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年国考申论练笔参考答案(第五期)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27 08:53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推出了“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题预测特训”专题,其中包含了申论考前练笔。为了鼓励考生独立完成写作,申论练笔发布的当周不公布参考答案,每周一统一公布上一周练笔的参考答案。今天统一公布上周申论练笔的参考答案。】


  查阅本期申论考前练笔的给定背景材料,>>>请点击进入


申论考前练笔第五期


  【作答要求】


  请根据给定资料,以“特色旅游商品”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根据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见解深刻;表达流畅。


  【参考答案】


旅游商品需打好“特色牌”


  国庆假期,各大景区迎来旅游商品购物潮。这些商品本应有极强的地方特色,但不少游客发现,一样的竹雕、一样的小木刀、一样的木梳……千百个景区都在卖同样的“地方特产”,旅游商品同质化、低端化现象严重,让人提不起购买欲望。


  兴高采烈地从旅游景区买回当地特色商品送亲朋好友,却发现实际上各个景区的旅游商品大同小异,好心情顿时烟消云散,怎一个郁闷了得?各地的旅游商品差不多,很难找出极具地方特色的个性化商品,究其原因在于旅游景区重收入轻内涵,当地传统文化的日渐萎靡,导致旅游商品缺乏创造能力,无奈只能简单地照搬复制。


  实际上各地景区旅游商品雷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就如同各地城市建设大同小异一样,现如今不少景区也只剩下传统建筑的外壳,一切唯门票论,导致很多“慢工出细活”的传统特色手艺并不受景区青睐。而旅游业这些年发展迅猛,为了应付广大游客对于当地特色纪念品的需求,只能选择些各地通用的小商品冒充当地特色,这样一来不仅使得游客意兴阑珊,也让景区形象大打折扣。


  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是完善旅游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这就要求当地政府在挖掘旅游资源时,要基于地方文化做足人文资源的开发。像很多传统手艺的重新振兴,需要发掘继承人将手艺继续发扬光大,真正把地方特色做足。另外,还要注重当地旅游商品品牌的培养,就像一提到杨柳青就能想到年画,一提到涪陵就能想到榨菜一样,有了知名度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产品销路,游客也就不必担心买到的旅游商品不够特色了,这就是品牌的影响力。只有在充分了解当地特色元素的基础上,设计和制作特色纪念品时才能够更加游刃有余。旅游商品开发的最终目的是不断满足旅游者的消费需求,把当地文化和市场需求相结合将取得共赢的结果。


  景区之所以为景区,就在于其不论是人文还是自然景观总有不同寻常的地方。想要旅游商品保持充沛的生命力,必须要依附当地文化,脱离文化谈特色无异于无根之萍,肤浅而又缺乏创造力。注重挖掘当地文化,景区旅游商品雷同的尴尬才能一扫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