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阅卷标准解读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6-30 09:3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预计在10月份启动,相信大多数考生都在紧张复习中,为避免考生多出错误,进行高效复习备考,本文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就阅卷规则作简单说明:


  第一、现场因素


  近年的申论阅卷标准更加量化,只有量化的阅卷标准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由阅卷老师的主观喜好导致的不公平分数,从而保证申论阅卷的公平性。


  1、论点和分论点的量化。


  近年官方给出的申论作文的阅卷标准,论点和分论点都是通过关键词的形式呈现出来。阅卷标准是如何制定出来的呢?如何保证论点和分论点的客观和量化?方法只有一个,就是量化的“关键词”只能是从材料中提炼出来。


  【例题:2013年9月份河南省公务员考试作文题目】


  “给定资料3”中提到“什么时候,在土地上耕种,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营生?”请结合“给定资料”和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中心明确,思想深刻;(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3)语言流畅,1000—1200字。


  【阅卷标准要点】


  文章写作要点:为什么耕作让农民觉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即农民失去种地积极性的原因:辛苦,效益差,被人看不起,缺少科技支撑。


  如何让农民不觉得耕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即如何调动农民积极性:政府重视农业,提高农业科技投入与支持,探索与实践土地流转,打造职业农民。


  说明:可答其中一点,也可二者结合。


  鉴于以上分析,我们考生在申论备考文章写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吃透材料,从材料中去提炼论点和分论点。也就是说,申论文章写作是一个“代命题人陈述观点”的过程,论点和分论点最好都来自于材料而且无限接近于命题人意图。


  2、公文写作要点的量化。


  首先,在题目格式上采用量化的形式确定了公文的格式得分。公文写作的格式是公文的“敲门砖”,如果公文格式不对,那么这道题目的得分可能很难超过一半的分数。


  【例题: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省部级)第三题】


  假设你是沿海某省省政府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草拟一份《关于将半岛蓝色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报告》的内容要点。(20分)


  要求:(1)内容全面,有针对性;(2)条理清楚,表达简明,不超过400字。


  【阅卷标准要点】


  (一)、背景与内涵方面:1.我国沿海形成了“三大五小”的经济区域整体布局。2.半岛蓝色经济区是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经济功能区。


  (二)、重要性与必要性:1.有利于引擎、隆起带、枢纽、贸易先行区。2.有利于争取国家重大政策支持,为经济发展定位一个高起点。3.有利于借助环渤海地区的条件,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三)、重要举措:1.实施“集中集约用海”战略,克服“诸侯经济”弊端。2.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主体区“两城七区”。


  【赋分说明】


  报告架构6分。


  先判断是否按照报告架构作答。这是人事部官员、命题组专家的意图。报告的一般架构大体包含:背景与内涵→重要性与必要性→重要举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目的→理由→打算等类似框架结构。教师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判断是否合乎架构。凡不按照报告的基本架构作答的,一律在6分以下。按照报告基本架构作答的,先记架构4分(另外两分根据语言整合水平酌情给分,这两分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然后再按照计分要点给分。


  四种情况6分以下:(1)脱离材料:另起炉灶,如谈地理优势、人才优势。(2)审题不对:不是纳入国家计划。(3)身份不对:语气(如必须)、措辞、口气等。不是上行文,而是平行文或下行文。(4)基本框架不符。


  其次,这类题目内容部分主要根据答题要点来确定分数,同时兼顾语言表达、逻辑层次、文风语气等。由于表达、逻辑等要素过于笼统和抽象,很难有统一的标准,为了避免产生较大的误差,往往在这一点上设置的分数非常低,比如一个二十分的题目只占到一到两分。同时阅卷人统一规定,除非写得非常好,尽量都不给分,这种情况虽然显得有点粗暴,但是对大家都是公平的。


