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6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大 考公务员是不错的选择

http://www.chinagwy.org       2015-11-19 09:24      来源:东方卫报
【字体: 】              

  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届、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从即将毕业的2016年毕业生就业形势来看,虽然毕业生总人数有所减少,但就业压力未有减少。从用人单位实际岗位总需求分析,截至11月13日,本科专场招聘会总需求数达3.3万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总需求数近万人,比去年的本科生4.2万人和研究生的1.9万人用人需求,有明显下降。


  另外,从2015、2016届毕业生情况分析,关于专业就业、就业单位以及就业地点等也有着一定变化。


  2016届


  毕业生总量下降4000人 就业压力不减


  2016年江苏高校毕业生总数为54.8万人,同比减少0.4万人,降幅0.8%,总量有小幅回落。其中,毕业研究生4.9万人,本科生毕业生25.5万人,专科毕业生24.4万人。


  从9月份至今,有关部门、各高校陆续举办校园招聘会,2016年秋招可以说达到了高潮。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孙曙平介绍说,“明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我们的总体判断是,总体稳定,压力不减。”


  孙曙平分析,压力具体表现在:毕业生总量虽然呈缓解态势,但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预计达770万,比去年增加20余万人。2016年,我国适龄劳动人口将达到峰值9.99亿,预计还将持续在高位运行,二者叠加,全国宏观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江苏毕业生就业压力未得到有效缓解。二是宏观经济运行压力加大,依靠经济高速增长的就业“红利”逐步消失。


  “就业困难户”专业 就业率均高达90%以上


  2014年,江苏曾公布一批“红牌”专业,其中旅游管理、园艺、应用心理、动物科学、应用物理等专业都属于“就业困难户”。但这些专业2015年就业形势正逐步好转,孙曙平介绍,如本科的汉语言文学就业率92.7%、旅游管理就业率92.7%、广播电视新闻学就业率90.3%、专科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就业率94.6%、市场营销就业率93.4%、旅游管理就业率92.5%。


  曾经就业困难的专业为何变好了?省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鲁学军解释,首先是得益于经济形势的变化,服务业近来迅猛发展高于第二产业,这些专业大多和服务业相关;二是高校已经开始加强专业改造,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


  电气、工商管理、机械类专业 本科毕业生人数排名前三


  省教育厅昨天发布了2016年江苏高校毕业生中人数较多的科类。研究生毕业人数排名前5的分别是:工程硕士、临床医学、机械工程、生物学、临床医学硕士。本科生中,毕业生人数最多的科类分别是:电气信息类、工商管理类、机械类、艺术类、经济学类;专科毕业生人数最多的5个科类分别是:财务会计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机械设计制造类、教育类。


  鲁学军还特别提到,2016年财经专业毕业生压力不容小觑,其中本科毕业生财经专业3.4万人,占到本科生毕业人数的13.14%;专科生达到4.9万,占总人数的20.2%,占第一。


  记者了解到,11月20日、11月21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将陆续举办多场招聘会,包括“江苏省暨南京市2016届本科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江苏省2016届毕业研究生暨高校师资专场供需洽谈会”。毕业生可关注江苏省推出的“智慧就业平台”,里面会及时更新校园招聘会信息,发布招聘岗位,定期推送就业信息等等。


  2015届


  “国”字单位就业人数减少


  “2015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为55.2万人,截至11月13日,我省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1.3%,实现就业总人数达50.4万人。其中毕业研究生就业率85.9%,本科生就业率91.2%,专科生就业率92.6%。”孙曙平介绍,根据目前的统计来看,2015年毕业生总人数达到了历史新高。


  从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去向来看,往年毕业生青睐的“国”字头单位就业人数减少,主要就业渠道是中小型企业。今年毕业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总人数分别为0.5万人、4.5万人、3.2万人,同比去年略有下降。


  鲁学军表示,上述情况一方面和“国考降温”有一定关系,明年的国考报名人数同比又减少近4万人,竞争比例降为45:1,部分岗位甚至出现了无人通过审核的空缺;另一个方面,也和央企、国企逐年招聘人数减少有一定关系。


  苏北苏中就业人数变多


  从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地区来看。到苏南地区就业的人数呈现整体下滑,到苏北、苏中就业的毕业生人数则逐年增加。鲁学军分析,这和政府的规划有一定关系,近几年苏北苏中地区的经济升级转型的速度很快,产生了优质的就业单位或岗位,一些创新区域的建设,也吸引了毕业生来到苏北苏中工作。


  据统计,2015届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学历的毕业生中,留在江苏就业的毕业生数分别占就业总数的48.4%、58.1%、64.3%、72.6%。有相当一部分高学历层次毕业生流向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鲁学军表示,北上广经济发展较快,对全国毕业生来说吸引力都很大,但江苏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希望能够留住高学历人才。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寄语:面对如此大的就业压力,相信有很多毕业生把焦点放到了即将到来的2016年公务员考试上,希望准备“考公”的毕业生们,能够沉下心认准自己选定的道理,尽最大的努力进入公职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