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联考申论素材积累:敲开生命之门的王生廷

http://www.chinagwy.org       2018-12-29 11:2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知道你在申论写作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想把文章写得有理有据,但只会说一些大道理,没有相应的事例去论证。本站会不定期整理一些模范人物事例,大家可以多积累,用于申论写作。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河北新闻网的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王双廷王生廷两兄弟:洪灾面前舍己为民 挨家敲开生命之门

 

  简单记忆:面对突然来袭的滚滚洪流,王生廷、王双廷兄弟不顾个人安危,分头逐户通知群众转移。洪灾面前舍己为民,挨家敲开生命之门。他们喊起来30多户人家、挽救198条性命,却失去至爱亲人。王生廷说:“越是紧急时刻,党员越是要站出来,扛起来,让大家安心。”安葬妻子第二天,他就和哥哥一起,全力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王生廷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见义勇为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6福彩杯感动河北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燕赵楷模”王双廷和王生廷两兄弟

 

\

王双廷


 \

王生廷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洪坡 文/图


  7月19日,洪水突然来临,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受灾严重。危急关头,50岁的村支书王双廷和弟弟王生廷发现汛情后,冒雨蹚水,挨家挨户敲响已经睡下了的村民家的门。100多位村民及时转移脱险了,而令人悲痛的是,弟弟王生廷的妻子却没有及时转移出来。洪灾过后,兄弟俩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坚守在重建家园的第一线。7月28日,省委宣传部在南石门村抗洪救灾现场授予了王双廷、王生廷兄弟俩“燕赵楷模”荣誉称号。


  人物心声


  对于妻子的离世,王生廷说,事情危急,根本顾不得多想,自己就是本能地跑去通知村民,尽量都通知到。在灾后重建的现场,王双廷告诉记者,七八天了,他加起来睡了不到10个小时。兄弟俩就是这样公而忘私,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燕赵楷模”的风采。


  回放


  兄弟俩冒雨挨家通知村民转移


  南石门村位于井陉县城西北方向,是个千余口人的村子。


  今年7月19日,大雨下个不停,洪水突袭,村里停电,晚上一片漆黑,村民们大多吃过晚饭,早早就休息了。到了20时30分许,躺在床上的村民王忠忠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他打开大门一看,是村里的电工王生廷,“水要来了,赶快往高处转移。”说完,王生廷就又去了另一名村民家。


  王忠忠走出家门,来到街上,正想看一看水势时,他听到村支书王双廷在另一胡同里敲村民家的门,通知大家赶快上房顶。


  意识到情况不妙,王忠忠飞快地跑回家,叫醒家人后,随即一起爬上房顶。大门哗地被水冲开了,瞬间,院子里的积水涨到了一米多高。


  如今,再回想当晚的事情,62岁的王忠忠心有余悸地说,“后怕啊,我活了这么大岁数,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


  除了后怕,王忠忠说,他要感谢那晚叫门的王生廷,要不是通知及时,他们一家子都得遭难,是王生廷救了他一家人的命。


  组织重建七八天睡了不足十小时


  7月28日,南石门村正在紧张地进行灾后的恢复与重建。在村里遍布淤泥的大街上,记者第一次见到了这兄弟俩。


  王双廷的表情看上去很焦虑。连日来,他一直在组织大家抗洪抢险,安置村民,发放救灾物资,吃不好,睡不好,嘴上起了火泡。王双廷对记者说,七八天了,加起来睡了不到10个小时。


  王双廷的弟弟王生廷戴着一顶草帽,背着电工工具包,不停地检查、维修村里的电路。记者注意到,王生廷总是低着头,说话低沉,他的妻子高建林在洪水中遇难,他还未从丧妻之痛中走出来。


  记者了解到,王生廷和妻子经营了一家小卖部,平日里夫妻二人住在这里,王生廷的老母亲和孩子在老院里住。19日当晚,王生廷发现水越来越大后,和哥哥分头去通知村民转移,在路过自家小卖部时,王生廷告诉妻子,水要来了,赶快避避。说完这句话,王生廷就去通知其他村民了。


  当通知完所有的村民,王生廷跑回小卖部寻找妻子时发现,洪水已经淹没了小卖部的房顶,他的妻子在这场洪水中不幸丧生。


  忍着丧妻之痛坚守抢修一线


  记者了解到,王生廷的女儿今年23岁,刚考上张家口一所学校的研究生,15岁的儿子还在读初中。


  王生廷的二姐王双娃哭着对记者说,弟妹高建林勤劳善良,赡养老人、照顾孩子、经营小卖部都是弟妹高建林来操持,没想到突然就没了。


  7月21日,高建林下葬。7月22日,王生廷就投入到了工作中,为停电的村民家抢修电路。


  王生廷对记者说,出事后的几天里,他不愿意回到那个静静的家里,尤其是看到俩孩子失去了母亲,自己心里更不好受。


  事后,有村民说,如果当时王生廷先带妻子回到老院里,爬上房顶,再去通知其他村民,那么他的妻子也就不会因此丧生。王生廷救了很多村民,却没有救出自己的妻子。


  对于村民的这种说法,王生廷说,事情危急,根本顾不得多想,自己就是本能地跑去通知村民,尽量都通知到,也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


  “说不后悔是不可能的,毕竟我们结婚二十多年了,我对她还是很愧疚。”对于妻子的去世,王生廷一直耿耿于怀。


  兄弟俩荣获“燕赵楷模”称号


  7月28日,省委宣传部在南石门村抗洪救灾现场授予王双廷、王生廷兄弟俩“燕赵楷模”荣誉称号。


  颁奖词里提到:“洪水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显担当。面对汹涌的洪水,你们勇往直前,患难与共,为乡亲们打开了生命之门;面对突降的灾难,你们公而忘私,舍小家顾大家,却永远失去了自己的亲人;面对破碎的家园,你们牢记使命,忍着悲痛带领群众生产自救恢复重建。燕赵楷模,你们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