  【例题: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省部级)第一大题第二小题】


  给定资料8介绍了最近社会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某单位党委决定编印一期《内部学习资料》宣传他们的事迹,号召本单位全体人员向先进人物学习,请你为这期《内部学习资料》撰写一则“编者按”。(10分)


  要求:概括全面准确,揭示各位先进人物的精神实质,200字以内。


  【阅卷标准】


  编者按的形式(背景、目的、语言、逻辑),4分。孙氏兄弟的行为体现了守信、仁义的美德。2分。徐先生的行为体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2分。吴女士的行为集中体现了善良、大爱的品质。归纳出“善良”或“大爱”给2分,归纳出“见义勇为”给1分。


  3、客观题答案要点的量化


  这类题目全部按照要点赋分,没有任何格式、逻辑方面的要求,阅卷人只要看到了得分要点(往往以关键词的形式体现),就会给考生相应的分数。


  【例题:2012年北京市 公务员考试第一题】


  根据“给定资料”,概括总结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


  要求:概括准确、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250字。


  【评分标准】


  忽视质量,盲目追求速度,赶工期;工程建设中偷工减料;为做好前期规划,为完成任务,追求开工数量;工程验收弄虚作假;监督执行体系不健全。


  【赋分说明】


  本题也可按照原材料顺序进行归纳概括,有内容要点就能得分,没有形式、逻辑等方面的要求。


  这种题目最简单,对于阅卷人来说,操作方便、阅卷效率高;对于考生来说,只需要写到点就行,省去了考虑格式等麻烦事。这类题目由于操作性强,阅卷效率高,在国家公务员考试过程中是必考的题型。作答这类题目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要“分条分类”作答,不可只顾要点的罗列,而没有条理性。


  【例题: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地市级)第一大题第二小题】


  “给定资料1”和“给定资料2”集中反映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的诸多问题。请根据这两则资料,对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进行概括和归纳。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初期参考答案】


  1.户籍限制,无法参加当地高考;2.教材不统一;3.教育不公平,毕业拿不到毕业证;4.扶持不力。5.公办学校门槛高,费用贵;6.民办学校无合法地位,办学条件差,设施简陋,经费紧张;7.师资、生源不稳定,学生流失严重,教学质量难以保证;8.教育资源不透明;9.专门农民工子女学校数量少。10.经济压力大,生活条件差;11.对孩子教育不重视,辍学问题严重;12.学生存在自卑心理和“边缘化”倾向。


  题目中明确要求我们“有条理”,而上述答案只是将要点罗列在一起,没有体现出答案要点的条理性,因此得分自然不会很高。建议将答案修改为如下形式


  【修改后参考答案】


  一、政府方面:1.户籍限制,无法参加当地高考;2.教材不统一;3.教育不公平,毕业拿不到毕业证;4.扶持不力。


  二、学校方面:1.公办学校门槛高,费用贵;2.民办学校无合法地位,办学条件差,设施简陋,经费紧张;3.师资、生源不稳定,学生流失严重,教学质量难以保证;4.教育资源不透明;5.专门农民工子女学校数量少。


  三、家庭方面:1.经济压力大,生活条件差;2.对孩子教育不重视,辍学问题严重;3.学生存在自卑心理和“边缘化”倾向。


  “知己知彼,方得高分”,希望同学们在仔细研读阅卷标准之后,能够进一步明确答案书写的规范性,进行更高效率的复习备考。


  第二、非现场影响因素


  公务员申论部分的阅卷虽然实行的是网上阅卷,但阅卷过程中的评判还是依靠阅卷老师。那么,阅卷老师的人生经历、学科背景等因素就不可避免成为影响申论得分的重要因素。例如,理科学科背景的老师自然希望看到考生在申论答题中能够更加理性,而文科学科背景的老师则希望考生能够表达出真情实感,能够答出产生共鸣的内容。


  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没有必要一味地去迎合阅卷老师的口味,但还是需要注意能够表达出自己的理解,能够体现比多数考生更加深刻的思考,有关申论复习技巧可参考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配套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