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揭秘你的公务员同学为什么从不参加同学聚会?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1-18 12:3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同学之间的友谊是非常真诚的,学生时期的思想感情比较单纯,所以毕业之后,逢年过节,很多同学都会聚在一起聚会,但很多人发现那些毕业后考取了公务员的同学从没参加过,仅仅是因为忙,没时间?还是架子大?为什么“请”不动他们呢?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带大家一起揭秘。


  对于同学聚会这件事,大家的看法褒贬不一。赞同的人认为:学生时代是值得怀念跟回忆的,而同学之间长时间不见面是会变得生疏的,所以每隔几年组织一次同学聚会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联络了同学关系,也回忆了青春,在繁忙枯燥的日子里,是难得的轻松时光。


  不赞同的举行同学聚会的人认为:中小学时代根本不懂事,虽然很纯洁,但是因为年幼所以同学关系并不深厚,而大学时代的同学又掺杂了利益关系,很多人在大学的时候就并未深交,更不要说毕业之后联络感情了,再说同学聚会不就是男的炫耀自己的车,女的炫耀自己包?这样的聚会有什么意思呢?

 

\


  其中,还有更加不愿意参加同学聚会的一群人: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人员,这些人都不热衷参加同学会,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一、公务员纪律要求


  很多人认为公务员稳定,待遇又高,殊不知为了这份稳定和待遇,在某些情况下,公务员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对于公务员这个群体,有一系列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单位规章制度进行规范,在加上社会对公务员群体存在的误解,一旦公务员出现什么差错,在自媒体时代下,就会被无限扩大,公务员很害怕这种情况发生。比如就有规定公务员不能参加饭局。如果没有报备的参加,轻则受到单位的批评,如果影响到单位形象,重则就可能问责。所以公务员群体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能不参加就不参加。


  二、工作忙确实是事实


  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如乡镇公务员等,确实是非常忙的,这点,还真不是为他们辩解,经常加班加点,周末也很少休息,一些特别的部门比如旅游、公安、安监、交通等,经常是“5+2”“白+黑”的工作,甚至节假日比平时还忙,确实没有时间参加各种聚会,包括国庆这样较长时间休假一般都要工作。经常听到某某公务员亲人去世也没有及时赶到、媳妇生孩子也没有陪到,很多人以为改公务员是作秀,其实,没有公务员想在这些事情上作秀,确实是因为忙。


  三、避免被攀关系


  在其他同学看来,你当了公务员,就是进入了政府体系,不管出于什么样的职位,在外面的人看来都是“当官”了,手上肯定有一定的权力,办很多事的时候都会很方便,所以就有的人借着同学聚会的机会求公务员办事。但是,公务员也仅仅只是公务员,除了他是在政府上班外,和普通人都一样,可能是办事的时候会方便一些,但是抹不开情面答应下来最后却办不到很招人厌恶的,所以干脆就不参加很多同学聚会了。


  四、“钱”的问题


  很多公务员,直言不想参加同学聚会。公务员这个群体,考的时候是万人瞩目,每年考试的时候是数百万人过“独木桥”;考入后,情急情况则是自爆清贫、吐槽彷徨。公务员这个群体,在外人面试,是光鲜亮丽的;在同龄人眼中,是“混得比较好的”,成为公务员,每年的同学聚会基本都会被叫道;如果不去,风言风语说你这个人考上了公务员就不认人了;去的话,你的工资能达到聚会的起薪吗?


  这个聚会的起薪是一个象征性的说法,在外人面前,公务员的薪资应该是高人一等的,但是实际情况,一个非发达的一线城市,科级干部拿到手的工资只有3000元出头,只顾个人生活没问题,要养家糊口、买房买车,都还是要‘拼爹’。”虽然说公务员薪资高低不能代表了所有,毕竟一个体面的工作除了收入,还包括工作环境、工作量等多方面因素。公务员除了薪资比较低之外,大多数都算比较满意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的基层公务员薪资的确是有不合理的地方。


  所以,公职人员不参加同学聚会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也有客观因素。可千万别觉得他们是架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