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国家公务员考试各职位上岸难易程度深度解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17-08-18 09:4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考到底有没有相对容易考的职位?当然有!今天,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就给你们透个底,如果你就是想考上,不在乎其他的,那你不妨考我推荐你的这些岗位,好考,真的好考!


  一、国考为什么难考


  (一)考的人多,竞争激烈


  来来来,先给你们上组数据啊!看看近五年国考报名人数分布图。

 

\


  看到了吧?每年基本都是140多万人考,而招录人数仅有2.7万人左右。算算报录比大概是52:1,即每一个上岸的机会都有51个人和你抢!高中每个班大概50人左右,如果你想上岸,那你必须考全班第一!


  (二)报考条件苛刻


  以国考报考热门部门外交部为例:


  1、学历要求高


  外交部要求考生的最低学历为本科,但本科可以报考的职位并不多,基本都要研究生。


  2、外语水平好


  你还必须得是外语大拿!什么?我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还不行?你过了专四专八了吗?六级500分以上吗?会小语种吗?这些过分的要求限制了一大批考生报考。


  3、专业不对口,没有基层工作经验


  外交部主要以英语、法语、俄语、德育、朝鲜语等语言学专业为主,部分职位要求法学、经济学类专业;部分职位对考生基层工作经验有要求,一般为两年。


  所以,首先你必须是本科及以上学历,要么会小语种(达到一定级别),要么英语好(六级好高的分),然后专业还有对口,等这些都满足了,你才发现自己基层工作经验不够。扎心了!扎心了!扎心了!


  (三)笔试、面试最低分数线极高


  据说国考过了140分,进面才比较稳妥。而面试据说得过了85分左右才能上岸。而省考呢?120分基本能进面,面试的话,80多分就能上岸。所以啊,国考要比省考难很多!


  二、哪些职位很难考


  2017国考试十大难考部门及职位排名


  \


  (一)党群机关


  所以的学霸们都是奔着党群机关去的。这些具有硕士甚至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学霸,本身就比咱们学历高,学校牌子硬,而且还都是学霸。你想和学霸抢上岸的机会?


  (二)外交部


  外交部所以职位要求的最低学历都是本科,考生身份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这就限制了一大批考生报考。其次就是严格的专业要求,主要以英语、法语、俄语、德语等语言学专业为主,部分职位要求经济类专业。而且,外交部特别喜欢要应届生和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往届生,而且基层工作经验多为和本岗位相符合的经验。


  (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整体报考门槛相对不高,可以报考的考生众多,所以竞争十分激烈。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全国报考人数最多的十大职位里,人力资源社会部的一职位——咨询服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的报录比是1128:1,这就是传说中的千里挑一啊!


  (四)国税局


  国家税务局每年都会是国考中的招录大户,招录人数多,报考的人数自然也就多,查看历年国考不论是报考人数最多十大职位还是竞争最激烈十大职位里总会有国税局的职位。2017年国考甘肃省国家税务局科员(二)一职以1381:1的惊人竞争比获得了当年竞争最激烈十大职位第3名。


  (五)海关


  海关是国考的传统招录大户,招录人数多、报考门槛相对不高,每年吸引了众多考生报考,但是竞争也比较激烈。


  三、如何挑选比较好考的职位


  (一)专业对口最重要


  对于考生而言,如果选择那些不限专业的职位,那你将会面对成百上千的对手,谈何上岸?


  \


  所以,大家拿到职位表后,选中第一行表头,通过自动筛选功能,开始选择招自己专业的职位,尽量避开不限专业的职位。


  (二)学历也能分流竞争压力


  如果你是本科就报仅限本科的职位,如果你是专科就报仅限专科的职位,这样其他学历的人就无法和你竞争这个职位了。如果没有仅限某学历的职位,就选择某学历及以上。


  \


  (三)政治面貌也是筛选条件


  很多人经常忽略政治面貌这一筛选条件,其实这也能帮你减少一大波对手。不限政治面貌的职位尽量别选,仅限团员或者仅限党员的职位最好。如果没有仅限职位,就选择团员或以上。


  \


  (四)基层工作经验要参考


  很多考生对基层工作经验依然一头雾水,误认为是三支一扶这类工作经验,实际上基层工作经验的计算是根据你参加工作后签订的第一份劳动合同的日期开始计算的(部分职位从社保缴纳时间算起)。
  

\


  如果你已经工作一年或两年,或者在面试进行资格审查时能够达到一年或两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就放心大胆的报哦!


  (五)性别千万别忽视


  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某些特定职位对性别是有要求的,所以大家在挑选职位时,也要考虑性别条件,尽量找出仅限男性或女性的专业,这样能极大的减少竞争对手的数量。

 

\


  (六)备注条件很重要


  很多对该职位限制的条件其实都在备注一栏里,所以大家在筛选职位时,当其他条件都符合后,千万要看备注信息,里面会有对该职位的细化要求。如是否通过英语四六级、是否通过司法考试、有没有某某从业资格证等。

 

\


  四、好考职位推荐


  NO.1 基层民警


  公检法中的基层民警岗位比较好考,首先是因为招收的人数较多,其次是因为它对学历要求不高,本科就能报考,而且只要是团员就能报考,最让人感动的是基本对基层工作经验木有要求。特别适合想一次上岸的本科应届毕业生报考。


  NO.2 贵州、青海的国税地税


  千万别以为国税地税都特别难考,其实,一些边远地区如青海、贵州等地区的县国税、地税还是比较好考的。因为地区便宜,很多沿海地区的考生一般不会考虑这些地方的职位。why?离家太远、经济落后、陌生的地方很难适应……一大堆原因让很多考生不稀罕考这些地方的税务局。


  NO.3 新疆、西藏的执法类岗位


  这两个地区的职位相对好考,从每年国考调剂可知,好多没招满的职位集中在新疆和西藏。为什么好多人不愿意去新疆和西藏当公务员呢?首先就是这两个地方比较“危险”,不如内陆地区繁荣稳定。其次是这些地方条件艰苦,要么高原要么沙漠,不适宜人类生存。最后,就是太远了。所有,新疆和西藏的的职位只能被本地人消化,而本地人太少了,所以才要补录。


  NO.4 限制性别的岗位


  有木有一种限定报考条件可以让你的上岸率提高50%呢?那就是性别的限制。那些限制性别或者要求最好是男生或者女生报考的职位是相对好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