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热门问题答疑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6-29 09:5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目前已是备考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黄金时期,相信广大考生都在紧张的复习中。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般都会在十月份发布公告,随着时间的流逝,距离2017年国考启动的时间越来越近,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在处理考生问题的时候,就发现了很多考生对国考还有不少疑问,本文就挑出了一些高频问题来统一作答。

 

\


    初次接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需了解


  [1问]什么是国家公务员?国考报名时间考试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国家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根据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日程安排可以看出,每年一般都是在10月中旬发布公告,11月底或者12月初进行笔试。


  [2问]国考报名有学历要求吗?本科可以报考要求为“本科以上”的职位吗?


  [答]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们招考职位表中的学历要求为考生最高学历 。另外,自考大专等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的考生在取得毕业证后也可报考。本科可以报考要求为“本科以上”的职位,“本科以上”包含本科学历和硕士生、博士生等高于本科的学历。


  [3问]我是2017年毕业可以参加2016年下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吗?专业不对口可以报名该单位吗?


  [答]首先,第一次参加国考的考生会有一个误区,认为2016年11月份举行的国考是2016年下半年的考试,其实2016年11月份进行的是2017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所以2017年的考生作为应届毕业生是可以报考的。公务员考试中大部分职位都有专业限制,如果专业不符合职位要求,是不可以报考的 。


  [4问]大一在读不可以考吗?那么请问什么时候可以考?


  [答]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是不可以报考的,当你进入大学阶段最后一学年,可以以应届毕业生身份报考公务员考试。


  [5问]国家公务员考试考什么,试卷都一样吗?


  [答]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两科。笔试内容以考试大纲为准。笔试区分了省部级和地市级,使用了两套试卷,大部分试题相同。


  [6问]我要是参加2017年11月份的国考是买2017年的书吗?


  [答]由于2016年11月举行的是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所以考生们备考应当选择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教材,以及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视频课程。


   其次,有公考经历的考生必看


  [7问]在职事业单位人员可以报考国考吗?


  [答]如果符合事业单位服务年限或者单位同意报考的情况下,可以报考。


  [8问]已经考上公务员了还可以报考国考吗?


  [答]根据最新政策,国考将限制体制内的人员报考,所以是不可以的。


  [9问]我是2017年的毕业生,可以以应届毕业生身份报考报考吗?


  [答]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 对待。也就是说2015年、2016年的毕业生如果符合上述条件,是可以以应届毕业生身份报考的。


  [10问]在国企工作算基层工作经验吗?


  [答]算基层工作经验,国有企业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提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11问]去年买了2016年的教材,是否今年还用老教材复习?


  [答]建议考生选用《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复习,新版教材采用了双色印刷,知识点讲解更突出方法和技巧,另外加入了最新知识点和热门话题,还紧跟考情,选取了大量最新典型真题并给出了详解解析。除此之外,对于重要时政热点、政策法律文件等,考生们可以扫描二维码线上阅读。


  除此之外,参加国考的你还必须了解这些


  [12问]如何第一时间知晓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而不错过考试的重要时间节点?


  [答]根据历年考生的参考经验教训,建议考生们可收藏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网页或者微信(gwy999999),为国考大计设定“专属闹钟”,国考自然可以轻松应对。


  [13问]国家公务员笔试当天因为急事无法参加,会被记入诚信档案吗?


  [答]不会被记入,在国考中有两种情况会被记入诚信档案,一是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违纪违规;二是考生的其他不诚信的行为,在履约环节的不诚信情形主要表现为:在面试环节,有的考生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在面试当天临时弃考;在报到环节,有的考生在已经通过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公示、备案等环节之后又提出放弃报考职位等。


  [14问]现在还不知道自己会报考什么样的职位,现在备考是否能有针对性?


  [答]国考公共科目《行测》及《申论》,提前复习是相当有必要的,除了设定了专业考试的职位,其他职位只需要踏实复习好这两科就可以了。对于那些还不太了解笔试科目的考生,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可参看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进行考试科目的了解。由于考试的范围及知识点多而杂,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可按照《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进行笔试备考,其对于知识点及重难点和易考点都有清楚的梳理,帮助考生提高复习效率,事半功倍。


  [15问]不知道该如何复习国家公务员考试怎么办?


  [答]公务员考试主要测查从事机关工作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这些能力和素质主要靠平时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长期积累,很难在短期内取得很大提高。所以提前备考显得尤为重要,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位行测学霸总结的最佳复习经验:


  第一步:基础阶段,通过教材系统学习;


  第二步:提高阶段,通过技巧手册、实战题库,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第三步:冲刺阶段,通过模拟题测试自我检测,查漏补缺,并且通过模拟,判断事假分配,调整作答步骤。

 

  最后,国家公务员考试网预祝考生考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