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6年国庆节将至 这些“福利”公务员不能碰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9-29 09:2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6年国庆节假期即将来临,针对中秋节和国庆节,中央纪委曾于去年集中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例,当然,这这只是众多违纪违法现象的很小一部分。当滥用权力已成社会风气,剔除依附于其中的特权与利益,更需铁腕与恒力。


    早在去年中秋和国庆两节前夕,中央纪委官网特设“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集中公布了各省市的相关案件257个。


    257个案件涵盖了除了台湾、香港和澳门外的所有省市,还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国有金融机构,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财新记者去年曾梳理了这些已公布的257个案件,总结哪些“福利”公务员不能碰。


    一、违规发放福利和津补贴


    违规发放福利和津补贴是所有案件中占比最多的类型,有71个,占比超过27%,涉及29个省市单位,包括公安、财政、文化、卫生、教育、工会、地震局、报社、村委会等多个部门。


    从处罚类型看,以党内警告(包括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为主,占比在90%以上,有的只是给予党纪处分,有的则是党纪和行政处分一并进行,过于严重者处以留党察看和行政降级,或者开除党籍、行政撤职。


    比如,四川泸州十七中校长张朝元,通过冒领“停薪留职”教师工资、超标准收取“择校费”等形式私设“小金库”,分别于2013年1月、9月和2014年1月用“小金库”资金以春节慰问金、年终安全奖名义向学校教职工违规发放补贴28.1517万元,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监察部门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不同省份,违规发放福利和津补贴的情况也不同,天津市共有8件,在所有71件案件中占比最大,占天津市呈报的14个案件的近六成。比如,天津滨江集团有限公司公款购买价值16.3万元月饼、1.1万元红酒,共计17.4万元。其中,价值12.9万元物品以福利形式发放职工。董事长郑磊被党内警告。


    发放福利大多选在节假日,所发的福利和津补贴也是各式各样。有的是购买发放礼品(土特产)、有的是以现金和购物卡,从名义上看,有的是年终绩效考核奖励,有的是加班费、值班费等。比如鸡东县文化馆就以“下基层辅导费”为名向职工发放补贴9000元。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天宫院派出所所长张洪斌被处分,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违规为辅警购买月饼。


    可能已经为公职人员所习惯的“发两桶油”,也是不允许的。发生的吉林的一个案件,吉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龙分公司虚开7.3万元大米、豆油发票,实际购买73张购物卡,作为中秋节福利发给职工,要求财务人员购买2.29万元的豆油,发放给每名单位职工2桶。最终,经理崔昌善被党内严重警告。


    另外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村级干部违规发放福利补助等,总共有3件,比如,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蔡桥给10名村干部每人定购一套单价960元的西服。


    另一个是西部贫困地区挪用其他资金违规发放福利等。比如,贵南县城关第一寄宿制小学虚报套取助学金,采用虚开发票名义方式,从助学金中套取6.3万元,用于教职工会餐、旅游、交话费等。


    违规发放由于主要是由主要领导拍板决定,所以,一般是处分负责人,也有一个案例处分的是单位。治多县公安局党组成员口头商议用公用经费购买53吨煤,并平均分发给公安局106名工作人员,最终,治多县公安局党组被通报批评。


    二、违规送礼和收礼


    257个案件中,数量排在第二位的是违规收礼和送礼,总计49件,其中由于送礼被处分的占三成。处分结果仍是以党内警告(包括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为主,根据严重程度也存在开除党籍、行政撤职等情况。


    比如,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环保庭副庭长王崔起,违规收受当事人赠送的香烟、白酒、2000元购物卡和草鸡蛋等节礼,被行政撤职。


    给公职人员送礼者大多是管理对象或者下级,借过节甚至生病住院之机“投其所好”,公职人员也得以大肆敛财,包括现金、购物卡、烟酒等实物。


    在通报的案例中,武威市凉州区谢河镇武家寨村村民张某因担心村委会取消其家庭低保待遇,送给村支部书记硬盒名烟两条,同年年底,在某酒店宴请村支部书记,消费1100元,而后,其妻又接受现金1000元。党支部书记齐典学被党内严重警告。该案例在当前农村具有一定代表性。


    公职人员送礼往往是“大手笔”。比如,北京市延庆张山营镇党委书记叶东,给某公司公款送礼,花费公款14万元,叶东被党内警告。而在地方政府驻省会城市等的办事处,则多以土特产形式送礼。比如,酒泉市瓜州县政府驻兰州办事处主任陈爱敏,安排工作人员用公款购买3.774万元的土特产用于送礼,被党内警告。


    在此次集中公布的案例中,还有两类社会广泛存在的现象,一是高校教师收礼,一是医生拿红包。2015年1月至2月,山西忻州市五寨县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彩峰违规收受4名就诊患者现金共计2000元,被行政记过。黑龙江肇东市姜家中心小学校长刘显德,连续5年收受该校借调人员张某的节日礼品累计2000余元,被党内警告。只不过,此次通报的只有这两起。


