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7年公务员联考笔试这类题肯定会考 不看后悔

http://www.chinagwy.org       2017-04-15 08:4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数量关系主要考查的题型有:初等数学问题(基础计算问题、约数倍数余数问题、数列与平均数),基础应用题,溶液问题,工程问题,经济利润问题,行程问题,几何问题,容斥原理,排列组合,概率问题,最值问题,趣味杂题,新题型(函数曲线等)。事实上,数量关系可谓“套路满满”,以上固定的题型基本都有固定的解法或公式。只要判别出题型,直接代入公式即可解决这些问题。


  今天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给小伙伴们讲一讲每年100%考查且不止一道的基础应用题,用方程解决,最符合小伙伴们的直观思维。


  方程法最常用的是解决基础应用题。


  基础应用题是指考查几组具有某特征事物的数量之间关系的简单应用题,如鸡兔同笼等。


  方程设未知数的原则:


  ● 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设所求的量;


  ● 设中间变量、份数(有分数、百分数、比例倍数特征);


  ● 可以设有意义的汉字。


  例题【1】


  加油站有150吨汽油和102吨柴油,每天销售12吨汽油和7吨柴油。问多少天后,剩下的柴油是剩下的汽油的3倍?(    )


  A.9   B.10  C.11   D.12


  【答案】D


  【必会解答】基础应用题,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设所求的量。设天数为x,则(150-12x)×3=102-7x,解得x=12,因此本题答案选择D选项。


  例题【2】


  在一场篮球比赛中,甲、乙、丙、丁共得125分,如果甲再多得4分,乙再少得4分,丙的分数除以4,丁的分数乘以4,则四人得分相同。问甲在这场比赛中得了多少分?(    )


  A.24   B.20  C.16   D.12


  【答案】C


  【必会解答】基础应用题,直接设未知数不便于列方程,因此改设中间变量。设4个人得分修正以后相同的那个分数为n,可逆推出甲的得分为(n-4),乙的得分为(n+4),丙的得分为4n,丁的得分为n/4,则有(n-4)+(n+4)+4n+n/4=125,解得:n=20,故甲的得分=n-4=16。因此本题答案选择C选项。


  例题【3】


  某有色金属公司四种主要有色金属总产量的1/5为铝,1/3为铜,镍的产量是铜和铝产量之和的1/4,而铅的产量比铝多600吨。问该公司镍的产量为多少吨?(    )


  A.600    B.800   C.1000    D.1200


  【答案】A


  【必会解答】基础应用题,出现分数,直接设未知数不便于计算,可以设份数。设总产量为15份,其中铝为3份,铜为5份,镍为2份,则铅为5份。铅比铝多2份,而实际上铅比铝多600吨,所以1份对应的实际量为300吨,即镍的实际产量为2×300=600吨。因此本题答案选择A选项。


  数量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大多数小伙伴们感觉最难的模块。很多小伙伴在考试时甚至会放弃做数量题。然而在公考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往往一分之差就决定了你是否能够上岸,因此我们对数量关系一定要做到不抛弃,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