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最新信息  >> 公考资讯   
公考资讯

2015年国考申论练笔参考答案(第四期)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27 08:4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推出了“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题预测特训”专题,其中包含了申论考前练笔。为了鼓励考生独立完成写作,申论练笔发布的当周不公布参考答案,每周一统一公布上一周练笔的参考答案。今天统一公布上周申论练笔的参考答案。】


  查阅本期申论考前练笔的给定背景材料,>>>请点击进入


申论考前练笔第四期


  【作答要求】


  假设你是国家扶贫部门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从“成绩”“问题”“对策”三个层面考虑,拟写一份《关于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工作报告》提纲。


  要求:条理清晰,内容全面,语言简洁,不超过650字。


  【参考答案】


关于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工作报告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努力打赢新时期的扶贫攻坚战。


  一、扶贫开发成就举世瞩目


  20世纪80年代以来,党和国家正式启动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出台了一系列规划纲要和其他相关文件,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大工作力度,扶贫开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方面,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另一方面,贫困地区经济加快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二、扶贫开发任务依然艰巨


  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受历史、自然、社会等因素影响,贫困地区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实现脱贫致富任重道远。目前,贫困问题表现出的新特征使扶贫难度加大。第一,我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逐步呈现;第二,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城市贫困群众不断增加;第三,留守在农村生活的很多老年人、妇女和儿童,成为新的贫困人口;第四,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等现象严重。


  三、打赢新时期的扶贫攻坚战


  中国政府在2014年工作报告中庄严宣布: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这一方略,努力打赢新时期的扶贫攻坚战。


  第一,建档立卡,为精准扶贫打好基础。第二,驻村帮扶,为精准扶贫提供“滴灌”管道。第三,突出工作重点,为精准扶贫创造良好环境。第四,增加投入,为精准扶贫整合更多资源。第五,动员社会力量,为精准扶贫注入新能量。