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公务员考试差额体检、差额政审真的是洪水猛兽吗?

http://www.chinagwy.org       2016-10-19 09:1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眼下国考报名即将迎来高峰期,很多考生都已经填报了自己心仪的职位并且已经审核通过,而另外一些考生虽然还没有出手,但心中早已有了几个目标对象,只待观望报名情况后一举出击。也有一些考生对职位的要求还存在疑问,其中就有对差额考察不解的。譬如说下图黄埔军校同学会研究室招录的综合研究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就在备注中明确说明了会进行1:2的差额考察。

 

\


  (摘选自2017年国考职位表)


  那么,究竟什么是差额体检、差额政审,又为什么要这样进行呢?


  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如果岗位招录一个人的话,那么经过了笔试、面试之后综合排名第一的考生会进入体检及政审阶段,若是该考生没有通过或者是放弃的,排名在第二的考生递补。而在差额考察中,综合成绩前两名(有时候是前三名)同时进行体检、政审,单位依据自己的标准,选取最适合在本单位工作的考生。这样的考察方式在国家部委的招录以及遴选中较为常见。


  往年也有一些考生笔试、面试、专业测试全部高分通过却在差额政审被刷,而“寒门再难出贵子”、“读书无用论”的氛围又让人手足无措,一时之间差额考察成了洪水猛兽一样的存在。在不少人的印象里,只要翻过笔试、面试这两座大山,后面的体检、政审都是一个“走过场”的存在,是无关紧要的。但是,招录公务员一定要取第一名吗?一时之间似乎也不能给一个肯定的答复。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简单地以分取人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是同样也存在片面性。从用人单位角度来看,当然更倾向于那些有着与本职位相近或者相同行业的工作经历的人,而现在国家部委的差额体检、政审越来越多也表明这是一种趋势。这也意味着考公务员不再仅仅是分数致胜,而是综合考虑个人的能力、经历、品德等方方面面。


  对于那些差额考察落选的考生,不能说明你不优秀,毕竟能走到考察这一步的人都经过了笔试的千军万马、面试的刀光剑影,但是“优秀”不等同于“适合”,而现在加大对在职公务员报考的限制也不得不让人思考个人和职位的匹配度。差额体检、差额政审不仅不是洪水猛兽,反而是筛选能否胜任某一职位工作的利器,同时也让我们在报考的时候就不得不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一职位,对自己及职位有一个清醒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