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四面体立体图形推理描点法图解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7-29 10:0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图形推理模块有一类立体图形推理题--正四面体立体图形推理,通常用描点法秒杀这类立体图形推理更为快速简便。下面针对此类行测图形推理答题技巧进行图示方式的讲解。

 

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四面体立体图形推理描点法图解


  【立体图形推理真题】


  左边给定的是纸盒外表面的展开图,右边哪一项能由它折叠而成?请把它找出来。

   

\


  【错误解析】


  未见过正四面体的立体图形推理题,无从下手,没有解题思路。凭感觉B项好像正确,实际上错误。


  对于空间立体图形题,直接放弃,想象不出。


  【错解门诊】


  出现上述这种情况,是因为对此类型题目没有思路,随便蒙了一个。其实这类题目,只要掌握一种简单的方法,就可以秒杀。


  【正确解析】


  A。我们可以将各选项图形可见的两个面展开在一个平面中,与左边给定图形进行对比,快速推出答案。经展开对比可知,B项右侧面上的线段应与公共边相交,排除。C项右侧面内应该是小三角形,排除。D项左侧面内应该是小三角形,排除。A项正确。


  【指点迷津】


  立体图形推理题主要考查考生的空间想象力,对于空间想象能力差的考生来讲,这无疑是痛苦的。下面学宝云课堂的老师将讲解一下秒杀正四面体立体图形推理的方法,即描点法与公共边法相结合的方法。


  描点法就是根据已知点确定由这个点出发的线条的情况,从而确定“纸盒”的形式。通过描点,可以直观发现立体图形展开图中相邻面的公共点与公共边。公共边法即在正四面体的立体图形视图中,两个面之间存在一条公共边。学宝云课堂的老师提示只需要判断这条公共边与展开图形中的边是否对应,即可判断该立体图形的正误。


  在运用公共边法之前,我们首先需要运用描点法,对正四面体进行简单描点处理。


  描点技巧:(1)只使用A~D四个字母,且同一个小三角形中三个字母不同;(2)若一条线上有三个点,相邻两点字母不同,首尾两点字母相同。


  题干图形描点如下:

\
  从图中可以轻松看出,A项跟题干完全一致。


  B项,右侧面上的线段应与公共边相交,而非平行。


  C项,首先确定公共边应为AC或者CA,以左侧面为参照,应为CA,但是这时无法确定左侧的最左边的点,因此错误。


  D项,首先确定公共边应为AD或者DA,以左侧面为参照,应为AD,但这时无法确定两个“?”处的点,因此错误。


  从上述解析中可以看出,先运用描点法,再结合公共边法,可以快速解答此类题型。空间立体感不强的考生,可以参照此类方法加以训练,培养立体感。熟悉之后,就可以省略描点法,直接使用公共边法秒杀此类题目。(作者:葛珊珊)

 

    首发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转载需注明来源于学宝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