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善用诗词,申论可以多得分,面试也会更出彩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5-09 09:4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诗词是考试中常会用的材料,不管是申论写作还是面试答题,善用诗词都能让我们出彩。因此公考通在这里给各位考生送有关了社会现象的联系、为人处世的德行、处理问题的方法、追求探索的志向的四类常用诗词,以供考生参考。


  一、社会现象的联系


  1.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唐/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


  野火不能烧尽野草,春天一到野草又长出来了。比喻富有生命力的事物,任何力量也扼杀不了。比喻富有生命力的事物失败和挫折带给人们的不只是失望或绝望,同样也给了人们重新开始的机会。也就是说,沉浸在过去的失败和痛苦中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勇敢地站起来,才有新的希望。


  2.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元/无名


  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用于劝诫人。感情色彩上是褒义的。


  3.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三国/魏/曹植《七步诗》


  豆子和豆秸本来是同一条根上生长出来的,豆秸怎能这样急迫地煎熬豆子呢?比喻兄弟逼迫太紧,自相残害,实有违天理,为常情所不容。诗人取譬之妙,用语之巧,抒发了曹植内心的悲愤,这显然是在质问曹丕:我与你本是同胞兄弟。为什么要如此苦苦相逼?“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千百年来已成为人们劝戒避免兄弟阋墙、自相残杀的普遍用语。


  4.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宋/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千古兴亡多少事”是词人纵观千古兴亡成败而发出的问句,豪情万丈,令人回味无穷。从古到今,这里发生过多少国家兴亡大事呢?“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是对上句的回答,想当年,在这江防战略要地,有多少英雄驰骋。但一切都远去了,那些连绵不断的往事,如同没有尽头的长江滚滚地奔流不息。


  5.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唐/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原意为翻覆的船只旁仍有千千万万的帆船经过;枯萎树木的前面也有万千林木欣欣向荣。运用比喻,借用自然景物的变化暗示社会的发展,蕴涵哲理。现多指新生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6.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陆游《游山西村》


  不论前路多么难行难辨,人生活中遇到多少艰难险阻,只要坚定信念,勇于开拓,人生就能“绝处逢生”,出现一个充满光明与希望的新境界。许多人在生活中一旦遇到困难和打击,就会心灰意冷,乃至绝望,有的甚至走向绝路,这句话告诉我们,只要坚持下去,美好的生活就会在你的努力下出现。正所谓失望过后就是希望,失败是成功之母。不要轻言放弃,坚持下去,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7.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唐/杜甫《登高》


  落叶飘零,无边无际,纷纷扬扬,萧萧而下;奔流不尽的长江,汹涌澎湃,滚滚奔腾而来。 颔联为千古名句,写秋天肃穆萧杀、空旷辽阔的景色,一句仰视,一句俯视,有疏宕之气。“无边”,放大了落叶的阵势,“萧萧下”,又加快了飘落的速度。在写景的同时,深沉地抒发了自己的情怀,传达出韶光易逝,壮志难酬的感怆。它的境界非常壮阔,对人们的触动不限于岁暮的感伤,同时让人想到生命的消逝与有限,宇宙的无穷与永恒。


  8.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汉/乐府古辞《长歌行》


  描写春天景象,也可用于比喻,赞颂他人仁爱、国家仁政。 春天的阳光在散布他的恩惠,大地上的一切生物都熠熠生辉。


  9.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吾道亦如此,行之鬼日新。——白居易


  比喻积累的作用,可以充实、丰富、完善自己。可用来论说学习工作贵在不断积累。


  二、为人处世的德行


  1.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阳楼记》


  这句话的外在意思是不因外物(财物、外物)的丰富、富有,个人的获得、拥有而骄傲和狂喜;也不因为外物(财物、外物)的丢失、损坏,个人的失意潦倒而悲伤。内在涵义是指无论面对失败还是成功,都要保持一种恒定淡然的心态,不因一时的成功和失败而妄自菲薄,无论何时都保持一种豁达淡然的心态不因外界的好事而兴高采烈 也不因为自己的不幸遭遇而垂头丧气 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受外界的影响。


  2.乐以天下,忧以天下。——《孟子.梁惠王下》


  从“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的与民同乐同忧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需要强烈的使命感和自我牺牲精神。


