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与地方基层公务员哪个更好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7-26 09:2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家公务员考试(国考)与省公务员考试(省考),意味着不同的公务员身份,前者是中央国家公务员,后者是地方国家公务员,且多是基层普通公务员,到底哪个更好呢?怎么选呢?

 

公务员考试热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预计在2016年10月中旬报名,11月底笔试。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在报名开始前提前发布。考试科目仍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政府官方不指定教材用书,我们推荐您使用《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现代教育出版社)。在打算考公务员的同学中,有些人对是否报名参加2017年国考有所犹豫,原因是纠结于是参加国考当中央机关公务员,还是参加老家的省考做一名普通的基层公务员。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所谓“国家公务员考试”实际上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有大量职位是需要在北京上班的,比如商务部、外交部等国务院组成部门,当然也有一些职位是在地方上班的,比如省市级的国税局。公务员考试视频课程平台学宝云课堂的老师提醒报考什么样的职位,就意味着考上以后要到什么地方上班,所以报考国考还是省考,以及报考哪个职位是需要综合考虑的。


    假如你选择报名国家公务员考试,而你所报考的职位又需要在北京上班,那么好处是很多的。学宝云课堂的老师认为,你在北京这座中国政治、文化最繁荣的城市,可以享受到优质的社会资源和社会服务,拥有开阔的眼界和思维,接触面更广,圈子更大,获取人脉资源的机会更多,并且作为中央一级的公务员,个人职业发展的起点会相对较高。当看着经过自己的手中的文件变成实际的政策、规章、制度发放到地方施行,那种自豪感和成就感是无法比拟的。当然,北京的生活成本相对较高,压力也会比较大。


    假如你选择参加老家的省考,那么你有可能会在老家做一名普通的基层公务员,好处也是很多的。在本乡本土,这个你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房价不高、生活压力不大,可以过着朝九晚五舒适安逸的日子。当然,如果在基层工作时间长了却得不到晋升提拔的话,职业倦怠感可能就会产生。


    其实,究竟是参加国考还是参加省考,学宝云课堂的老师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单选题,你完全可以先参加国考,然后再参加省考,两者都是可以考的。据了解,2017年的全国大部分省份公务员考试,都是在2017年上半年进行,少部分是在2017年下半年进行,北京和上海则有可能在2016年底进行。如此一来,国考与省考的时间并不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