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考公务员难吗?一位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谈公务员考试经历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8-18 21:1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我今年成功考上了某中央国家机关,成为了一名中央机关国家公务员。公务员入职几个月了,有同乡的刚毕业的学弟学妹们问我公务员考试应该怎么准备?仔细想想不妨把我的个人经验贴出来与大家交流分享,这样互相取长补短,也能避免犯一叶蔽目的错误,毕竟同一套经验不能适合每一个人,大家各取所需即是。


  我公务员考试“上岸”总共考了两次,第一次是刚毕业那会儿应父母的要求,去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毕竟是父母的建议,不是我当时的主观态度,所以准备的不太积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最后只是啃完了两本书,真题也没做多少。结果是笔试差10分,没有进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


  第二次是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由于不像刚毕业那会儿那么壮志酬筹,也对其他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意识到公务员这份工作是个对于个人比较好的选择,于是自己报名开始准备考试。这一次态度有了180°的转变,也不想再过多的浪费时间来准备“第三次”、“第四次”,这次整个人都认真了不少,再加上第一次准备也有一定的铺垫作用,考上也算是顺理成章的了。所以我想对你们说的第一件事就是,态度确实是太重要了!主动式和被动式备考,差别实在是太大了。


  决定好要考公务员后,第一步还是像大多数人一样列一个大致的时间表,比如说几点起床,什么时候学习哪部分内容等等,尽量兼顾各方面,勿要疏漏,也尽量把时间安排的灵活点,毕竟谁都有一大堆“突发事件”对吧。然后是大家坚持执行吧,没有不可抗力的话,有规律以后整个人就是一种“状态中”而不是“状态外”了。对了,最好是找一个同道中人一起备考吧,两个人或者多个人可以互相鼓励,不容易“开小差”。


  关于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的内容,难点和高频考点还是挺多的,文理科知识都有涉及,难度因人而异,有的人理科好,有的人言语好,除了常规的啃书、啃书、啃书外,还是自己准备一个本子记下经验、心得吧,也可以上论坛与别人交流交流,很多人需要一种“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心态,对吧。


  常识题型对于我来说比较难,很多常识说实话是根本不知道那些知识,也不知道怎么准备,记忆一大批常识结果也可能一个都考不到,所以我当时是半猜半做,毕竟它的分值还不是很高,这一部分谈不上什么经验了,还是建议大家每天抽个15分钟上有关的网站上看看资料,到www.chinagwy.org看下最新消息,有准备总比没准备好。那段时间我总是关注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不过我当时心里还有一种想法,如果国考考不上的话,那我就考江苏公务员考试,所以也经常上江苏公务员考试网,打算考回江苏老家,也还是蛮不错的。


  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的言语题型和推理判断,刚开始的正确率很低,不过好好研究了一下出题者的“惯性”思维后,正确率就很高了,这部分的题目很多很多,网上书上一大堆,其实归纳起来也就几种,大家可以结合书本或者网上别人已经归纳好的内容,自己写一遍,加深印象,然后在练题中巩固,这部分内容很多人都能拿高分,如果你不想落下,这部分是很值得深究的。


  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的数学推理和资料分析,数学推理如果时间允许的话,相信还是有蛮多人能解出来的,不过可惜时间偏偏是不允许的,资料分析也是这样。这部分需要很多速算技巧,这些也是大家都需要准备的,因为能拉开分数差距!


  公务员考试申论,个人感觉前几题的确需要做到结构清楚、语言简练、答案要点精准,而最后一篇大作文,很多参考书上给的那些建议不太可靠,大作文的主旨立意比较重要,论述尽量少用资料中的内容吧,因为考官看着会有重复感。语言需要让人感觉说话有条理、有深度或者有理据,这个因人而异,字尽量写工整点。最后是注意考试时间,不要虎头蛇尾。


  我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我是选择的观看公务员面试在线视频课程,帮助还是比较大的。报线下培训班也可以,但我觉得那么大的班级,乱糟糟的,老师讲两天,然后两个人结对子互相侃大山几天,真的没什么用,反而容易落入模式化套路。看看学宝云在线视频课程,然后找一个同道中人静下心来练,我觉得就够了。最重要的是面试时候不要太紧张,心态放松,如果面官觉得你第一印象不好那基本就完了。


  最后,还是鼓励一下大家,有志者事竟成,你的将来一定会感谢曾经努力的你!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