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考题预测特训(10月29日)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29 15:3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点击进入汇总专题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正式开始报名。很多考生此时已进入了复习的冲刺阶段。有考生反馈,《2015年公务员考试实战题库》尚未拿到,希望能在教材之外,额外多一些预测资料或者预测题目,尤其是对申论考试的预测。为此,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推出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题预测特训”专题,从即日起,按日期保持更新。专题将主要包括两大内容:一是行测最新试题;二是申论考前练笔。第一部分,依据难点、易错点、常考点和最新热点编制最新试题,题目涵盖行测所有题型,每日更新不同题型的题目。第二部分,依据申论题型和近期最新热点编制单个题目供考生练笔。为鼓励考生独立完成写作,练笔发布当周将不公布参考答案,每周一统一公布上一周练笔的参考答案,敬请考生留意。】


第一部分  行测最新试题(常识判断)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今日(2014年10月29日)正式发布。其中的内容极有可能在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考查。为此,本期对此进行预测。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将每年的(  )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


  A.10月1日


  B.12月4日


  C.7月8日


  D.11月13日


  2.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根据《决定》的内容,(  )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A.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C.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


  【参考答案及解析】


  1.【解析】B。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将每年的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同时,《决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2.【解析】D。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了必须坚持的五项原则:(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2)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3)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4)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5)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第二部分  申论考前练笔


  【给定资料】


  据钱江晚报2014年10月28日的报道,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接连3周没打通父母电话,忙完工作的他终于抽身从上海返回嘉兴。而推开家门的那一刻,他悔恨不已,父母亲双双气绝身亡。据推测,最大的可能是,父亲老陈因触电等意外而亡,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则因无人照顾,死于脱水和饥饿。对于这样的悲剧,我们除了扼腕叹息,更要严肃地去解决养老问题。《常回家看看》不只是一首歌,应该是儿女时刻的牵挂。而老人也不仅是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


  “出门一把锁,回来一盏灯”,城市中面临这样孤独境况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中可以了解到,自2001年起,我国已正式进入到快速老龄化阶段,到2050年,中国的老龄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超过30%以上。由此可见,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而如何使这一群体“老有所依”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目前,我国虽然已经明确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辅助的养老模式,但由于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的出现,传统养老方式正面临着家庭养老功能弱化、机构养老有待完善、护理服务亟需发展的困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注“空巢老人”,就是关注我们的明天。我们只有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爱,才能弥补家庭养老的不足,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


  【作答要求】


  请根据给定资料,联系实际,围绕“空巢老人”的话题写一篇文章,谈一谈你的观点和看法,题目自拟。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将于11月3日(周一)公布,敬请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