    三、滥用公车


    违规使用公车是另一个“重灾区”,多达42个案件涉及公车问题,25个省市自治区被披露。从处分看,多以党内警告和行政记过为主。由于不少案件是因为滥用公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所以,处罚会据此而明显加重。


    比如,2015年4月4日,怀化市洪江区工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明建斌违规驾驶公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使行人何某受伤后抢救无效死亡,明建斌与何某分别承担此次事故的同等责任。明建斌被党内严重警告、降级和免职。其中有3个案件是违规驾驶公车,造成交通事故而受处分。


    当然,也有的案件处分并非止于“警告”。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司法所原所长妥玉祥,违规使用公车前往景区旅游,被党内严重警告,并免去了所长职务。


    由于公车滥用,多位单位负责人承担了“主体责任”,比如,佳木斯市公路管理站路政股股长李文违规使用公车,公路管理站站长张春鹏就以主体责任不到位被诫勉谈话。


    违规使用公车最主要的形式是公车私用,占九成以上。除此之外,有的将公车过户到该镇工作人员个人名下,公车私照。有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等。


    公车私用涉及生活各个方面,俨然已成“家产”。统计发现:有的用于个人用餐及购物,有的驾驶公车回村扫墓,有的私自将公车开回家并停放在其居住的小区附近,有的接送其家属和朋友游玩有关景点,有的私自驾驶公车参加朋友聚会以及接送女儿,有的将警车开回家,并借给他人使用,等等。


    比如,广元市青川县乔庄镇党委书记罗彦清多次安排单位驾驶员驾驶公务用车携其妻前往绵阳市看望读书的儿子,并用公款报销相关费用1.6034万元。2013年国庆期间,罗彦清假借考察之名,安排单位驾驶员驾驶公务用车携妻、子共同前往西安观光旅游,并用公款报销相关费用5000元。罗彦清被党内严重警告。


    四、大办宴席


    因违规办宴席被处分的案件有29个,处分以党内警告为主,违规礼金的处理要么是退还,要么是上缴国库。


    比如,儋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党支部宣传委员、副站长万海燕,为其子大办婚庆,未按照规定向市住建局纪委报告备案,收受礼金共计4.345万元,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记过。


    另一个较为突出的案例是,吉林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两家子分局局长谢晓东,为其女儿操办升学宴,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并收受礼金共计1100元,被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局长职务。


    关于酒宴的管理,各省市出台了不少相关细则,能否严格落实,是当前面临的一个考验。从通报的案件看,违规主要体现在招待单位同事及下属、邀请管理服务对象等。


    从宴席类型看,主要有婚宴、升学宴、满月宴、购房宴等,也有因欢送宴被处分的。2015年5月,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卡嘎镇人大原主席、现任措布西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边巴奴布,在卡嘎镇8个村委会为其举办的欢送活动中,收受红包4000元,被党内警告。


    大操大办案件涉及的礼金数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礼金数额最大的一个案件是,天津武清区黄庄街城上村村委会主任张兴栓大办“购房宴”,收取礼金12.83万元,女儿出嫁,又大办“婚宴”,收取礼金18.36万元,两次超过30万元。


    五、公款旅游


    涉及公款旅游的案件总共有26个,根据严重程度的不同,以警告为主,也有留党察看和撤职等。


    张家界市慈利县司法局干部职工以学习考察名义,分两批赴南岳、凤凰古城风景区参观旅游,公款报销费用1545元。因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主持全面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万迂杉及皇甫銮罡、谭继承、覃文平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其他6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从涉案金额看,最少的为1470元,最多的为23万。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怡久文,组织校领导及教职员工分6次公款外出旅游,花费23.2944万元,被党内严重警告。天津河西区少儿图书馆副馆长王妍,公款旅游花费1470元,被党内警告。


    旅游往往是以学习、考察、培训的名义或者机会,变相实现公款花费。比如,陕西咸阳市泾阳县泾干街道办县前村党支部原书记董润民,借赴延安学习之机,组织该村党员干部44人,前往壶口瀑布等地旅游,公款支付费用2.73万元,被党内警告。


    在报销上,公款旅游往往是以其他名目。比如,浙江青田县季宅乡副乡长李妙龄等,就将部分旅游费用通过虚报“农业科技知识培训误工补贴”的形式向季宅乡政府报销,最终被党内警告。


    六、其他


    在257个案件中,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请喝、公款吃喝、超标接待等发生在“吃饭”环节的恶习依然广泛存在,有多达36个案件,占近15%。


    另外,在国有企业的违纪中,违规打高尔夫球也是一个较为明显的现象,在其他省份通报的257个案件中,暂时没有发现。超标使用办公住房,也有3件被通报,多集中在河北。


    权力无处不在,甚至可以被广泛使用。其中,发生在河北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派出所民警杨洪亮以“打招呼”的方式,介绍朋友免费进入旅游景区游览,被党内严重警告。


    以敬畏之心,规范使用手中权力,是“八项规定”的应有之义。257个案例,只是众多违纪违法现象的很小一部分。当滥用权力甚至已成一种社会风气,剔除依附于其中的特权与利益,就更需铁腕与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