  3.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宋/罗大经《鹤林玉露》


  人只要有毅力,“勤”字当头,就能把事情做成功。告诉我们想要做好事情,就要有坚定的毅力以及牢记勤劳。


  4.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明/王骥德《韩夫人题红记》


  只要肯下决心去做,没有什么办不好的事情,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意思相近的谚语还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路在人走,事在人为。不怕无能,只怕无恒.有志者,事竟成。


  5.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史记.陈涉世家》


  意思是燕雀怎么能知道鸿鹄的远大志向,比喻平凡的人哪里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6.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明/王守仁《教条示龙场诸生》


  没有志向,那么天下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好。人生还是要有目标,有志向,才能把事情做到做好。


  7.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


  鞠躬:弯着身子,表示恭敬、谨慎;尽瘁:竭尽劳苦;已:停止。指勤勤恳恳,竭尽全力(劳苦),到死为止。


  8.仰不愧于天,付不怍于人。——孟子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是一个汉语词汇,意思是仰起头来看看觉得自己对天无愧,低下头去想想觉得自己不愧于别人。做人要光明磊落,问心无愧。君子坦荡荡。


  9.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


  就是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前途、命运担忧分愁,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汗流血。国家的利益与个人的私欲这组矛盾,从古到今始终在拷问着每个人的灵魂。胸怀这种忧乐观的人,理想远大,精神崇高,追求真理,视国家民族的振兴为己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句是一个人世界观的反映。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加强品德修养,陶冶自己的情操,向历代民族英雄和志士仁人学习,汲取其精神滋养。


  三、处理问题的方法


  1.休学好古,实事求是。——《汉书》


  东汉史学家班固在编撰《汉书》时,替刘德立了“传”,并在“传”的开头对刘德的好学精神作了高度评价,也就是此句。意思就是,刘德爱好古代文化,对古代文化的研究十分认真,总是在掌握充分的事实根据以后,才从中求得正确可靠的结论来。 现在,人们运用这个成语,一般是指从实际情况出发,找出事物的内部联系,探求事物发展的规律性。也有指说话、办事符合实际情况,既不夸大,也不缩小的。


  2.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班固


  渊:深潭;羡: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边想得到鱼,不如回家去结网。比喻只有愿望而没有措施,对事情毫无好处。


  3.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


  天时:指尖兵作战的时机、气候等;地利:是指山川险要,城池坚固等;人和:则指人心所向,内部团结等。有利于作战的天气、时令,比不上有利于作战的地理形势,有利于作战的地理形势,比不上作战中的士兵人心所向、内部团结。


  四、追求探索的志向


  1.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唐/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写的是诗人对辛渐的叮咛和托付之语。意思是说:“你到达洛阳后,假如有亲戚朋友询问我遭贬后的近况,你可以告诉他们,我的人格高尚、品行光明磊落、为官清廉自守,如一洁美的冰心之储于玉壶,无可自惭处。这两句诗并不仅仅是诗人的自我表白,更是诗人以凛然的姿态对小人谤议攻讦所进行的驳击,充分表现出诗人不肯屈从于恶势力的顽强斗争精神。


  2.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三国/魏/曹植《白马篇》


  为了解除国难献身,把死亡看作回家一样。意思是为国献身,去血洒疆场,赢得胜利与自由的荣光!


  3.将相本无帅,男儿当自强。——宋/汪洙《神童诗》


  王侯将相本来不是天生的富贵种,贫穷人家的孩子发愤努力,也可以成为栋梁之材,好男儿应当发愤图强。


  4.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战国/楚/屈原《离骚》


  在追寻真理(真知)方面,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我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上天下地)去追求和探索。


  5.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明/于谦《石灰吟》


  这是一首托物言志诗。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达自己为国尽忠,不怕牺牲的意愿和坚守高洁情操的决心。这首诗的价值就在于处处以石灰自喻,咏石灰即是咏自己磊落的襟怀和崇高的人格。“粉身碎骨”极形象地写出将石灰石烧成石灰粉,而“浑不怕”三字又使我们联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牺牲的精神。至于最后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间”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怀,立志要做纯洁清白的人。


  6.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文天祥《过零丁洋》


  是说古往今来,人难免一死,为拯救祖国而死,一片衷心将永垂史册。表达了文天祥爱国之情,体现了他的高风亮节,以及舍身取义的人生观,充分体现了他的民族精神。


  7.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唐/李白《将进酒》


  意思是每个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价值和意义,黄金千两(就算)一挥而尽,它也还是能够再得来。


  8.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元/虞韶《日记故事》


  比喻只要有决心,肯下工夫,多么难的事也能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