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有这些隐性要求!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8-25 09:3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9年国考脚步临近,你知道国考报名条件是什么,你符合吗?你能报考哪些职位?众由于职位表内容庞杂,许多考生打开职位表,两眼发蒙不知道该怎么看。以2018国考为例,公考通(www.chinagwy.org)帮大家梳理了国考的报名条件,方便大家快速找到自己合适的岗位!


  入门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1年10月至1999年10月期间出生),2018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6年10月以后出生);


  (三)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四)具有良好的品行;


  (五)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六)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七)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八)具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以上是报考公务员最基础的入门条件,每个岗位都要遵守,基本上大多数人都可以满足,不过要注意的是,以下人群是不可以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的:


  1.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2.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被开除公职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


  3.此外,报考人员不得报考与招录机关人员有公务员法第六十八条所列情形的职位。


  公务员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


  显性条件


  这里说的显性条件,指的是大家习惯上首先筛选的条件,比较明显的体现了岗位的特点,而且是必须要符合的硬性条件,如果不满足的话在初审阶段就会被驳回。


  1.专业。国考中岗位往往与专业息息相关,大部分岗位都要求报考人员符合岗位工作相关的专业。在2018国考招聘的16144个岗位,8533个人中,不限制专业的岗位仅有153个,总计376人。


  2.学历。即招录职位表中所要求的学历为报考人员所获得的最高学历。社会在职人员应以其已经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即将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如,招录职位表中要求限本科学历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能以本科学历报考。


  专科生可以考公务员吗?当然是可以的。以2018年国考为例,总共有16144个职位,共招录28533人,要求大专或大专以上的学历有728个职位,1396人。其中,有54个职位(175人)仅限大专报考。


  自考本科能不能参加国考?答案:能!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均可以报考。


  3.基层工作经历: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曾在市(地)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简而言之:这个基层工作不是只有“三支一扶”等项目才算,你哪怕在村头小饭馆当过两年服务员,只要是有社保、合同等工作证明都可以算作基层工作经历的。


  4.政治面貌:国考中对于政治面貌有要求一般有“不限”、“中共党员”、“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其中中共党员包含预备党员,相关时间界限2018年国考为2017年10月。


  隐性条件


  国考报考者很容易把关注点放在职位后注明的学历、基层工作经历、专业这些“硬性要求”上,往往会对夹杂在其中的备注一栏有些忽视。然而职位表的“备注”一栏中通常包含着大量的信息,填报以后发现条件不符,就会导致报名失败。下面,公考通就来说说职位表中藏有哪些其他条件和隐性要求:


  1.语言要求。有些职位会明确要求英语水平、非通用语水平、少数民族语言水平,还有些偏远闭塞地区要求精通当地方言,便于工作的开展。


  2.资格证书要求。必须填写通过国家资格认证的考试或者取得的专业资格,不能填写你自己认为的水平。因为笔试通过后要用证书来证明你自己填写的专业水平。如果没有证书,就有违诚信报考。


  3.年龄限制。有些职位在备注栏里明确要求年龄不超过×周岁,年龄不符的考生请勿报考。


  4.岗位特性。有些职位的备注栏里会注明“×年内不允许调岗”或“派驻本单位下属乡镇机构”等条件,这些职位通常都是最基层的职位,而且条件相对比较艰苦,有些考生在报考时没有看清这些要求而盲目报考,最后因自己不能接受而无可奈何。


  5.最低服务年限。有些职位对考生的职业前景限定比较严格,如要求“本单位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这种职位多为国家级贫困县,考生在报名时要慎重。


  6.其他隐性要求。职位表中未明确提出,但实际上有倾向性的要求。比如一些偏远地区或夜间岗位,倾向于聘用男性报考者;一些人事岗位或执法部门,倾向于聘用中共党员,特别是铁路公安处线路派出所民警。


  现阶段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和职位表暂未发布,等10月中下旬公告出来以后,考生们也将进入选择职位的关键环节。


  建议考生下载下来仔细查看有哪些适合自己报考的职位,要弄清各个职位的“隐性”要求,有些职位看似“条件宽松”,可在备注中包含的“隐性要求”可能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在无形中降低了竞争激烈程度。因此考生要综合衡量自身条件是否相符。再进一步,调查一下拟报考职位的性质、特点、工作环境,更加精准的定位出适合自己的职位,从而在国考报考中抢的先机,为自己能够一举成“公”赢得更多机会。


  最后公考通提醒各位考生距离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仅有3个多月的时间,考生要抓紧时间备考,进行复习,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