查与事业单位自然科学类专业技术岗位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综合分析等部分。


  《综合应用能力(C类)》是针对事业单位自然科学类专业技术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而设置的考试科目,旨在测查应试人员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以主观性试题为主,主要题型包括科技文献阅读题、论证评价题、科技实务题、材料作文题等。每次考试从上述题型中组合选用。


  4、中小学教师类(D类)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D类)》是针对中小学和中专等教育机构的教师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而设置的考试科目,主要测查与中小学教师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分析、策略选择等部分。


  《综合应用能力(D类)》是针对中小学和中专等教育机构的教师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而设置的考试科目,旨在测查应试人员综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中小学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


  试卷由主观性试题构成,主要题型包括辨析题、案例分析题、教育方案设计题等。


  5、医疗卫生类(E类)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E类)》是针对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而设置的考试科目,主要测查与医疗卫生专业技术岗位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分析、策略选择等部分。


  《综合应用能力(E类)》是针对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而设置的考试科目,旨在测查应试人员综合运用医疗卫生相关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由客观题和主观题构成,主要题型包括选择题、案例分析题及实务题等。


  二、笔试考查形式分别是什么?


  1、行测部分


  事业单位行测的考查方式有三种形式:


  ■  一种形式是与国考、省考一样,一张试卷只考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一种形式是,一张试卷中分为公基和行测两部分,一般各占一半的分值;


  ■  还有一种形式是,一张试卷中包括公基、行测、写作三部分。


  事业单位行测考查题型与国考、省考的题型基本一致,甚至在事业单位考试的真题中会遇到国考和省考的原题。主要包括的题型是数学运算、言语理解、判断推理、资料分析。


  但是事业单位题型本身也具有独特性:一是,数学运算中常考数字推理的题型,而且有的地方甚至考查10个左右的数字推理。二是,言语理解中常考病句、错别字识别、修辞方法使用的识别、成语使用、文章阅读等题型,当然每个地方常考的点还有更细致的区分。三是,判断推理中常考事件排序的题型。四是,在判断推理和言语理解中有时会涉及到用常识来解决的考题。


  2、申论、写作及其他主观题


  就目前而言,各地事业单位考试涉及主观题部分,考法主要有三种:


  一是《申论》。类似与公务员《申论》科目,把《申论》作为单独科目考察,满分100分。但在材料篇幅、题目数量、题型设置上,难度低于公务员《申论》。如吉林、黑龙江、辽宁省以及山东、浙江、山西等省份,部分事业单位考试采取申论形式考查。


  二是综合写作。与公共基础知识或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合成一张试卷,试卷名称常见为《公共基础知识》、《综合基础知识》或《综合知识》等等,满分100分。其中写作占30分—60分不等,其余为单选、多选等客观题。综合写作出题方式为给定简短材料,要求考生根据材料写1000字的议论文。


  三是杂糅题型。一般称之为《综合应用能力》,上海市直、湖北省直、浙江温州地区及江西等地部分事业单位考试中常见,设为单独科目,满分100分。均为主观题,命题形式种类繁多,题型包括:案例分析、材料处理、公文写作、公文改错、论述、策划与应用、材料作文等。


  总而言之,目前事业单位主观题考试,以申论、写作、案例分析(也称材料处理、材料分析、综合分析等等)、公文书写和改错等类型多见。考查内容上,侧重考查阅读理解、综合分析、语言表达、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


  3、公基


  事业单位考试相对于公务员考试而言更简单,其中的公共基础知识部分就相当于公务员考试中的常识部分,但难度明显降低了。从考试范围上来讲,一般涉及政治、经济、管理、公文、事业单位概况、道德、科技人文等知识。从考查方式上来看,绝大多数题目为识记性考题,考试题型上以客观题居多,所以考生如果提前复习,很容易得高分。

 

  具体事业单位的考试内容,还需要根据公告来看。根据这几种考试类型,公考通网校准备了不同的事业单位考试课程,同学们备考时可以根据考试内容来选择课程学习。事业单位考试视频课程地址http://www.chinaexam.org/course/list?ta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